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ID.家族车型与车内乘员的创新交流方式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5-25 09:28编辑:王厅

  数字化的虚拟助手正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需要时,这些“小帮手”能播放我们喜爱的音乐、播报天气,或是控制家中的温度及灯光。在接收指令或与用户交流时,它们通常用各种彩色光环进行回应。在包括ID.4在内的全新一代的纯电动 ID.家族车型上,也同样具备类似的功能,它被称为ID. Light。ID. Light是安装在风挡玻璃底部的一条智能交互式灯带,能够为用户提供直观的驾乘辅助。它可以通过不同的灯光效果传递不同类型的辅助信息,如提示车辆是否就绪,根据导航系统提示转弯的方向,或是显示车辆的充电状态等。

  ID.家族所有车型均标配ID. Light。这条智能灯带贯穿于风挡玻璃内侧的底部,由54个彩色发光二极管构成,从驾驶者的视野或从车外的某些角度都可以看到。ID. Light最为独到的设计是通过不同的灯光色彩和动态效果,让驾驶者和前排乘客能够直观地获取信息,从而更加专注于驾驶和路况。

  “我们希望在车与人之间建立起一种新的沟通方式,”大众汽车用户界面设计部门负责人Mathias Kuhn指出:“创造一种简约、特别、易懂且感性的互动方式非常重要。”在坐进ID.家族车型驾驶席时,这种人车互动方式便随即开启。

  当车辆准备就绪时,ID. Light会依次显示白色和蓝色的欢迎动画。这项提示对于电动车来说十分实用,因为与燃油车不同,电动车不会产生传统发动机的声响。

  而当驾驶者离开车辆时,灯光色彩效果将会反转。

  在行驶中使用车载导航系统时,ID. Light将通过一条流动的蓝色光带提示即将转弯的方向 – 例如光带向左流动即提示即将左转。

  当驾驶者或前排乘客激活车辆的语音控制后,ID. Light将在相应驾乘人员的前方示以白色的灯光反馈。

  当有来电时,ID. Light中心区域将有柔和的绿色灯效闪烁。

  而紧急刹车时,ID. Light将闪起明亮的红色灯效。

  在为车辆充电时,这项功能同样很实用:当ID.车型连接到充电站,ID. Light将通过流动的绿色灯光显示充电进度,让用户无论在车内还是车外都能清楚地了解充电状态。

  随着汽车驾驶辅助系统和屏幕的增多,驾驶者也需要在行驶时集中更多的注意力。作为ID. Light开发者之一的Stefan Franke博士曾负责该系统开发逾4年,他解释道:“车内屏幕越大,在屏幕上找到并处理相应信息所需的时间也越长。例如,当你听到导航发出的转弯指令时,你仍需要在大脑中将这一信息转换为正确的转向动作。因此,找到与驾驶者直观沟通的新方式,将分散注意力的风险降至最低十分重要。”

  为了让ID. Light的功能便捷而智能,研发部门投入了大量时间并成功攻克了这一难题。ID. Light仅会为驾驶者提供最重要的“信息”,而不会同时出现两条提示。安装于车内风挡玻璃底部的ID. Light在驾驶者视野范围内,因而驾驶者在感知提示信号时无需将目光从道路上移开。

  ID. Light的色彩方案和动态效果都遵循一套精心编写的视觉语言规则,通过友好且通俗易懂的方式,在驾驶员专注道路状况的同时,为其提供所需信息。“我们希望开发的辅助系统成为驾驶者的伙伴,在最恰当的时间为驾驶提供必要、直观的信息,”大众汽车项目经理Sascha Ziebart解释道:“你的感觉不再是与机器对话,而更像车辆主动为你提供全方位的陪伴和守护。”

  “基于客户反馈和创新技术,我们还可以对功能和视觉信号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大众汽车人为因素工程专家Thorb Baumgarten表示:“在人机交流领域,ID. Light将会为未来的诸多创新树立典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