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开发新型能量吸收材料 有效保护驾驶员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4-24 09:49编辑:张宇

  据外媒报道,受益于一种新工艺,士兵、运动员和驾驶员们可以过上更为安全的生活。这种工艺能够更有效地防止冲击、爆炸和振动,并提供重复性保护。

  将水溶液加压插入疏水性纳米多孔材料,如沸石和金属有机框架,有助于创建高性能的能量吸收系统。

  一国际研究团队对水热稳定沸石咪唑酯骨架(ZIF)结构材料进行试验,这种材料具有“疏水”笼状分子结构。该团队发现,在现实的高速负载条件下,这类系统是非常有效的能量吸收体,这与水在纳米笼中的聚集和流动有关。

  该团队的研究人员分别来自伯明翰大学、牛津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伯明翰大学的工程学讲师Dr.Yueting Sun表示:“目前,橡胶被广泛应用于减震领域。然而,通过我们开发的工艺,可以制造出一种材料,每克能够吸收更多的机械能,并且由于独特的纳米级机制,具有非常好的可重复使用性。”

  在车辆发生碰撞的情况下,该材料能够有效地保护乘车人员和行人的安全。对于军用装甲车辆、基础设施及人体防护来说,这种材料也具有重要意义。“士兵和警察可以受益于更好的防弹衣和防爆服,运动员们可以用上更有用的头盔、护膝和鞋垫,因为这种材料类似于液体,易于穿戴。”

  这种材料具有可重复使用性,是源于其自身的液态挤压。这种材料还可以减震,因此可用于车辆制造,使其噪音和振动频率更低,从而提供更出色的乘坐舒适性;另外,可以减少机械中的有害振动和降低噪音,降低维护成本;并可使桥梁和建筑物在地震冲击中更加稳固。

  目前最先进的能量吸收材料,主要依赖于塑性变形、粘弹性耗散等过程,因此难以在多重冲击下提供有效保护。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