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月美国车市整体销量下降逾9% 电动车涨34%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3-12 09:22作者:盖世汽车 占亚娥编辑:赵月

  尽管美国汽车行业正从疫情中缓慢复苏,但今年2月份,因销售天数减少,再加上恶劣天气影响,福特、丰田、本田、现代、斯巴鲁和起亚上月在美国的轻型车销量均出现下滑,符合市场对2月销售疲软的预期。

  分析师称,除轿车销量下滑之外,车队批量交付量也下滑,反映出商业和休闲旅游业的低迷似乎也拖累了汽车厂商。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上个月共有七家汽车集团公布美国地区销量,总销量下降了9.3%。而摩根士丹利等其他分析机构预测,美国2月轻型车销量预计下跌9%至13%。

  最赚钱的2月

  通常情况下,2月份是美国新车销售的淡季,与去年2月相比,今年2月的销售天数还减少了两天,进一步限制了新车的销售。另外,全球半导体短缺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严寒天气也阻碍了汽车生产和销售。

  不过,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零售销量表现优于整体行业。摩根士丹利预计,2月美国汽车零售年化销售速率(SAAR)为1,320万辆,高于上年同期的1,300万辆。J.D. Power称,上月美国平均每辆车在经商处停留的时间为53天,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8天。

  另外上个月,汽车制造商在新车激励措施上的投入也有所减少。根据《汽车情报》(Motor Intelligence)的数据,当月车企在每辆汽车上的优惠支出平均为3,430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激励金额占定价的平均比例为8.2%,比2020年2月下降了2个百分点,这是该数字连续第七个月低于10%。

  与此同时,新车的交易价格却持续上涨。TrueCar表示,上月汽车行业的平均交易价格上涨6.6%至38,075美元。

  J. J.D. Power数据和分析部门总裁Thomas King表示,“2月美国汽车的零售势头令人印象深刻,新车的交易价格和盈利能力也令人瞩目。强劲的汽车零售销量、更高的交易价格和更少的折扣意味着,今年2月很可能是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有史以来最赚钱的月份之一。”

  车企销量表现:仅沃尔沃实现增长

  作为美国最畅销的品牌之一,沃尔沃汽车2020年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1.8%。上个月,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沃尔沃的销量逆势增长17%。

  由于福特Fusion、林肯MKZ和Continental等几款车型的停产,福特2月份在美国销量下降14%,其中零售销量下降1.8%,轿车销量下降65%。

  丰田汽车2月美国销量下降5.7%,其中丰田品牌的交付量下降6.6%,随着美国人越来越青睐跨界车和轻型卡车等,丰田品牌轿车销量下降17%,而雷克萨斯品牌的交付量上升1.4%。

  本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11%,其中本田品牌的销量下降了12%,讴歌品牌销量下降5.8%。本田和讴歌的轿车销量尤其疲软,下降33%,其中雅阁车型的销量下降27%,思域的销量下降了38%;相比之下,本田轻型卡车的需求上升了5%。

  由于得州的暴风雪天气带来的诸多挑战,斯巴鲁上月在美国销量下降6.6%。得州汽车销量占美国总体销量的十一分之一,该州的恶劣天气在短期内将影响汽车销售,不过这只是一个偶然性事件,因此预计销售将在本季度恢复。

  现代和起亚2月份在美国销量分别下降8.8%和7.9%,两家公司也受到了电脑网络长期中断的影响,导致销售和融资交易暂时中断。不过受消费者对其跨界车型的强劲需求,现代汽车上月零售销量仅下滑2%,而车队批量销量同比下跌47%。现代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销量下降51%,其中新款GV80 SUV的交付量为1,283辆,超过了该品牌三款轿车的总和。

  马自达上月美国销量同比下降8.4%,其中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7%,轻型卡车交付量同比下滑6%,不过马自达CX-30和CX-9的销量上升。

  尽管2月份车企在美国的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分析师和汽车业高管表示,随着天气变暖、新冠疫苗的接种力度加大以及更多政府刺激措施的出台,美国汽车行业可能会以良好的势头结束第一季度。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Smoke表示,“今年春天,美国汽车市场可能会非常强劲。限制销量的因素将是汽车供应紧张和创纪录的交易价格。”

  电动车销量助力行业复苏

  2月,美国电动汽车销量是一大亮点,一定程度上帮助汽车行业从疫情大流行中复苏。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当月美国电动车销量同比上涨34%,电动车所占市场份额为2.6%,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1.8%。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电动车市场份额的增长并不是由特斯拉推动的。摩根士丹利称,上个月,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同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至69%,而特斯拉损失的市场份额,基本都被福特新款电动跨界车Mustang Mach-E夺走了。

  福特表示,2月份共售出3,739辆Mach-E,每辆车在经销商处平均停留的时间仅为4天。该公司称,如果加上混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该公司上月电动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其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4.6%。

  美国汽车销量预测公司AutoPacific预计,今年美国汽车销量将在1,570万辆左右,较2020年的1,460万辆同比增长7.5%,而这一增速在一定程度上主要由电动汽车销量推动,预计今年美国电动车销量将同比增长40%以上,达到37.5万辆。

  拜登当选新任美国总统后,计划出台一系列清洁能源政策,而这对电动汽车是利好。得益于此,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大举向电动汽车转型。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1月底拜登就职后承诺,从2035年起将只销售零排放车型。沃尔沃汽车最近也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30年只销售电动汽车。韦德布什证券公司高级股票分析师Dan Ives表示,“我们正看到一场电动汽车领域的军备竞赛。”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得益于全球各国政府出台的绿色政策和刺激措施,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15%;到2040年,全球销售的乘用车预计将有一半以上是电动汽车。而为了赶上华尔街最热门的趋势之一,今年投资者已向电动汽车领域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