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汽再举冲高大旗 R品牌仍需避免同质化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03-25 09:35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2021年3月18日,上汽乘用车旗下新能源品牌R汽车在“R品牌共创者生态大会”上发布了“R-TECH高能智慧体”这一全新技术品牌。

  新车型轿跑SUV ES33也随之亮相。这款基于R-TECH高能智慧体打造的首款智能车由上汽位于上海临港的数字化工厂进行制造,将于2022年下半年全球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上汽强调智己汽车和R汽车不会重合,但仍不能排除两大品牌出现定位重叠、内部竞争的可能性。

  财经网汽车就相关事宜联系到上汽R品牌方面,对方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目标略显激进

  在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军备竞赛中,R汽车发布的R-TECH高能智慧体显得十分激进,甚至将竞争对手瞄准了计划造车的科技巨头苹果。

  “我们要做特斯拉做不了,但苹果会做的事。”上汽乘用车总经理、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表示。

  此次R汽车发布的R-TECH高能智慧体涵盖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技术等多项成果。

  智能驾驶方面,R汽车打造的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融合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形成“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

  其中,R汽车采用来自Luminar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相较于常规的激光雷达,Luminar激光雷达能生成精细的三维立体点云信息,探测距离达到500米,超300线。

  R汽车还将率先采用由采埃孚研发的PREMIUM 4D成像雷达,探测距离超350米;并且额外增加了“垂直分辨率”维度。

  此外,R汽车还将量产应用NVIDIA DRIVE AGX Orin?算力芯片,拥有500至1000+TOPS的算力。值得一提的是,新造车势力如理想汽车、蔚来汽车也均采用了这款来自英伟达的计算平台。

  智能座舱方面,R-TECH搭载了上汽零束自研开发的基于SOA云管端全栈软件平台。补能生态方面,R汽车计划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可互充的智能能源补给服务。

  据官方透露,R汽车正在探索“车边充电”服务,拟建立“1公里能源补给生态”,使中心城区的用户在1公里的范围之内就能找到R汽车APP接入的公共充电桩。针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R汽车表示,该品牌能够实现L0级别零热失控管理。

  会上,R汽车还宣布组建了“世界级共创者战略联盟”,集结Luminar、采埃孚、英伟达、腾讯智慧出行、微软、华为、斑马智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京东方、奥动新能源等企业,联手打造智能数字产品。

  “苹果造车一定会带来新变化,但R汽车不害怕苹果。”杨晓东表示,“相比于遥远的、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汽车),我们的‘国产红富士’会更香更甜。”

  数次冲高失败

  事实上,上汽自主品牌已经有过数次“冲高”尝试。

  早在2018年,上汽乘用车就推出电动智能SUV荣威Marvel X,起售价超26万元,但最终因产品力和品牌力不足而陷入销量惨淡的窘境。其他如“全领域智联网豪华SUV”荣威RX8也反响平平。

  进入智能电动车时代,传统车企冲击高端市场的更为迫切,上汽乘用车也并未因过往失败就此止步,决定“另起炉灶”,将R品牌独立运营,试图打造“国家队的造车新势力”。

  2020年5月,上汽荣威宣布推出中高端新能源专属品牌——R标,承载企业品牌向上、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布局任务。11月,上汽乘用车宣布R品牌独立运营,与荣威、名爵MG平行。

  资料显示,R汽车主要面向15万元至30万元价位区间的市场,覆盖旗舰Marvel系列、轿车ER系列和SUVES系列,在产品、营销、销售方面都将采用全新模式。

  除计划于2022年投产的ES33外,R汽车目前已经推出的两款车型ER6和Marvel R将承担销量重任。两款车都主打智能科技配置,其中后者还被冠以“全球首款量产5G智能网联汽车”的名号,获得了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和SRRC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认证,拥有5G+V2X车路协同互联技术。

  在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期,新势力已经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各大传统车企加紧抢占市场制高点。此时的上汽乘用车独立运作R品牌、再度冲击高端化更是显得不容有失。

  据《上观新闻》报道,杨晓东在内部会议中曾表态,传统汽车产业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公司所有的战略决策都需要加快速度推进,与竞争对手相互较量。

  根据官方规划,R品牌在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3万辆。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认为,R品牌有上汽集团的资源支持、有包括三电技术在内的产品力和自动驾驶技术,并且依托新零售服务模式和用户共创,这些因素都将助力R品牌取得差异化优势,达成销量预期。

  官方数据显示,R汽车首款车型ER6在2021年1月交付近1000辆,但相较于蔚来EC6、比亚迪汉、广汽Aion S等新能源车型尚有一定距离。

  R汽车并不是上汽集团品牌向上和转型升级的唯一选项。2020年11月,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联合成立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创始轮融资即达百亿级。其首款量产车型将在2021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开放预订。

  在组织架构层面,智己汽车与上汽乘用车处于同一级别,高于R品牌、荣威和名爵。在市场定位上,智己汽车专注于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动市场,高于聚焦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R汽车。从投入资源来看,智己的优先级也明显高于R汽车。不过,涉及到双方在产品、模式方面的具体差异还没有更多信息,仍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智己汽车和R-TECH高能智慧体的理念和技术路线确实存在些许重合,包括搭载英伟达Orin计算芯片、多重感知融合方案、采用SOA软件架构、强调用户共创、电池技术“永不自燃”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智己汽车产品也计划于上汽乘用车的临港工厂生产。

  结语: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上汽强调智己汽车和R汽车不会重合,但从R-TECH高能智慧体“堆料十足”的情况来看,ES33这款车型可能会逼近智己所处的价格区间,因此尚不能排除两大品牌出现定位重叠、内部竞争的可能性。如何清晰处理双方的定位,避免同质化将会是上汽未来必须面对的挑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