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华为暂不造车 智能趋势判断下的选择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06-29 09:03作者:唐滨妮编辑:王雨

  6月28日,福田汽车官方表示与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初步合作。双方就智能座舱、以太网、雷达等方面进行深入技术探讨,以待未来项目协同。

  公开资料显示,关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开发,早在2018年12月,福田汽车已与东软集团间接控股子公司东软睿驰达成合作,双方利用各自在车辆控制、环境感知、传感器融合、决策、高精度定位、车/车路通信方面的技术积累,聚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融合V2X的队列自动驾驶等典型应用场景进行应用合作。同时,双方还开展了绿色用车、共享出行、智慧路网、智能驾驶等应用示范。

  截至发稿前,福田汽车当日收盘价3.59元,涨幅2.28%,市值达236.05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华为的此番合作或形成华为效应,即华为赋能为福田汽车带来利好。同时,形成补涨效应,此前福田汽车一直处于盘整状态,前期涨幅不大,所以此次上涨有补涨成分。此外,华为能从智能网联方面给福田汽车带来帮助,且福田汽车主业是商用车,商用车又比较适合推进无人驾驶技术,所以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梳理华为与车企的主要合作,已成脉络。

  有公开报道称,不久前华为与小康股份洽谈收购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控股权,此举标志华为或可制造带有自己品牌的智能车辆。虽然华为与小康股份皆未回应置评请求,但早在2019年,小康股份与华为便达成全面合作,双方在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华为寻求控制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电动车品牌ARCFOX,有望于7月敲定交易。财经网汽车向北汽极狐相关人士核实,对方称尚无此事,这与华为方面早些时候的回应口径一致。华为有关负责人称,在与北汽极狐品牌的合作中,以Huawei Inside模式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此模式下双方推出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华为的角色是部件供应商。关于北汽集团与华为的深化合作,始自2017年9月,北汽新能源(北汽集团控股子公司)与华为揭牌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研发核心技术,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路透社5月报道称,华为扩大与重庆长安汽车在智能汽车方面的合作,计划共同设计和开发汽车芯片。但长安汽车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华为和长安的合作可追溯至2014年,且近年来合作不断深化。去年11月,长安汽车官方表示,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后,长安汽车股价短期大幅上涨。

  上个月,华为重申不造车。官方表示,这一战略早在2018年已明确,且无任何改变。

  6月28日,在长城科技节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华为汽车BU MKT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表示,华为不造车,也不会投资,不控股任何一家车企。

  对于华为坚持不造车的原因,迟林春解释道:华为目前不具备制造整车能力。如果华为造车会对于华为在海外的重要客户产生直接竞争。而华为目前从传感器到算力平台、芯片、操作系统等可为车企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据统计,这是华为高管在公开场合第八次表示不会造车。

  有业内评论称,华为不造车实则符合逻辑。智能汽车产品区分度更多考量软硬件,其中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是抓手。而目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可以说是构建了贯穿联通的软硬件生态。且在华为官方公布的合作方,主机厂层面有北汽集团、东风汽车、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福田汽车、哪吒汽车等,以上车企均无法在短期时间内形成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方面赶超行业领先的优势。身处智能化浪潮,智能汽车势必增量迅猛,且有高利润与主导优势加持。故华为暂不造车,是基于智能化趋势判断下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