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产计划2025年使用无钴电动汽车电池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4-04 07:40作者: 谷姣姣编辑:王雨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无钴电动车电池。目前,稀有金属钴已陷入供应短缺,而且随着全球电动汽车需求不断膨胀,该公司对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担忧也在加剧。

  日产希望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同时不影响车辆的单次充电里程。电池占电动汽车制造成本的30%,约20%的电池成本来自于正极,而20%的正极材料又是由钴、镍和锰组成。

  日产表示,计划为了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Aria电动车,将钴的构成比降低到约10%。日产在研发无钴电动车电池时,希望进一步提高镍的构成比,并改善负极质量。

  日产希望,到2030年,单块电动车电池的生产成本将从目前的150美元/千瓦时降低至100美元/千瓦时,并表示,2025年实现无钴电池的前景已经在理论上得到了证实。其实,无钴电池早已经存在,正极材料用磷酸铁锂(LFP)替代。但这些电池不能提供长续航里程,只能用于短程服务。

  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制造商正处于发展新兴电动车电池技术的残酷竞赛中,日产的竞争对手正努力实现同样的目标。特斯拉正致力于将正极中钴的构成比减少到几个百分比,最终实现无钴。松下已将该比例降至5%以下,计划未来数年生产无钴正极。

  除非洲的刚果外,很少有地方发现钴元素。但刚果的矿山具有政治不稳定性的风险,且因使用童工备受谴责。

  随着更多国家推出脱碳政策,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都在期待电动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也就是钴的需求飙升、价格随之大涨的原因。2020年,一磅钴的价值约为15美元。上月早些时候,钴价约为25美元,较年初上涨近60%。

  2010年,日产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型电动车Leaf,一度被视为这个日益扩大的电动车市场的领头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