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重大OTA升级 大幅改善掉电问题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3-08 08:52作者:奚筱林编辑:王厅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磷酸铁锂版Model 3,特斯拉推出今年重要的一次空中软件更新系统(OTA)升级(编号2021.4.10),大幅改善冬季掉电和续航不准等问题。

  据了解,此次系统更新升级了电池管理系统策略,避免车辆出现“因频繁校正造成电量显示异常”。此改进将大幅减少停车掉电情况,且几乎不会再发生电池电量无法充满的问题。此外,特斯拉还增加新的算法,车主可通过多充满几次电量,让车辆自动校准电池电量,以更精准地显示续航里程,无需再前往服务中心做人工校准,节省车主时间。

  2020年底,北方发生的“世纪寒潮”,让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衰减加重,搭载磷酸铁锂版电池的车辆还出现了突然掉电、续航不准、充不满等问题,部分车主的续航焦虑引起了较多关注。据国家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冬季影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关键原因是室外温度和空调能耗,这些问题需要系统性解决。

  动力电池的化学特性,决定了冬季续航问题短期内难以在技术上完全解决。电池在低温条件下活性降低,从而导致性能衰减,进而反映在车主实际体验中的续航里程下降、掉电快。另一方面,车冷人也冷,冬季里空调采暖系统这一“电老虎”的使用,更会加速电池续航的减少。

  面对这一行业难题,各大电动汽车企业正在努力突破瓶颈,例如提高电池整体能量密度,研发能够适应低温环境的电解液、电极材料、电极结构,探索新的电池技术路线等。但是,电动车主难熬的冬天每年都有,“不怕冷”的电池技术却大多仍停留在PPT阶段。

  以往冬季续航问题的焦点集中在电池本身,忽略了保障纯电动车续航最核心的技术——电池管理系统。在相似的电池结构下,优秀的电池管理可以通过不断迭代升级算法,更精确地测量、校准电池在冬季的用电量,管控电池温度,提升电池性能。在最近一次升级中,特斯拉对BMS算法进行了充分改进,充不满、停车掉电等冬季用车的常见问题得到了解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