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面向未来 大众汽车集团聚焦平台化战略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3-18 08:45作者:刘丹丹编辑:王厅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正式召开。在此次发布会上,爱卡汽车从官方获悉,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加速转型,致力于在电动化和全面互联的时代成为领先的个人出行服务提供商。为此,大众汽车集团将全面系统性地深化其卓越的平台化战略。未来,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车辆和服务都将建立在高度标准化的技术基础上。集团全新的平台化战略涵盖硬件、软件、电池和充电,以及出行服务四大方面。

  具体来看,在硬件部分,大众汽车集团已打造了业内最强大的纯电动平台之一——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在欧洲、中国和美国投产该平台,并在全球扩大布局。至2022年,集团旗下将在全球共推出27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此外,集团最早将于明年推出首批基于PPE高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PPE平台在加速性能、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方面具有更大提升。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5年前后开始研发SSP可扩展化系统平台,这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该平台将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的车型。

  在车载互联技术和软件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几年,基于VW.OS操作系统实现集团所有品牌间的协同效应,这一系统由成立于2020年的大众汽车集团Car.Software.Organisation 所开发。其1.2版本将于PPE高端电动平台之后推出,而2.0版本随后将与SSP平台一起在集团内开展运用。届时,大众汽车集团的车载软件自主研发率将从现在的10%提升到60%。此外,Car.Software.Organisation还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新型出行服务。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实施针对电池和充电的平台化战略:2023年起,集团将启用标准电芯,并将在全球推广运用。到2030年,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将搭载标准电芯。得益于此,集团旗下入门级车型上搭载的电池电芯成本将减半,搭载于量产车型的电池电芯成本将降低30%。为确保满足集团的电池电芯需求,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携手合作伙伴,到2030年在欧洲建设6座超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高达240千兆瓦时。不仅如此,集团还将在欧洲、中国和美国布局公共快速充电网络。

  出行服务及其他服务是大众汽车集团平台化战略的第四个组成部分;这包括MOIA按需出行服务、WeShare汽车共享产品以及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便捷订阅服务。随着服务领域的不断延伸,大众汽车集团正携手合作伙伴们系统性地提升专业服务水准。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一个全新的出行世界中成为平台化战略的佼佼者。我们的路线图清晰地展示了实现目标的路径,并使我们加速转型成为以软件驱动的移动出行集团。我们将依托坚实的财务基础,和新任命的管理董事会共赴这一旅程。我们在危机四伏的2020年表现不俗,这为我们加速转型蓄势赋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