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月SUV销量TOP 10:CS75反超哈弗H6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3-17 09:01作者: 苗雨竹编辑:王雨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2月的销量情况,由于去年2月国内车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本陷入停滞,销量对比基数非常有限,所以今年2月国内车市毫无悬念的实现了销量翻番式增长。数据显示,2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为113.5万辆,同比去年2月增长409.7%。不过,较之于2019年2月还是出现了6.1%的销量下滑。

  SUV依旧是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2月共计售车56.3万辆,同比增长399.7%,环比1月下降41.9%。

  分车型看,畅销SUV榜单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长安CS75终于实现了对哈弗H6的销量反超,国内SUV市场上的销量冠军终于再次易主了。说终于是因为自2013年哈弗H6市场表现崛起之后,这些年国内SUV市场上的销量冠军基本就一直都是这款车型的囊中之物。说再次是因为哈弗H6曾短暂丢掉过月度销量冠军,2018年国内SUV市场上出现过一匹黑马,异军突起的宝骏510拿下过细分市场月销冠军。只不过相较于哈弗H6的稳定,宝骏510的市场好成绩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持续太久。从这个层面看,此次长安CS75的“逆袭”或许更有看点,自CS75 PLUS车型上市以来,长安CS75系列车型的表现一直稳步攀升,去年一整年都紧追哈弗H6之后,且二者之间的销量差距在持续缩小。今年2月终于实现反超,大大提升了行业对两款车型未来冠军之争的期待值。

  冠军车型发生变化之外,豪华SUV的强势表现是2月国内SUV市场上的另一大看点。此前SUV销量前十的榜单中,基本都是普通家庭用车的天下,2021年2月的榜单中却一次出现了两款豪华品牌的SUV车型,奥迪Q5L和宝马X3联袂冲榜成功。

  此外,从销量前十车型的数据上还可以明显看出,2月国内SUV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除冠亚军车型之外,其他8款车型的销量差距都不算大。特别是排名6-10位的5款车型,月销量差距都不足千辆(排名第十一位的长安CS55,2月销量也在万辆以上)。

  长安CS75

  2021年2月销量:32697辆

  今年2月车市销量放榜之后,最大的赢家非长安汽车莫属。企业层面上长安汽车完成了对吉利汽车的超越,再次成为自主车企销量冠军;产品层面上,追赶了一年多,旗下“王牌”车型长安CS75也终于实现了对哈弗H6的市场反超,国内SUV市场上又多了一个月度销量冠军。

  长安CS75 PLUS上市之后,长安CS75车系一直被看做是哈弗H6市场地位的挑战者。2020年长安CS75车系有多个月份距离冠军之位都仅是一步之遥,但始终差之分毫没能圆上冠军梦。2021年2月夺冠之后,对长安CS75而言,接下来还需要不断巩固市场地位,用持续稳定的表现来进一步印证自己夺冠的含金量。毕竟,哈弗H6能有当前的地位,是因为其在过去的94个月中拿下了92个月的SUV市场销量冠军,仅凭一两个月的表现,还证明不了太多东西。

  哈弗H6

  2021年2月销量:31710辆

  虽然可以用批售销量不足以证明终端表现为由来为2月丢失冠军辩解,也可以说终端上牌量上哈弗H6依旧压着长安CS75一头,但批售销量被后者反超,还是让哈弗H6的冠军底色暗淡了一些。更何况,最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哈弗H6市场地位一直在受到冲击是不争的事实。

  哈弗H6能够畅销多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提供的车型足够丰富。目前,哈弗H6在售的车款就多达20余个,而作为对比,长安CS75(包括CS75 PLUS在内)目前在售的车款不足10个。能够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尽可能差异化的配置是哈弗H6的一大优势,但在此之外,这款群众基础强大的车型也到了需要展现更多亮点的时候。

  长安CS75近期能够崛起,凭借的是大受好评的内外饰设计和蓝鲸动力。去年8月上市的第三代哈弗H6,全新的设计和更加智能化的配置也是不错的卖点, 哈弗H6需要做的是凭借这些卖点,发掘出新的潜力市场。

  本田CR-V

  2021年2月销量:16675辆

  虽然2月的绝对销量不算高,但本田CR-V还是拿下了SUV畅销榜第三名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合资SUV销量冠军的地位依旧牢固。无论是本田体系内的兄弟车型皓影,还是曾经的主要竞争对手大众途观、丰田RAV4等,2月份与本田CR-V的销量差距都还比较大,没有真正威胁到其市场地位。

  CR-V能够一直保持不错的竞争势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款车在国内SUV市场上有先发优势,作为国内市场上最早的一批SUV车型,CR-V的知名度和庞大的用户群体是其他大多数竞品很难比拟的。此外,二手车的保值率高也是大多数人最终选择CR-V的重要原因。再加上产品品质方面口碑不错(虽然出现过比较大的质量隐患,也导致CR-V的市场表现出现过一定程度的波动,但长久以来积累的产品口碑还是帮助CR-V很快就走出了市场阴霾),让CR-V成为紧凑级SUV市场上很难被忽略的存在。

  吉利博越

  2021年2月销量:14381辆

  虽然上市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博越也已经是累计销量破百万的车型,事实上,拿下这个成绩博越只用了4年零4个月。不得不说,博越的出现正赶上自主SUV市场爆发的黄金时间,而且在2016年博越投放市场的时候,也正是吉利汽车品牌号召力全面觉醒的时刻,所以对其他自主车型而言很难长期维持的市场关注度,在博越这里一直都不是大问题。

  更关键的是,博越在产品力上一直都有强记忆点。上市初期,博越靠的是“出位”的造型和领先的智能化配置,在产能逐步释放之后,很快就成为吉利汽车旗下继帝豪车型之后,又一大销量支柱。在竞争环境越来越恶劣的当下,博越则是靠快速的产品迭代来应对越来越多的强劲对手。做大尺寸、调整被终端市场诟病的动力体系等,都为这款车争取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博越的成功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吉利对市场需求的洞察,确实是走在了自主车企的前列。

  奥迪Q5L

  2021年2月销量:12535辆

  国内市场上,官方起售价超过30万元的豪华车型能够连续进入细分市场畅销榜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2020年的时候奔驰GLC完成过,进入2021年之后,这份“殊荣”传到了奥迪Q5L这里。2021年1月和2月,奥迪Q5L已经连续两次跻身SUV销量前十榜单。

  奥迪Q5L最近几个月突然的市场发力,产品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舍得让利。事实上一直以来,德系豪车三强的竞争中,性价比高一直都是奥迪品牌的一大特色,奥迪Q5L近期市场表现的异军突起肯定也和性价比关系紧密。通常情况下,配置基本相当的车款,奥迪Q5L能比同级最大的竞争对手奔驰GLC便宜数万元,这个诱惑力着实不小。换言之,奔驰GLC这款车1、2万的终端优惠在奥迪Q5L动辄7、8万的终端优惠面前,显得诚意了了。

  宝马X3

  2021年2月销量:10919辆

  与奥迪Q5L主打均衡的产品力和性价比不同,宝马X3是一款优势和缺点都比较明显的车型,所以这款车在2月突然杀入国内SUV销量前十,挺让人意外的。

  如果你看中车辆整体的驾控水准且对车辆整体空间感要求不高的话,要选择一款豪华SUV,宝马X3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项。但如果你购车的主要用途是家庭代步,那么宝马X3在同级车型的竞争中通常情况下会是战败的一方,因为这款车有一个明显的短板,后排空间不足。

  不过,对宝马X3的潜在消费者而言近期这款车的行情不错,度过了春节前后优惠回收的特殊时期之后,宝马X3的终端优惠又放开了不少,目前已经来到4万元上下,这应该也是宝马X3近期表现不错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田缤智

  2021年2月销量:10630辆

  缤智算是国内小型SUV市场上少有的常青树了,事实上,这个细分市场上关注度高的车型不少,但能够一直保持稳定市场输出的车型,也就只有本田系的兄弟车型缤智和XR-V了。

  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开拓新的细分市场,努力寻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发力小型SUV 市场就是其中之一。包括大众、丰田、日产、吉利、宝骏等中外汽车品牌都纷纷加入到了小型SUV的市场竞争中,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进入的车型越来越多,小型SUV细分市场的份额却没见增长。长期以来,能够算的上持续热销的车型,缤智之外,也就同属本田系的XR-V还算不错。一般情况下,最近两年国内SUV月销量前十的榜单中,缤智和XR-V至少会有一款上榜。

  吉利缤越

  2021年2月销量:10478辆

  为应对越来越严苛的环保压力,车企想了很多办法,大力发展新能源之外,这几年推三缸机车型也是一个很常见的举措。但三缸机先天的结构缺陷又导致其在终端市场上很难被接受,所以不少车企近期又都为旗下搭载三缸机的车型换回了四缸发动机,吉利缤越就是其中之一。

  吉利缤越这款小型SUV曾被寄予市场厚望,但此前全系强推三缸发动机还是让不少终端消费者很难狠下心来为其买单。2020年11月,吉利对缤越车型进行了一次换新,一个重要的改变就是舍弃了1.0T的三缸发动机(1.5T三缸机车型依旧在售)换上了1.4T四缸发动机。

  虽然新换上的四缸机已经在吉利体系内服役多年,动力性能也没有太多提升(1.4T的四缸发动机马力为141匹,原来1.0T的三缸机马力为136匹),但缤越换回四缸机对消费信心的提振却是立竿见影。这不,时隔两年左右,缤越终于再次杀回了SUV销量前十。

  欧尚X5

  2021年2月销量:10405辆

  长安系目前崛起的不仅仅是长安品牌,因为一款新车的投放,欧尚品牌近期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2020年11月上市的欧尚X5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一款车就贡献了欧尚品牌一半左右的销量。

  长安汽车当前主打的蓝鲸动力再加上很有视觉冲击力的宽体低趴造型,欧尚X5可以说是全盘复制了长安品牌自主车型近期受欢迎的主要优势项。另外更重要的是欧尚X5还拥有更具性价比的价格优势,与哈弗M6一样,走得是靠低价与同级车型错位竞争的路线。目前看来,效果相当不错,欧尚X5不仅已经是欧尚品牌的市场主力,对整个长安汽车冲击自主销量冠军也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本田皓影

  2021年2月销量:10266辆

  打着CR-V兄弟车型的旗号,皓影上市前就拥有超高的人气。上市初期,在SUV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大环境下,皓影还有过加装精品销售的情况,这款车在终端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只不过疫情叠加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下,皓影一度也经历过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刻。

  去年年终时候,皓影正式的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之后,之前几个月压抑的销量得到了集中释放,终端销量迅速创下新高,此后几个月皓影也一直都在SUV销量前十的榜单中占据着一席之地(一度蹿升到过第三名的高位)。目前,皓影已经进行了年度换新,增加了新的版本,配置方面整体也有所提升,再加上终端已经开始让利,皓影未来的表现依旧可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