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推出配备高级驾驶功能的LS和Mirai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4-09 09:44作者:刘丽婷编辑:赵月

  4月8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日本推出配备“高级驾驶”(Advanced Drive)功能的LS,并于4月12日推出全新Mirai。作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丰田旨在通过出行丰富人们的生活,为此,该公司将安全性设为其首要目标,并致力于最终实现零交通事故。此外,它还在开发安全和自动驾驶技术,使人们的出行不再受限。对于客户而言,真正的安全是什么、什么才是客户认为的真正便利,丰田将再次考虑这些问题,并将其与人们的幸福感联系在一起。

  为实现这一目标,丰田推出自动驾驶 “出行队友概念”(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旨在增强驾驶员与汽车的交流,使他们能够互相帮助,实现协调驾驶。此种方法并非是自动驾驶取代人类驾驶,而是使他们可以彼此合作、彼此保护,从而使驾驶员享受驾驶体验,同时随时采用自动驾驶,从而实现真正的安全、可靠和无限制的出行。

  全新LS和Mirai所配备的先进驾驶员辅助技术Advanced Drive正是基于此理念研发的。采用该技术,驾驶员和汽车可以通过对话确认对方的状态,从而实现安全驾驶和舒适出行,确保即使技术足够进步的情况下驾驶员依然重要。

  (1)Advanced Drive性能

  Advanced Drive具有五个技术特征:智能、可靠、可感知、交互式和可升级。

  其目的是实现自动驾驶,即驾驶员可依赖始终以安全为优先的决策,包括考虑其他车辆的驾驶员,同时,实现人类驾驶员般自然而平稳的驾驶。此外,该功能还结合了以深度学习为中心的AI技术,从而可以预测驾驶时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并为驾驶员反应提供帮助。

  在预测到危险时,无论在周围环境还是在驾驶员的状态,系统会发出相关警告,并且驾驶员可以根据系统建议做出决定或指定系统操作。其目的是通过这种双向通信增强驾驶员与汽车之间的信任。

  此外,Advanced Drive软件可以更新,因此车辆在交付给客户后也依然能够添加和更新功能,从而增强了便利性并提供最新的技术。在日本,丰田将收集包括外部图像数据在内的驾驶数据,并将其传输到安全数据服务器。通过在不断变化的条件下收集和分析车辆性能数据,丰田将其用作参考,用于未来开发高级安全性能和地图技术。收集和处理此数据时,还需要考虑到驾驶员以及摄像头中人员的隐私和安全。

  (2)Advanced Drive功能

  Advanced Drive是用于高速公路或其他机动车道上的辅助驾驶系统。通过在导航系统中设置目的地,车载系统将根据实际交通情况适当地检测情况、做出决定并在驾驶员的监督下协助驾驶。它还可以使车辆一直行驶在自己的车道中、保持车距,以及显示分岔路口、换道及超车,直到导航结束。

  驾驶员无需控制油门、制动器和方向盘,因此可减少因长时间驾驶引起的疲劳感,使驾驶员可以更加注意周围的环境,实现安全驾驶。该功能可在各种条件下,包括弯道周围、交通拥堵期间和其它车辆通过时提供自然平稳的驾驶。

  以人为本的驾驶辅助

  针对驾驶条件定制协助

  当附近有车行驶或要经过一辆车时,搭载Advanced Drive的车将保持在其车道上,同时确保左右两侧有足够的空间。例如,当路过大型车辆时,车辆可以通过行驶到对侧避免车距太近。

  考虑其他并道车辆

  在合并点,车辆可通过早期减速保持车辆并到主车道的距离,从而使其他车辆可以轻松并道。

  改变车道并通过

  当系统考虑附近车辆状态和路况后确定要改变车道时,驾驶员会握住方向盘、确认目标车道,然后同意变更以实现自动车道变更。驾驶员也可以通过控制方向盘请求系统改变车道。

  驾驶员监控摄像头

  该系统使用驾驶员监控摄像头检测驾驶员的状态,例如驾驶员的注视方式,睁眼还是闭眼、视线以及驾驶姿势。如果系统确定驾驶员正在向另一侧看或闭眼,则会发出警告。

  通过检查驾驶员的安全确认行为,该系统有助于安全车道变更。此外,如果系统检测到驾驶员有困倦迹象或参与度开始下降,则会发出警告、振动安全带、闪烁抬头显示器,并且开启护理指南应用对话,提醒驾驶员改善驾驶参与度。

  预防意外

  紧急制动

  除了较早系统中使用的毫米波雷达和立体摄像机外,新系统还结合了基于伸缩摄像头、LiDAR和高精度地图数据的信息,可在检测到同一车道中更远距离的前方车辆,而之前的前防撞安全系统是由驾驶员协助进行规避。如果系统确定可能发生碰撞,则使用色度计或彩色平视显示器和蜂鸣器警告驾驶员,如果可能性更高,则加大制动力并使驾驶员协助采取规避措施。

  驾驶员应急系统

  如果驾驶员突然倒下或对系统警告无响应并且驾驶员持续无操作,则系统会确定驾驶员很难继续驾驶并逐渐减速,同时通过激活危险灯通知附近的车辆,并将车辆停在车道或路肩。车辆停车后,系统会解锁车门,自动与HELPNET联系并请求帮助,从而加快对驾驶员的救援。

  与客户共同发展

  软件更新

  在购买之后,用户可以通过无线或通过经销商的有线连接来更新软件(控制软件和高精度映射软件),从而添加并增强功能。凭借最新的驾驶辅助技术,使汽车可以变得更加安全可靠。

  先进硬件

  Advanced Drive配备了最先进的硬件,在感知、算术处理和可靠性(或冗余)方面性能极高,而其他方面则可作为软件更新的基础。硬件提供了最新的安全技术,使驾驶员驾驶车辆更安全且有保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