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国标新红绿灯/电子驾照 你都了解吗?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1-05-20 09:31编辑:王雨

  “行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无论是在驾校学车还是日常准则,安全时刻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而“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则更是陪伴了所有人的日常出行,但最近随着新国标红绿灯将全面投入使用的消息再次牵动了全国车主的神经,究竟新国标红绿灯哪里发生了变化,别以为自己是老司机就胸有成竹,小心自己的驾照分,走错两次12分就没有了,赶紧来一同了解新国标红绿灯的最新改变。

  为了进一步减少事故率,提升安全行车意识,国家正式出台新国标红绿灯标准,全国各地的红绿灯的显示方式和逻辑都将实现统一。主要变化有以下两点:

  变化一:取消红绿灯读秒器

  随着新国标红绿灯的出台,红绿灯倒数读秒器会被取消。起初,各地红绿灯安装倒数读秒器的初衷,是为了能让司机能更提前看到红灯和绿灯的时间提醒,安全行车。但事实却是,很多司机在路口处看到还有几秒就要变红灯时,加大油门通过,本应减速行驶反倒变成了路口飞车,对道路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每年因为抢行而出现的意外更是数不胜数。

  据悉,新式国标红绿灯智能化程度极高,不单单是简单地调控时间,内置系统与网络实现云连接,能够实时监控车道车流量变化,并根据当前路口具体车流量情况随时调整红绿灯的工作时间,调整信号灯放行。这样,能有效控制交通拥堵情况,尤其在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早晚高峰期间,能缓解不同路段的交通压力。可能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协管员在红绿灯下的形单影只,也不会再出现某一侧路口焦躁的长时间等待。

  变化二:统一全国红绿灯的制式

  此前,全国各地红绿灯的标识样式各不相同,最大的弊端是车主到了不同的城市容易造成违章或误闯红灯。但这样的局面将随着新国标红绿灯的统一样式而终结,全国各地红绿灯采用统一样式:即左转、右转由箭头来指示,直行由圆饼来指示,简单易记。

  虽说新国标红绿灯更加智能化,也采用了最新的统一标准,但还是建议广大车主要提前熟悉,减少因不够了解而造成误闯红灯,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为此,我们特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张图,来一起熟悉这次新国标红绿灯的具体出行指导,建议老司机们也赶紧来看看。

  第一种:

  当直行红灯亮起、左右转箭头不亮时,左转和直行禁止通行,只有右转可以通行。

  第二种:

  当直行绿灯亮,左转不亮灯,右转亮红灯时,直行和左转都可以通行,右转禁止通行。

  第三种:

  当直行绿灯亮,左右转均不亮灯时,直行和左右转都可以通行。

  第四种:

  当左转是绿灯亮起,直行和右转都是红灯时,左转可以通行,直行和右转禁止通行。

  第五种:

  当左转和直行都红灯亮起,右转不亮灯时,左转和直行都禁止通行,只有右转可以通行。

  第六种:

  当左转是红灯亮起,直行是绿灯亮,右转不亮灯时,此时左转禁止通行,直行和右转都可以通行。

  第七种:

  当左转、直行和右转均亮红灯时,三个方向都禁止通行。(最容易记住的一种)

  第八种:

  当直行亮绿灯,左转和右转都亮红灯时,只有直行可以通行,左右转禁止通行。

   总结:

  综上来看,新国标红绿灯的通行规则还遵循“红灯停、绿灯行”的准则,在此基础上新增加了左转、右转不亮灯的情况,这可能是最具迷惑性的地方,很多司机可能以为是指示灯出现故障,所以在全国范围施行新国标之前,还是要尽快熟悉新规则,也可以分享给其他朋友,让大家都准确了解新国标红绿灯的变化,享受快捷,方便出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