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沃尔沃电动化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全新竞争力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3-09 08:44作者:田倩编辑:赵月

  2021年汽车行业不仅迎来了电动化元年,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得到了不断增长,各豪华品牌加速了电动化、碳中和的脚步。近日,沃尔沃汽车发布了其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并公布了2040环境计划。

  其中计划包括:2025年沃尔沃汽车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汽车企业;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等。

  沃尔沃汽车跻身豪华电动车领导者队伍

  在全行业电动化的推动下,市场对豪华电动车的需求显著上升。在电动化上,沃尔沃汽车的目标很明确,2030年100%销售电动车。3月2日,沃尔沃汽车已经发布了一款全新的纯电轿跑SUV—— C40 RECHARGE ,目前公司的研发重点正在向纯电动汽车倾斜。

  距离2030年还有十年时间,在此时间节点上要全面实现电动化对沃尔沃汽车而言无疑是一大挑战。

  不过在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电动化的时间节点更多取决于不同的地区与政策:“沃尔沃汽车作为一家全球企业,那就必须要考虑不同市场的能源消费格局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比如在挪威市场可能2025年就可以实现全面纯电,但是在另外一些市场可能油车会继续存在比较长的时间。必须要考虑各个地区电气化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沃尔沃汽车的市场遍布世界上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即便在中国我们也不能简单的做个一个画像。”

  他还认为:2030目标不仅是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性的指引,在这个基础上,更关键的是要付出务实的行动。

  袁小林主张:沃尔沃汽车在电动化的过程中不仅要以市场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行动规划。在布局、合作伙伴选择、技术选择,所有这些方面需要以一种开放、包容和合作的态度去考虑问题。

  比如说,沃尔沃汽车新一代车载智能互联系统,它是基于沃尔沃汽车和谷歌联合研发的标准版汽车安卓系统。相比之前的不同版本安卓或者其他操作系统,标准版汽车安卓实现了更好的适配,稳定性和流畅性显著提升;它同时能够快速迭代;更为关键的是,它为所有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广泛的标准框架。标准版汽车安卓是一个全球性的车机系统,在此基础之上,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中国市场联合华为、腾讯、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各领域最优秀的伙伴,联手为中国用户打造最符合他们使用习惯和需求的应用和服务。

  在谈及沃尔沃汽车在电动领域的目标时,袁小林认为沃尔沃汽车不会超出一家汽车制造商或者说汽车服务商所扮演的角色,但是在电动化领域,沃尔沃汽车要成为豪华电动品牌的领导者之一。

  在推进电动化的同时,沃尔沃汽车在商业模式也有了创新与突破。随着XC40 RECHARGE新车上市,沃尔沃汽车也进一步确立了未来纯电车型将统一采用线上直售模式的开端。据袁小林透露:沃尔沃汽车是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尝试直售模式的企业。

  中国是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目前已经从战略层面上提出了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袁小林认为: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版图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沃尔沃汽车第二本土市场。在过去这十年当中它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中国是沃尔沃汽车发展的重要引擎。

  沃尔沃汽车将在保持全球性品牌追求价值、体现不同文化风格的情况下,必须适应像中国这个幅员辽阔、潜力巨大的市场的需求。

  袁小林认为:在电气化方面,中国不仅具备产业优势,同时拥有巨大市场。中国在沃尔沃汽车电气化发展中扮演了核心角色。

  据他介绍: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区形成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其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电机实验室和电池实验室是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机和电池实验室,这不仅体现了在全球范围内沃尔沃汽车电气化技术的协同发展,同时也体现了沃尔沃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能够更好地贴近中国消费者。

  全球化和本地化的统一,一直是沃尔沃汽车做得比较好的一个方面,也是公司过去10年取得一些成绩背后的原因之一。

  袁小林表示:当下的电动车是一个明确的方向,但它依然处在比较早期蓄势待发的状况。可以称其为“千帆竞技”或者“百花齐放”,中国的电动车市场还是处在这个阶段。据预测,今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将获得超过50%的增长,抢占世界第一大新能源市场,对未来沃尔沃汽车全球战略的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全基因赋能电动化

  目前,在电动车领域,新势力在品牌层面普遍比正在转型过度的传统品牌的品牌标签更明显,这包括特斯拉、蔚来等企业。以安全豪华为品牌理念的沃尔沃汽车将在电动化的同时,还把这个品牌标签鲜明化。

  袁小林认为: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核心DNA,也是当下汽车行业的一些新兴领域的大趋,但是沃尔沃汽车必须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安全将贯穿在沃尔沃汽车对于所有科技的发展过程中。

  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更加关注安全问题,建立安全信任是电气化时代的重要课题。汽车在安全方面的长期优势,将受到更多消费者关注。他还表示:传统汽车品牌如今面临很大调整,一方面要持续保持已经建立起来的信誉、品牌力;并且产品方面面对巨大的竞争,要一代比一代做得更好,更有竞争力。从逻辑上来讲,就需要更多的人、更高的效率、更多的投入进去才能做到这一点。另一方面在电动、智能化领域也要全面抓起来。

  袁小林表明:在电动化的进程中,沃尔沃汽车不仅要拥抱变化,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保持前瞻,同时还要非常务实,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当地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

  过去到现在,沃尔沃汽车实现了连续十一个月双位数以上增长,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除了企业根据消费的需求不断做产品升级与调整,跟沃尔沃汽车多年积累的豪华安全基因也是密不可分的。

  结语:全球车企的电动化都在今年开启了加速键,稳住豪华汽车市场的地位的同时推进电动化发展对沃尔沃汽车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作为最早开启电动化进程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已经具备了领先的对手的技术积累,这无疑为公司争取了更多时间去做创新与拓展,在当下技术共享、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沃尔沃汽车的线上直售等创新的商业模式或许会成为其在豪华品类中的新赢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