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30家车企6月销量一览:传统车企表现分化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7-13 09:07作者:解全敏编辑:赵月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6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01.5万辆,环比下滑5.3%,同比下滑12.4%,这是继5月之后我国汽车销量的再一次明显回落。不过从车企层面来看,尽管不少车企受车市环境影响而增速下滑,甚至结束了此前几月的正增长态势,但仍有不少车企逆势而上,表现亮眼。具体情况如下:

  传统车企表现分化,自主势头盖过合资

  从盖世汽车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在整体车市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传统车企销量表现呈现分化的态势,整体来看,自主势头较合资更强,尤其是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等自主车企。

  据官方销量数据,长城汽车6月共计销售新车100,664辆,较5月增长4.16%,较去年同期增长22.71%,增幅亦高于5月。这主要得益于旗下哈弗、欧拉、坦克等几大品牌的良好表现。据悉,作为长城汽车销量主力,哈弗品牌6月销售新车59,946辆,其中,“国民神车”哈弗H6月销29,664辆,同比增长27.55%。欧拉品牌6月销售新车10,791辆,同比增长309.53%。另作为刚刚独立的新品牌,坦克300月销7,160辆,是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

  比亚迪在6月同样实现了同环比的双增长,该月共计销售新车51,015辆,环比5月增长10.2%,较去年同期增长51.27%。具体来看,6月插电式混动车型为比亚迪销量贡献了不小的增量。在DM-i车型的助力之下,该月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月销首次破两万,首超纯电动乘用车月销,达到20,100辆,较去年同期暴增536.68%,环比5月大增54.97%。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累计销售56,771辆,同比增长407.43%。

  吉利汽车表现亦相对可观,该月共计销售新车100,163辆,虽较去年同期减少约9%,但环比5月的96,167辆上升4%。其中,领克品牌6月销量为17,077辆,同比增长约29%。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达630,237辆,同比上涨约19%,已完成全年153万销量目标的41%。

  与以上自主品牌形成对比的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本田、广汽菲克、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英菲尼迪等合资车企表现则相对惨淡。

  数据显示,上汽大众6月销量为65,000辆,低于5月,同时较去年同期下降54.63%,上汽通用五菱该月销量为93,053辆,同样是同环比双降,上汽通用6月销量为85,097辆,虽环比增长,但同比下滑34.97%。正是由于这几大合资车企表现的下滑,上汽集团6月销量不及5月,且同比下跌31.46%。

  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的情况类似,旗下合资车企表现不佳。例如广汽本田,6月共销售新车53,745辆,比5月少卖了10000余辆新车,同时较去年同期下滑35.47%。广汽菲克的情况也不乐观,当月仅售新车555辆,环比下降170.83%,同比下滑82.43%。此外,广汽三菱6月也呈现负增长。基于此,广汽集团6月销量较5月下滑,同比增速也由正转负。

  自主合资两大阵营在6月的表现之所以出现分化,为众多因素使然,其中芯片供给不足带来的影响可能十分关键。

  乘联会表示,由于芯片供给是全球性的暂时不足,因此国际车企面临较大压力,而自主车企克服芯片短缺,形成危机下的良好增长态势。“自主品牌主力企业适应芯片短缺的环境变化,加大供应链的强链补链,很多车企建立与汽车芯片企业的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获得一定的芯片保障,同时自主车企加大二级流通市场的芯片采购,确保了部分芯片的有效保障。”

  新能源车市高增长,头部新势力集体飙升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和需求度的提升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加之“双积分”的目标倒逼车企向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恢复好于预期。据中汽协数据,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依然好于传统燃料汽车,该月销量达25.6万辆,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4倍。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增长,造车新势力亦随之取得不错的成绩。根据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除去没有公布销量的威马汽车,头部新势力车企在6月呈现集体暴涨的喜人态势。

  蔚来汽车发布的6月交付数据显示,其在6月交付新车8,083辆,环比增长20.4%,同比增长116.1%,月交付量首次超过八千辆,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蔚来连续两个月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4月、5月交付量均环比下滑,但交付量在6月出现反弹,进而拉升了蔚来上半年交付量。今年上半年,蔚来累计交付量为41,956辆,已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

  理想汽车紧随蔚来之后。数据显示,理想汽车6月共交付7,713辆理想ONE,环比增长78.4%,同比增长320.6%,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7,575辆,环比增长39.7%,同比增长166.1%,创季度交付量新纪录,并超越此前财报指引数据上限。根据此前一季度财报中的预期,理想汽车原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交付量为14,500至15,500辆,同比增长约119.6%至134.7%。

  在刚刚过去的6月,小鹏汽车新车交付量达6,565辆,较5月的5,686辆环比大增15%,为连续第4个月环比正增长,同比增幅高达617%。今年前6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30,738辆,比2020全年的27,041台多出了3,697辆,是去年同期的5.6倍。

  除以上三家车企之外,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6月表现也非常不错。零跑汽车发布的最新交付数据显示,其6月交付量为3,941辆,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893%。截至今年6月,零跑汽车自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为21,744辆。哪吒汽车6月交付量则达到5,138辆,同比增长536%,刷新了哪吒汽车的月度销量纪录。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达21,104辆,同比增长478%。

  从造车新势力如上表现来看,他们在电动车领域的优势似乎正越发显著,大有势不可挡的劲头。针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近日表示,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全面角逐的时代,多元化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科技公司等资本大量涌入,新能源汽车的传统格局将面临重塑,造车新势力的分化也将进一步加速。

  芯片短缺将逐季缓解,车企表现有望改善

  从今年6月以及整个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芯片短缺对车企销量带来了持续影响,尤其在5月,芯片短缺影响面进一步扩大,多数企业和品牌表现下滑,就连头部新势力车企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也难免影响,因芯片供应短缺而出现了交付量的环比下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此前,6月部分车企所受影响有减弱的趋势。例如长安福特,6月该车企销量为21,752辆,环比上涨,同比微降。而在5月,长安福特同比降幅超20%。再如长安马自达,其6月销量同样高于5月,同比虽仍下降,但较5月降幅收窄,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0,330辆,同比增长7.65%。东方证券分析表示,下半年芯片短缺逐季缓解,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销量将进一步改善。

  乘联会认为,汽车芯片短缺主要还是供需的暂时失衡问题,同时也是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主体需求脱节的问题,“在市场供给改善和恐慌心态改善后,供需矛盾会快速缓解。预计7月开始的芯片供给明显改善,8月就应该有明显的生产端体现。9月随着更多产能的释放,芯片问题应该基本解决。”

  而在芯片供给改善之外,在接下来的7月,车企销量还将受其他一些有利因素的影响。

  乘联会指出,今年7月31个自然日中有22个工作日,带来更好的增长条件。且由于部分车企前期芯片短缺等因素的休假较多,7-8月有更充裕的生产工作能力。另外,随着二季度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平稳阶段,随着欧洲杯的结束,7月的消费或迎来显著恢复。此外,换车出游成为部分家庭的新选择。受疫情影响,海外游更多转为国内自驾游,很多家庭自驾游需要配备空间大、性能好的新车,新购与换购的需求近期也会凸显。

  不过与此同时,7月车市也仍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增长阻力。乘联会提到,7月是全年销售的淡季,由于天气炎热和厂商高温假等因素,首购用户购车低迷,换购用户热情也不高,因此历年的7月都是国内车市销量的谷底。另外,车市购买力仍有待恢复。今年PPI和CPI剪刀差创新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仍未结束,对企业利润的挤压持续存在,尤其是中小企业短期经营压力更大,加剧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恢复的难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