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滴滴长跑9年终上市 市值一度涨超5000亿元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7-01 09:39作者:Jeff编辑:赵月

  北京时间6月30日晚间,滴滴正式登陆美股,代码为“DIDI”,以区间上限14美元实际发行3.17亿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比原计划的2.88亿股多10%,至少募资44亿美元。

  开盘价报16.65美元,较发行价14亿美元高开近19%。盘中股价最高升至18.01美元,涨幅达28.6%,之后略有收窄,收盘报14.14美元,首日涨幅1%。截至收盘,滴滴市值为677.93亿美元,约合4377亿人民币。

  从公开递交招股书到正式上市,仅仅用了20天。滴滴创造了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募资的最快纪录,同时也是继阿里巴巴后最大的美国中概股IPO,顺利完成蜕变。

  滴滴走到哪里了?

  长跑九年,滴滴终于站上资本市场。九年来,滴滴融资上千亿元,股东阵营相当豪华,曾获得软银、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支持。

  而在众多股东中,国资背景的股东特别值得关注。据相关媒体统计,自2015年以来,共有近20家国资背景的投资人入股滴滴。不仅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这样的银行机构,还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北汽产业基金、航投集团、赛领资本等国企的产业投资基金和一些政策型的投资基金。

  在滴滴此番赴纽交所挂牌上市的进程中,其承销商名单中也有多家中资机构,包括中金、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工银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等。

  对于美股市场而言,滴滴也值得期待。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Brendan Aher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滴滴是“不可错过的IPO”。他解释称:“与美国相比,中国拥有发达的高铁系统,且城市内汽车持有成本较高,意味着更广阔的前景。”

  据报道,滴滴高层在路演中强调,到2030年,70%的中国人将生活在城市中,拥有汽车的人口比例仍远低于美国。滴滴相信,通过在共享经济的持续发展,加之对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的长远投资,将抓住并变现这一机遇。

  而自递交招股书以来,事实上滴滴也大获资本青睐。原计划40亿美元的筹资目标获得了10倍超额认购,这也是滴滴为什么会提前结束认购的原因。

  此前滴滴发布的招股书也公布了其活跃用户数及营收情况。

  截止2021年3月,1年内滴滴全球活跃用户近5亿,活跃司机超过1500万名,平均日交易量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

  在营收上,2018年、2019年、2020年滴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此外, 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营收金额达到了42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首次由负转正,达到了55亿元人民币。

  对于滴滴来说,要想保持好利润势头,实现营收的指数级飞跃,进一步巩固其巨头地位,现有的市场、技术、资金仍然不够。

  未来已来,滴滴走向国际,拥抱智能电动化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曾表示,要将滴滴打造成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世界级”意味着“国际化”,滴滴正将注意力转移至国际市场,盯上了Uber嘴里的肉。

  招股书内容显示,截止2021年3月,滴滴累计在世界上15个国家超过4000个城市开展网约车业务。尽管国际业务占据滴滴总营收比例依旧不高,但该业务发展速度却是滴滴整体业务中最快的。数据显示,滴滴海外业务的收入在2018、2019和2020年分别是4亿元、19.8亿元和23.3亿元。短短三年间,滴滴海外业务的营收规模便扩张了6倍。

  海外市场的稳定发展将会成为滴滴后期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之一,由此也奠定了滴滴走出国门的信念,在此前的招股书中滴滴也透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

  而“科技公司”意味着“新技术领域”。招股书中滴滴也透露,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未来,该公司也将在自动驾驶、电动车等新领域加码更大的资金。

  当然,人们最关注的还是,这家行业巨头在招股书中构建了一个怎样的未来。在招股书中,滴滴披露的未来战略动向和业务结构再一次印证了其走向国际、走向智能电动化的决心。

  滴滴将其目前的主要业务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其中自动驾驶的研发,更是滴滴今后最为看重的项目。

  与Uber、Lyft在过去半年里先后卖掉所属自动驾驶业务不同,滴滴自动驾驶仍在坚持自研发展自动驾驶。滴滴方面曾表示,自动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的关键。自动驾驶技术能通过降低交通事故概率来显著提升安全性。此外效率维度,自动驾驶还可以让汽车全天运行,从而提高车辆利用率,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

  据天眼查数据,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其中最近的一轮融资是在5月31日完成由广汽集团领投的超3亿美金的战略融资,其总融资额已经超过了11亿美金。

  在团队建设上,滴滴自动驾驶也在持续招揽人才。截至2021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已有超500人的规模,目前已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滴滴自动驾驶也是首批在上海获得测试牌照的实体之一。

  面向未来,滴滴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