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汽车哪些部位容易积碳?该如何清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6-03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众所周知,积碳对于发动机,就像是一种“慢性疾病”,刚开始可能没有太大问题,但随着车辆公里数的增加,积碳也会变得越来越多,这时候发动机的动力就会受到影响,出现动力下降、油耗偏高、点火困难等问题,需要驾驶员及时进行清理。

  一、什么是积碳?

  简单来说,汽车积碳是由发动机内的混合器燃烧不充分形成的产物。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一部分燃油和少量机油蒸汽以及机油中涵盖的一些杂质,这几类物品在高温氧化后会形成胶质,之后再经过高温烘烤,就变成了积碳。特别是当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下或是车辆经常行驶在拥堵道路上,这时候会造成积碳的大量堆积,久而久之,发动机内的积碳就会越积越多。

  二、积碳会聚积在哪些位置?

  虽然积碳是在发动机内部形成的,但它会随着发动机的运转,扩散到发动机的各个部位。

  1.发动机燃烧室

  首先,积碳最密集的区域就是发动机的燃烧室,因为这里是积碳生成的地方,所以它们会覆盖在燃烧室活塞顶部、火花塞头部以及燃烧室的内壁等。同时,由于燃烧室内压力非常大,这些积碳一旦被压在燃烧室的内壁中,基本上很难去除,必须要通过清洗才能彻底清除。

  2.进气系统

  还有一部分积碳会跑到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中,例如节气门、气门顶部等。很多车主可能表示疑问,发动机在做功过程中,燃烧室不是处于封闭状态么,为什么还会有积碳跑到进气道中?其实,现在大多数发动机都配备了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发动机进气门会提前打开,造成一部分回火现象,而且再加上废气涡轮,一部分废气会重新被抽到进气管中,进行二次燃烧,所以这部分废气中带有的杂质会遗留在进气管中,时间一长,进气管道中也会存在很多积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