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68万起售 解锁高合HiPhi X的诞生地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3-08 09:09作者:雷云编辑:赵月

  近日,华人运通董事长兼CEO丁磊首度向业界解锁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高合HiPhi X的诞生地——江苏盐城生产制造基地。据介绍,这里曾经是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工厂,华人运通在原有工厂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与智能化升级,目前该工厂单班产能5万辆/年,双班可达10万辆/年。

  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

  2019年6月,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共同宣布,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通过与悦达集团及东风悦达起亚的合作,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不仅解决了生产基地问题,也借机获得了生产资质。

  从2020年1月动工改建,到同年10月30日首批试生产车顺利下线,华人运通高合汽车生产基地仅用时10个月便焕然一新。工厂整体建筑设计风格延续了高合汽车“探索、自由、创造”的品牌精神,通过建筑、景观、室内空间、标识、泛光的整体化设计,极具未来感,并且向外界开放。

  在功能分布上,工厂分厂前区、智能制造区、自动驾驶区三大区域。其中,厂前区的景观设计与城市环境无缝融合,完全对公众开放。430米长、40米宽的沿街绿地空间延续了开放大道景观带,结合漫步道及水景,将参观者及周边市民带入其中,也拓展和提供了城市公共活动空间。面向公众开放的工厂参观体验路线为设计独特的“空中走廊”,参观体验客流、员工人流、物流、生产流等各类动线相互独立,互不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不同,高合汽车工厂的生产制造区由车身、油漆、电池、总装四大车间组成,且各车间广泛应用先进制造工艺,并基于5G通讯系统全覆盖的生产环境,从第一个零件到最后生产下线,全面智能互联化。

  车身车间,配备130台库卡最新C4型互联机器人、新一代柔性夹具切换系统,可多车型柔性钢铝混线生产,100%自动化连接工艺,100%在线视觉监控,在市面上唯二异型车身的刚度比较中,实现远优于特斯拉Model X的车身刚度。

  油漆车间,通过手术室级别的洁净度与8涂层,实现堪比保时捷的极致均匀的外观质量,在中涂前支持客户通过APP更改颜色,采用德国杜尔DURR最新一代机器人对油漆内外表面100%自动喷涂,采用豪华车主流的3C2B(三涂两烘)油漆工艺,每分钟62000转的雾化效率加3万伏特的高压,极致的油漆涂层厚度具有极佳防腐与耐候性,车身支持用户10余种颜色可定制。

  电池车间采用国内领先的自动化率,MES工序工步级别防错监控,电芯、模组、PACK100%全制程信息追溯,模组上线、拧紧扭矩、气密、电性能(静态及动态)、容量等过程质量100%检测,利用大数据分析异常质量风险,并自动拦截数控代码。据了解,高合HiPhi X的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整个电池包的自主研发程度达到50%,远高于行业20%的水平。

  总装车间是5G环境下通过OTD系统整体贯穿的高柔性、高科技的实验室般的车间。大量采用360智能AGV无人运输车实现线旁物料高效配送,高度自动,配送更精准,避免人工误差。可升降EMS悬挂输送线,国内少有的可上下多维升降的圆弧形吊具,安静平稳,也让工艺人员的操作更人性化更便捷。通过自主OTA专利技术实现软件的高速灌装与激活,并通过5G链接云平台进行FOTA自动下线检测,无线传输智能高效,全程数字化监测。

  此外,该工厂还打造了全球唯一实现车辆无人驾驶自动下线,基于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车辆从产线下线后无需驾驶员,全程自动驾驶至指定发运区,并能够应用于全自主代客泊车AVP(Automated Valet Parking),及无人移库、无人提取车等智能化停车场景。

  在业界看来,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展开产能合作,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将原有存量产能进行升级换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也是发改委和工信部相关政策指导下新能源车进入市场的“优秀答卷”。

  制造是整车开发的关键

  作为曾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集团工作多年的汽车老兵,丁磊在介绍高合汽车盐城生产基地时,不止一次地强调制造的重要性,并称制造是整车开发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例如,高合HiPhi X的NT展翼门等设计对车身尺寸的要求较传统车要精密得多,为此,高合工厂对所有产品实行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过程质量测量,在线测量300+测量点,离线测量30000+测量点,制造过程100%线上测量,离线测量通过三坐标测量室(装配点尺寸精度)和蓝光测量系统(外覆盖件表面质量),实现对车身尺寸进行精细化管理,设备精度达到0.06mm。

  与此同时,高合汽车还对整车进行100%下线全路谱道路测试,通过鹅卵石、波浪、扭曲、搓板、比利时、ABS、绳子、坡道、涉水等多达16种用户可能面临的路况,对整车操控、制动、跑偏、倒车、抖动、异响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其在面临多种路况时的质量可靠。

  另外,在豪车用户极为关注的外观质量上,高合汽车采用常见于豪车检测的双色温灯廊质量检查,在高达1100Lux照度下,确保车身外观零缺陷。采用360°无死角淋雨检测,淋雨强度是全球百年最大雨量的3倍,对整车水密封性进行最严苛的检测。

  本着“用户至上”的质量原则,高合工厂可谓搭建起了全球一流标准的严苛质量管理体系,运用GOM蓝光测量、三坐标仪等先进设备与手段,将100%在线与离线测量相结合,并运用5G通讯技术实现基于大数据趋势分析的质量管理,确保为用户交付百万豪车级别产品品质。

  首款车型保质保量交付

  按照官方规划,高合HiPhi X将于今年5月正式批量交付用户,目前这座工厂正在马不停蹄地为交付而忙碌着。“我们可以提前交付,但是我们还想磨一磨,用超过标准大纲的品质保质保量的交与用户。”丁磊说到。

  与此同时,高合汽车的渠道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首批位于北、上、广、深、杭、蓉、汉7大一线城市的10家高合中心率先开启,预计今年年中达到50家,年底含交付服务中心总计17个城市超过100家,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超一线、一线以及核心二线城市的直营销售服务网络。

  在充电布局上,高合汽车年内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布局品牌桩。公桩上,首批打通特来电57000+根桩,覆盖300多个城市,同时与国网、星星充电等充电供应商的合作也在加速落地中。另外,高合HiPhi X首批售后服务网点也将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全球首款拥有开放式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可与用户共创的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创始版六座车型售价68万元,创始版四座车型售价8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9月底上市,到今年1月底,高合HiPhi X原计划3000辆创始版车型已经预订售罄,并有32000多位留资用户等待试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