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欧拉朋克猫:为女性造梦的时代情怀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4-28 09:18作者:金辰毅编辑:赵月

  18世纪中叶,人类文明出现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自此进入了机械纪元时代,蒸汽机的出现让我们不再单纯依靠人力手工进行生产,经过我们的不断探索,以蒸汽动力为核心相继发明创造出汽车、汽轮船、蒸汽火车等一系列载具。而其中,汽车对人类文明进程具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从第一辆三轮汽车诞生到福特T型车出现,汽车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从每个时代汲取养分,经过不断进化最终成为了现代常用的代步工具。在其漫长的发展历史中,每个时代的风貌和科技成果都一并刻入汽车体内,它的每一步发展都与时代密不可分。

  汽车是对每个时代的反映和致敬,是时代风貌的体现。欧拉汽车亦是如此,它是对这个时代“最爱女人”的反映和致敬,恰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一般,从“女性”身上汲取创作灵感,将汽车作为对女性表达关爱的载体,帮助女性寻找真实的自我,激励她们表达真实的情感。

  颠覆传统,是朋克猫对欧洲文艺复兴最好的致敬

  文艺复兴作为欧洲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运动之一,它通过接受、复兴并加以改造古希腊罗马时代的文化传统,引发了整个欧洲大陆社会生活等方面深刻而持久的变革。伴随着新思潮而来的,还有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她们开始从过去的依附关系中摆脱出来,逐渐进入社会的各个角落。生活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女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表达自由,她们开始穿着长且宽松的丝绸天鹅绒服饰极尽展露腰部曲线、脖颈的修长感、双手的纤细感。同时,为了让裸露的皮肤尽可能保持白皙光泽,她们的生活中又增添了花样繁多、功效各异的胭脂水粉。女性敢于表达自我,将天然的美感表露于外,对文艺复兴前的主流社会认知而言,颠覆性巨大。

  文艺复兴时期,人们认为外在美是评判内最美的第一道准则,美丽的容颜象征着内心的美德。女性是艺术家和诗人创作灵感的源泉,这种说法由此而来。欧拉汽车同样深谙此道,它为容颜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将现代元素与古典美德有机融合,创造出朋克猫(这款致敬意味十足的复古车。朋克猫的致敬意味并非停留在外表上,它所针对的是女性日常生活场景以及工作性质的不同差异,放置高跟鞋的储物格、手边用于放置化妆刷的化妆盒、能够自由放大的化妆镜、LED环形补光灯无一不是女性专属的福利。

  正如文艺复兴带来变革,女诗人维托里亚·科伦娜、女画家索芬尼斯巴·安奎索拉、女人文主义者伊索塔·诺加罗拉为代表的知识女性不断涌现,以及摧毁西班牙无敌舰队的女统治者伊莎贝拉这类杰出的女性,她们打破了旧式女性的行为准则。欧拉之于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它就像汽车工业中的女诗人一样,敢于摆脱旧式束缚开辟新的领域。它以自断一臂的魄力和决心将女性作为消费主力人群,不断推出白猫、黑猫、好猫、闪电猫、朋克猫一系列车型成功为女性消费者在汽车消费领域找到了一席之地。

  史上最优雅,是朋克猫对奥黛丽·赫本时代的致敬

  如果说欧洲文艺复兴奠定了近代社会人文思潮与自我认同的雏形,那么20世纪50-60年代就是现代价值观与时尚潮流的成型期。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尘埃落定,战火硝烟带走了节衣缩食的“男军装和女工装”,女性地位随着战争的结束发生了转变,她们开始回归家庭,对时尚潮流的向往再次被唤醒,50年代也因此刮起了一阵俏丽贵妇风潮。

  轻松欢悦的娱乐项目如雨后春笋涌现,《红男绿女》、《精疲力尽》等影视音乐剧无不反应着50年代战后重建欧洲的新风貌,影片中女主角一身新型布料制成的服装,为俏丽贵妇们新的“郊区生活文化”增添了一抹亮色。随着高级时装定制屋开始采用创新的立体裁剪和精细的手工艺重新演绎高贵典雅,女性曲线再次成为服装的重要诉求,迪奥的A字裙和公主风晚礼服成为时装时尚的经典,纪梵希则将高雅与摩登相融合,率先推出高级女士轻便装,没有腰臀曲线的直筒式裙装形成了新的SACK风格。这种全新的着装方式不仅没有掩盖女性的身体曲线美,反而增强了高雅气质,进而成为60年代大热的Mary Quant迷你裙和直筒裙的灵感来源。

  对于50年代的汽车而言,这个时代赋予了它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时髦的鸥翼门、流线型的车体、泪滴状的车窗开始装点在汽车上,当然复古老爷车也是这一时期不可或缺的风尚。时至今日,这些70年前的汽车设计仍然影响着当代的设计风潮。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国潮的兴起,复古主义终于迎来了新一轮复苏。正是复古的回潮,才赋予了朋克猫圆润的外部线条曲线,圆形的大灯,溜背的车顶,燕尾式的车尾造型。这些经典的设计元素反哺朋克猫,使它散发着不同于他人的高贵浪漫气质,高高隆起的前后轮毂搭配修长舒展的车身流线,显得十分优雅。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首先它必须从过去中诞生,而又要超前于时代。

  其次,它必须是永恒的,而又不能拘泥于一种姿态。香奈儿曾经说过:“潮流易逝,风格永存”。朋克猫就很好地抓住了“潮流总有褪去时,唯经典永存。”的真髓,以经典元素成就自我,让自我变成经典。

  而浪漫,则体现在朋克猫的内在方面。空调出风口、中控旋钮、油门踏板多以圆形轮廓呈现,纤细优雅的方向盘更是锦上添花,坐上朋克猫透过风挡玻璃,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凌晨5点的第五大道,偶遇手持纸杯咖啡,正驻足Tiffany珠宝店窗前的奥黛丽·赫本。奥黛丽·赫本可谓是高贵与典雅的代名词,她身上独特的复古气质是对50年代优雅特质的最好诠释,她在《罗马假日》中的公主形象,不仅让男性魂牵梦绕,“限定爱情”的浪漫故事更为女性创造了一个个“公主梦”。

  浪漫与经典像是一对双生子,经典为我们带来了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无限遐想,甘于沉醉在浪漫的故事里,是我们对经典的最高认同。奥黛丽·赫本是女性心目中的阿芙洛狄忒,当她们变得越来越独立,表达自我认同将变为一种时尚潮流,人人都是自己的“女神”,千万个女人既是千万个“奥黛丽·赫本”。当推送算法不断迭代,曾经的“千人千面”已然进阶到了“一人千面”,女性消费者更是如此,她们此刻正处于不断发现自我,认同自我的高速期,亟需如欧拉朋克猫这种彰显自我的载体。

  复古情怀,是朋克猫对当代女性的最高敬意

  奥黛丽·赫本有着属于50年代的优雅与高贵,她对后世潮流的影响无可言说,她的复古神韵经得住时间沉淀,纵然时光变迁也从未消弭,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再掀波澜。可以说,在当代汽车中,朋克猫是这份优雅高贵神韵的集大成者。它在上海车展一经发布,便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而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这份独特的气质。

  朋克猫是欧拉汽车对“全球最爱女人”的完美演绎,它在一颦一笑之间,便将我们带回到那个最能体现女性优雅的时代。欧拉汽车用事实证明,在这个“她经济”快速崛起的时代,汽车行业还缺失着一块非常重要的版图——女性消费市场。相比于男性,汽车消费市场对女性一直不够重视,过去为了博取她们关注,往往只是敷衍地增加粉嫩色系、或是增加一些的装饰,却从未出现专为女性打造的汽车。其实,她们真正需要的是体贴和关怀,一句主动的问候远比堆砌功能更能令她们感动。

  当然,贴心的专属感固然重要,但绝离不开富有创意的营销策略,欧拉汽车与多品牌跨界形成联创IP效应,从车身颜色名称征集,到签约《乐队的夏天》实力派乐队的代言,再到建立国内第一个官方电动车改装IP,无一不是国内营销的经典案例。欧拉汽车通过用户共创,跨界IP共创营销将彩妆、化妆盒、口红、汽水等新兴国潮品牌打造成一张包围网,紧密包覆女性消费者全周期生活场景,使欧拉品牌理念深深烙印在女性消费者心里,达成女性消费者认为的“真”跨界。

  朋克猫,致敬中国当代女性第一人

  从欧拉汽车喊出“全球最爱女人”这句口号开始,它便冒着自断一臂的决心深耕女性消费市场。如果没有将这份理念刻入品牌灵魂,又怎会做到如此成功?欧拉汽车的成功除上述两点原因外,还有更值得一提的因素——因地制宜。欧拉汽车在朋克猫上推出面向女性消费者专属的“暖男模式”,可联动座椅加热、腰部按摩、方向盘加热,根据个人ID与手机端推送生理期提醒监控。以及能够自动识别驾驶环境,主动帮助女性消费者识别道路,代客泊车,甚至主动询问是否开启ACC自适应巡航的“万智推送”功能。以女性消费者为出发点的科技功能完美体现了欧拉汽车因地制宜关爱女性的企业精神。

  另一方面,欧拉汽车还针对中国女性消费者独特需求和审美,将中国元素中的云盘扣装饰、苏绣工艺融入朋克猫,使它成为一款兼具复古潮流与国潮时尚的艺术品。同时,欧拉汽车还将复古元素进行重新演绎,在朋克猫上我们看到复古车经典的两门设计变为四门设计,在溜背车顶中开辟了大天窗增加采光,欧拉汽车对中国本土女性消费者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

  写在最后

  欧拉汽车也许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关爱女性消费者的汽车品牌,但却是最“疯狂”,做得最好的汽车品牌。针对女性消费者就意味着要在市场中进行取舍,而且必须做好深耕女性消费者的觉悟,可见其勇气与担当。

  欧拉朋克猫通过精准洞察,致敬复古时代,为广大女性还原了她们最憧憬的审美画卷,欧拉汽车事实上也不断打造一个属于女性的“梦工厂”,通过不断致敬时代,让女性融入美好场景,为女性塑造优雅美学生活标杆,朋克猫则是这种还原女性审美需求的必然之举。联想到“最爱女人”的官宣,其意义在于,让在历史长河中一直处于“沉默地带”的女性真正拥有在汽车生活中的场景阵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