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发布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3-08 08:56作者:刘丹丹编辑:王厅

  3月5日,爱卡汽车获悉,《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围绕着今年的发展,《报告》指出国内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其中具体到汽车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将继续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从内容来看,促进汽车消费是今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关键。不过,对于业内而言,这些内容并不陌生。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考虑到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政府从年初就开始制定相关促进消费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3月13日,发改委、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涉及到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包括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落实好现行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2020年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包含六大方面: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

  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包含: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2020年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具体包括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在国家指导性政策之外,从去年2月份开始,地方政府也打响了“救市”的枪声。据了解,去年先后有包括佛山、海南、长沙、浙江、宁波、四川、山西等超过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以及地方补贴政策,使得中央的政策得以尽快落地。

  得益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努力,尽管深受疫情影响,但在2020年中国车市依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仅微降2%和1.9%。不过,促进汽车消费始终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此次《报告》再次释放扩大汽车消费的信号无疑将进一步夯实过去一年打下的基础,希望我国的汽车企业能够在这一波红利中尽快成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