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终身免维护真不用维护?千万不要轻信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1-07-02 09:55编辑:王雨

  很多主机厂都宣传自家车的变速箱、后差速器、正时链条都是终身免维护的,那么它们真的是终身免维护的么?如果轻信主机厂的宣传,很可能修车大几万。

  到底有没有终身免维护的变速箱

  别管什么类型的变速箱(MT、AT、双离合、CVT等等),只要有齿轮存在的地方都需要润滑。而起到润滑作用的润滑油其基本分子结构就是长长的碳链,在长时间的高温、极压摩擦中,难免会导致碳链被扯断、油膜厚度降低、油膜不稳固甚至撕裂,同时,起到减磨作用的添加剂也会随着时间和工作时长而慢慢失效,最终导致润滑油失去润滑作用。另外,润滑油内的分散剂也会慢慢失效,导致润滑油的清洁性下降,油泥和杂质无法再被分散到油液中,导致油泥和杂质析出。

润滑油分子为长碳链

  可以这么说,再高级的润滑油,在变速箱里不可能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终身免维护变速箱的宣传千万别信。以AT变速箱为例,3-4年或6万公里就要更换一次变速箱油,重力换油还是循环机换油根据车辆说明书来判断,实在拿不准就去4S店更换。与其变速箱坏掉花好几万去修去更换,不如按照规定时间花大几百换个油,哪个更省钱?变速箱油最好选择有主机厂认证的专用油,尽量别自己买油,因为你不好判断真假,最省事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去4S店更换。即便你的车出了质保期,发动机保养都可以在外面做,但是变速箱的保养建议去4S店或者有资质的维修厂做,变速箱比发动机较贵的多得多。

  一般老车第一次更换变速箱油不建议使用循环机更换,因为循环机的压力高,很可能将油泥冲洗到变速箱阀体和管路中造成堵塞,润滑油流不过去就会造成磨损。综上,世界上根本没有终身免维护的变速箱,再举个更简单的例子,即便是纯电动车的减速箱,都需要按时换油保养,更不说结构复杂百倍的燃油车变速箱了。

  最容易被疏忽的差速器

  很多后驱豪华车、四驱车型的后差速器,很多主机厂也宣传为终身免维护。后差速器的工作状态其实比变速箱还要恶劣,齿轮间的极压更高,润滑油油量少(一般不到2L),同时因为通风口的存在,虽然是单向阀但也难免进尘进水。

  很多主机厂的系统后台中甚至没有后差速器保养条目,想去4S店保养都保养不了。但是,后差速器的保养其实并不难,只需要拧两颗螺丝更换油液即可,可以去比较大的修理厂做后差速器的换油保养。

  更换变速箱油需要主机厂认证,而后差速器油则没有严格要求,有主机厂认证的当然好,如果没有的话就选择GL-5标准的粘度为75W-90的后差速器油即可,1L装的150元左右,一般更换量为1.5L。可以放掉旧油后,将放油螺丝拧紧,灌进去0.5L的新油,然后怠速挂挡,然后后轮空转1分钟洗掉旧油,然后放掉这0.5L后,再灌入1.5L新油。

  后驱车与四驱车的后差速器,一般更换周期是3-4年或5-6万公里,当你更换变速箱时将后差速器油一起更换即可。那么前驱车用不用更换差速器油呢?前驱车的差速器已经集成在了变速箱中,通过变速箱油润滑,所以更换变速箱油即可。

  正时链条终身免维护但有条件

  正式链条可以说是最接近“终身免维护”的重要零件,但也是有条件的——机油的选择。如果保养时加了假机油或者是不符合原厂认证标准的机油,很可能几千公里正时链条就会磨损被“拉长”了。正时链条拉长、跳齿会导致气门开闭时间不对,轻则动力不足、排放不达标,重则活塞上行时撞击未关闭的气门,导致发动机大修甚至直接击穿缸体报废。

API SP 相比 API SN+ 的优势

  也正是因为正时链条的润滑包含在发动机润滑系统中,所以美国的API推出了新的SP标准机油,欧洲的ACEA也推出了新了A7/B7标准机油,其中有一项就是对正式链条的磨损进行了台架实验。符合API SP 以及ACEA A7/B7标准的机油,都能更好的保护正时链条,让它成为真正的终身免维护零件,与发动机同寿命。

  写在最后

  终身免维护的宣传听听就好,千万不能真的不去管它,如果你5万公里内就换新车,那这两车对于你来说确实是“终身免维护”,如果你想让爱车陪伴你更长的时间,那么6万公里就是一个坎,变速箱油、后差速器油(后驱/四驱车)都要更换一次。另外,所有润滑油都是需要按时更换的,这是自然法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