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双离合变速箱易生锈 该如何避免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7-08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今年3·15晚会上,某合资品牌变速箱生锈的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虽然厂家第一时间也作出了回应,但仍然有不少车主心中对此心有疑虑,担心自己的爱车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那变速箱到底为何会生锈呢?怎样预防变速箱生锈,今天,针对这个话题,我们来深度了解一下。

  一、是什么原因导致变速箱生锈

  我们都知道,汽车零部件密封性是有严格要求的,每一辆车在生产下线后都会经过雨淋测试,以确保车辆的密封性不会出现问题。即便是最怕水的发动机舱,车辆在设计之初都会给这些怕水的部件进行防水处理,以确保车辆能够始终处于正常运转状态。

  而变速箱同样作为一个封闭的部件,为何会出现生锈的问题呢?其实,导致变速箱生锈一定是有“水”渗透到了变速箱内部,和变速箱内部的零部件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变速箱生锈。

  而变速箱生锈问题常出现在双离合车型上,这款变速箱的设计和其它变速箱略有不同,其内部采用风冷设计,没有了油液隔绝,所以当遇到液体渗入后可以轻而易举和变速箱的离合器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其生锈。另外,由于变速箱暴露在底盘下,在我们日常用车中,遇到过水路面或者下雨天气,都会有水渍溅射到变速箱上。而液体之所以能够穿透变速箱外壳进入内部,一般都是因为变速箱和发动机的接合处密封性出现了问题,所以导致液体可以轻松渗透到变速箱内部,从而使变速箱生锈产生异响。

  二、如何预防变速箱生锈

  变速箱生锈的原因找到了,那我们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该如何预防变速箱生锈呢。其实,导致变速箱生锈除了和车辆本身安装设计有一定关联之外,在很多情况下只要我们防护得当,还是可以避免此类问题发生的。

  1.很多家用车原厂状态下并没有安装底盘防护,对于这种情况建议车主们可以通过后期加装的方式,给底盘安装一块防护板,这样当遇到下雨天气或是涉水路面,防护板可以保证裸露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不会受到大量雨水的侵蚀,从根本上避免了雨水和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接触。

  2.每次我们洗完车后,可以打开发动机舱盖看看有没有明显的水渍,如果有,建议各位可以用毛巾将其擦拭干净。另外,现在可能还存在很多用水清洗发动机舱的案例,这种方式是万万不推荐的,清洗发动机舱一定要用高压蒸汽进行清洗。

  3.还有我们在保养车辆时,如果发现变速箱部件有生锈或者液体渗漏的情况也要进行及时处理,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造成问题严重化,最终发生严重故障,导致维修成本增加。

  4.还有一些老的地下车库通风比较差,长年潮湿,在这种湿度较大的车库中长期停放车辆同样可能会导致变速箱进水,所以,我们也要格外注意。

  总结:

  目前市面上搭配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占比还是很高的,特别是一些十万元左右的家用级车型,大部分自动挡车型采用的都是干式双离合结构。由于干式双离合在结构上采用风冷形式,相比于油冷形式的湿式双离合,出现故障的概率要高一些。所以,建议各位在买车过程中最好绕开干式双离合车型,如果你已经选择了干式双离合,那在日常使用中一定要勤检查,避免出现太严重的故障,导致维修成本增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