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小理”将成“蔚小哪”?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06-06 09:55编辑:张宇

  蔚来当月交付6,711辆,同比增长95.3%;小鹏当月交付5,686辆,同比大涨483%;理想汽车当月交付4,323辆,同比增长101.3%,环比下跌21.95%;哪吒汽车交付量首次超过了理想汽车,当月销量达到4508辆,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12.28%。

  对于本月的好成绩,哪吒汽车毫不避讳地将“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打在了宣传图上。更有媒体表示,从5月开始,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更名为“蔚小哪”。

  理想汽车掉队了么?

  在一众新造车企业接连“涨势大好”的背景下,理想汽车单月销量排名的下滑暂时还不能算大问题,真正的让理想深陷危机的是老车主“韭菜门”。

  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发布,或许是因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以至于不少新车用户“提车一个月变老款”。有今年提车的老车主反应,在购买老款车时曾向销售咨询过新款车型上市的信息,“(销售)信誓旦旦说今年不会出新款,起码要到2023年才会出下一款。”

  这是拿老车主清库存呢?据悉,此次新车除了配置升级外,该车最大的亮点——智能驾驶功能,此次也进行了颠覆式改变。比如,智能驾驶芯片由原来的Mobileye EyeQ4更换为地平线的征程3。

  不过,“NOA对于老车主是没有办法升级的,这个线束不一样,有一点问题就会造成大的安全问题,而且基本上没有改线束的可能,并没有办法提供老车主的升级。”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对于智能驾驶功能的软硬件升级问题回答道,“但之前2020款理想ONE的L2级ADAS会持续升级,像视觉泊车也会推出,会持续提升。”

  一万元之差的新版本,无法升级的硬软件,理想汽车对得起老用户的信仰吗?未来又还需要在产品上探索多久?

  此外,理想汽车的一款产品始终是难敌群雄。当前,蔚来汽车旗下有四款车,别分是ES6、ES8,EC6以及ET7;小鹏汽车旗下有P5、P7、G3,且P7还有磷酸铁锂版本;哪吒汽车旗下有哪吒N01、哪吒S、哪吒V、哪吒U和哪吒U Pro。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可以说是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中交付最晚,且仅靠一款理想ONE打天下的车企,“极简”的有些过头。在2020年的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李想表示,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2款新的产品交付市场,并且在2023年会交付纯电系列产品。

  新产品未显,老产品就已经开始被政策打压。今年2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这对于采用增程式的理想汽车来说无疑是强制压降市场空间。

  哪吒汽车真的“跻身”成功?

  近日,有媒体探店发现,哪吒单月销量创新高,但线下客流并不乐观,“尽管商场一楼大厅人来人往,但这家哪吒门店选址较为偏僻,店内也无用户看车”。

  此前有人爆料,哪吒汽车销量主要来自B端出行平台以及网约车,私人消费者购买哪吒汽车的非常少。而在该媒体探店时,哪吒的品牌销售顾问也提到,“比哪吒U pro小一号的哪吒U在一些地方作为网约车卖得非常好。”

  从产品价格和定位来看,哪吒和“蔚小理”还是差了有一段距离。

  目前,哪吒旗下有哪吒N01、哪吒U、哪吒S、哪吒V和哪吒U Pro。其中,从官网上可以看到,能试驾购买的产品仅有两款,分别为哪吒U Pro和哪吒V(哪吒S还未上市)。但不论是补贴后的官方指导价格仅9.98万元起的哪吒U Pro,还是售价在5.99万起的哪吒V,其定价和产品定位皆远低于“蔚小理”,并不是同一细分市场的选手。

  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哪吒N01共销售8158辆,哪吒V销售3033辆,哪吒U销售5248辆。从数据可知,哪吒N01(补贴后售价为6.68万元-7.99万元)是哪吒汽车的主力车型。

  但是,在今年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上,已经找不到哪吒N01的身影。而哪吒U(补贴后起售价为9.98万元)今年1月只卖了119辆,2月份没有销量数据,3月份只卖了40辆。去年销量最好的两款车型今年一季度销量跳崖式下跌,而去年卖得最少的哪吒V今年一季度却卖了7284辆。

  此外,哪吒汽车今年年初停掉了去年卖得最好的哪吒N01车型,而去年表现最差的哪吒V,今年却快速爆发,各种原因值得细品。

  走向B端确实是当下消耗产能的最佳帮手,但于未来发展而言却是饮鸩止渴。“出租车”的标签,廉价的品牌内涵和口碑,长期来看对品牌有害无益。届时再想回头做高端产品,难度系数并不小,看看之前的北汽就知道。

  从哪吒的融资情况来看,目前其已经历过7轮融资,公开融资累计金额超112.5亿元。近期,哪吒汽车还与可以说是完全不懂车的360共同合作造车,真有些一心想为IPO上市“添砖加瓦”的意味。毕竟,在车企纷纷联合互联网科技大厂的大背景下,360虽然在智能驾驶、人机交互等多方面皆没有能拿的出手的产品,但别人可以出钱出故事。

  回到文章最开始的问题,无论理想汽车未来会不会掉队,哪吒汽车目前在品牌力、产品定位、销量构成等方面还不足以跻身新造车第一梯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