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汽车老有异响 教你如何听声辨故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5-13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当汽车发生什么故障时,最让你感到头疼?其实,在我看来,能处理和能解决的故障都不算是最头痛的,最令人头疼的故障往往来自于那些无法彻底清除的故障,例如:汽车异响。汽车异响可以分为很多种,比如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异响、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等等,这种故障一般很难查出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在我们开车过程中,时不时响几下,令人头疼。那这些异响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怎么去分辨汽车异响?今天,我们就来用声音盘点一下汽车异响的故障点。

  1、发动机“吱吱声”

  首先,这种问题一般多发生在车龄较长的老车上,特别是在冷启动的情况下,发动机舱内就会传出“吱吱吱”的响声,并且声音比较连续有频率,而当踩下油门踏板时,声音的频率会出现一定变化,关于这种异响基本可以确定是属于发动机异响。其实,这主要是由于发动机皮带老化所导致的,可以在皮带上滴一些水,如果异响消失,就说明问题的来源正是此处。如果车辆已经行驶很多年,皮带老化严重,建议最好尽快更换发动机皮带。

  2、发动机“蝉鸣声”

  除了上述我们提到的“吱吱声”之外,发动机还可能会出现一种类似于“蝉鸣声”的异响。这种异响也是有节奏的响声,伴随着转速的提升,异响声的频率也会随之加大。一般,这种异响声都是从发动机内部传出来的,可能是车主使用了劣质机油,导致发动机的润滑出现了问题。想必各位都知道,发动机刚刚完成保养后,工作时的声音和震动都会减小。而倘若更换了劣质机油,在行驶一段时间后,机油会提前进入衰竭期,从而导致发动机润滑出现问题,出现“蝉鸣声”。而且,使用劣质机油还可能导致发动机出现异常磨损,造成更大的损失。

  3、转向时“咯噔声”

   

  还有一些老车型在打转向时,会发出“咯噔声”异响,通常出现这种情况,都是由于转向拉杆球头橡胶块发生老化所导致的。因为经过长时间的静摩擦,拉杆球头间的旷量会增加,从而导致在转向中会出现异响声。当然,整个转向整体还有多个连接处,如转向机齿轮、转向柱防尘套、气囊游丝等都可能会出现异响声。而这些部件都属于易损件,出现异响后,也要及时进行更换。

  4、过减速带有“咯吱声”

  在通过减速带或是坑洼路面时,出现异响也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在冬天,这种异响声更为频发。而这种异响声和转向出现的异响有些类似,其主要原因均是由胶套老化所导致的。只是摆臂胶套一般是因为胶套老化变硬,失去了橡胶的延展性,才发出的异响声。特别是冬天,由于气温较低,胶套变硬,更容易出现这种异响。和上述情况一致,这种胶套异响也属于易损件,应当及时进行更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