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1年过半 谁是新能源销量大赢家?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7-13 09:25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引进特斯拉,是福还是祸?还记得特斯拉刚刚落户上海时,坊间出现了两种声音。有人认为,特斯拉全资国产是引狼入室,无异于自毁长城;也有人说,这将鞭策国内车企进步,加速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从结果来看,特斯拉对中国车市既有冲击,也有帮助,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存在。销量最能说明问题:特斯拉继续引领中高端阵营,中国品牌也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乘联会零售销量数据显示,2021月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157.5万辆,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1%;1-6月累计销量994.3万辆,同比增长28.9%。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6月销量23.0万辆,同比增长177.7%,环比增长22.6%;1-6月累计销量100.7万辆,同比增长220.9%。整体来看,车市大盘走势符合季节性特征,新能源板块涨势强劲,市场结构进一步“由旧转新”。

  宏光MINIEV轻松夺冠

  今年1-6月,宏光MINIEV(15.79万辆)、特斯拉Model 3(8.48万辆)和特斯拉Model Y(4.62万辆)夺得新能源销量前三名。宏光MINIEV的热销不仅对上汽通用五菱意义重大,还带动了整个微型纯电市场,为本土品牌开辟了新地盘。另一边,舆论风波暂未对特斯拉销量造成明显影响,中高端板块暂时没有其他品牌能够与之抗衡。

  TOP15车型中有13款来自中国品牌,其中新势力品牌占据6席,增长潜力可观。按能源类型划分,TOP15包括13款纯电动车型和2款插电混动车型,纯电动依然是是新能源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按价格划分,8万元以下和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较大,中间段位相对薄弱,销量结构呈现“杠铃型”分布。

  在TOP15榜单中,纯电动微型车占据了6个席位,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品牌的新能源发展策略。面对特斯拉这匹狼,中国品牌与之“硬刚”胜算寥寥,因而许多车企回归通勤需求,打造适合国情的小车。幸运的是,新势力品牌守住了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阵地,理想ONE、小鹏P7、蔚来ES6、蔚来EC6都交出了喜人的销量成绩单。

  低补贴下的高增长

  2019年前,新能源汽车对政府补贴依赖极强,属于典型的政策导向型市场。2019年的两次补贴退坡前,新能源市场终端都出现了“挤兑”现象,消费者在窗口期集中购车,需求严重透支,导致下半年销量萎靡不振。好在经过2020年的考验,新能源市场正快速走向成熟,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考虑到较低的补贴水平,新能源2021年上半年销量着实令人欣慰。

  今年1-6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00.7万辆,同比增长逾两倍。在高增速背后,低基数效应确实贡献了一部分力量,但新能源本身的强势增长促进作用更大,这从市场占有率便可看出。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仅为4%,2021年上半年则跃升至10%。与此同时,新能源的增长贡献度不断提高,凭借10%的市占率,贡献了约三成的同比增量。

  特斯拉Model Y门槛大幅下探,对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影响不容轻视。Model Y标准续航版换装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大幅降低,补贴后售价仅为27.6万元。与运动取向的Model 3不同,Model Y定位于中型SUV,空间宽敞且功能性较强,受众群体更广泛。凭借525km的NEDC续航和27.6万元的售价,Model Y标准续航版可谓杀伤力巨大,直接影响到20-40万元预算的消费决策。

  编辑点评:从2014年新能源民用化开始,至今已经过去了七八个年头。从销量角度看,新能源汽车的确取得了长足进步,占据了乘用车市场约十分之一的地盘。稍显遗憾的是,中国车企仍然盘踞在中低端市场,品牌向上受到制约,“弯道超车”无从谈起。为老百姓打造国民车是好事,但长远来看,这终究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想要成为真正的新能源强国,靠政策和基建还不够,产品层面也要有拿得出手的作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