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入门纯电领衔增长 3月新能源销量观察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4-13 09:08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最近几年,电气化技术日益成熟,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这在销量方面有着直观体现。在行业趋势的推动和法规政策的引导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持续向好,呈现出独立于车市大盘的强劲走势。进入2021年以来,新能源市场涨势愈发喜人,曾被认为遥不可及的电动时代,已然成为可预见的未来。

  乘联会零售销量数据显示,2021月3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175.2万辆,同比增长67.2%,环比增长48.6%;1-3月份累计销量509.2万辆,同比增长68.8%。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8.5万辆,同比增长239.6%,环比增长90.9%;累计销量43.7万辆,同比增长302.9%。整体来看,新能源板块明显强于乘用车整体,市场份额实现进一步提升。

  宏光MINIEV稳坐冠军

  3月,新能源畅销车型大多是熟悉的面孔,强者恒强定律如常上演。宏光MINIEV稳拿冠军,单月销量接近三万辆,产量更是突破了四万辆大关。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分列亚军、季军,二者月销量之和超过3.5万辆,是中高端板块的绝对王者。从厂商排名来看,上汽通用五菱(41491辆)、特斯拉中国(35478辆)、比亚迪(23906辆)位列TOP3,并且是仅有的三家新能源销量破万的车企。

  插电混动方面,理想ONE以4900辆的优异成绩获得月度销冠,务实的产品策略赢得了消费者认可。理想汽车计划在2023年前扩充产品矩阵,推出增程式全尺寸SUV和纯电动MPV,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荣威eRX5本月销量依旧维持在高位,可见上海插混新政对终端需求的刺激作用。

  本月,新势力车型中的最大黑马是哪吒V。别看这款车其貌不扬,品牌知名度也有待提升,却取得了3200余辆的销售业绩,从侧面反映出纯电微型车市场的火热程度。当然,单月销量参考价值有限,上述表现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蔚来ES和小鹏P7销量稳定在3000辆左右的水平上,用户口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合资渗透率落后

  从经验来看,3月紧邻春节假期之后,消费情绪相对不高,零售销量通常比较平淡。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新能源板块依旧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销量达到了历史第二高水平。2020年疫情因素带来了低基数效应,因此3月同比增速达239.6%,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速逾300%。即便与2019年同期相比,新能源板块的表现依旧值得称道,绝对销量和市占率均达到了新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显著提高,显示出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今年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0.5%,1-3月渗透率8.6%,较2020年的5.8%提升明显。具体来看,新能源车在中国品牌、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渗透率分别为20.5%、15.0%和1.3%,合资板块明显落后。在主流合资品牌中,大众品牌新能源车占据56%份额,为后续发展谋得先机。此外,国产ID.4已于3月底启动交付,为20万元级纯电市场注入了新的变量。

  编辑点评:无论从行业还是产品角度看,新能源对燃油车的替代趋势已不可阻挡,这在销量方面有着集中体现。进入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依旧稳住了盘面,市场份额逐步扩大,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广受认可。今年以来,高低两端为主的新能源销量结构获得延续,宏光MINIE领衔入门级市场,特斯拉主宰高端板块。相比之下,中间地带就略显暗淡,谁会成为新的破局者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