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理想汽车立“宏愿” 市占20%恐难实现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02-26 09:04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2021年2月22日,理想汽车发布了公司内部信,宣布到2025年,占据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20%的份额,成为排名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2月24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理想汽车已于近期启动纯电动车项目,首款纯电动车计划于2023年发布。在此之前,理想的后续车型仍将采用增程式技术。

  此外,理想汽车还计划在今年内推出理想ONE的改款,并把门店扩张到200家。2022年,将推出一款全尺寸增程式SUV,作为理想品牌的第二款量产车型。

  “快速发展”伴随“负面插曲”

  过去一年里,理想汽车无论从销量表现、财务业绩而言,都取得了快速的进展。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ONE交付14464辆,环比增长67%。2020年1月至12月,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

  另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统计,理想ONE以33457辆的累计终端销量,在2020年全年新能源SUV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超越蔚来ES6、威马EX5等车型。

  在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理想ONE在2020年12月的销量超过雷克萨斯RX、宝马X5和奔驰GLE级等燃油车型,仅次于途昂,位居第二名。

  进入2021年后,理想依旧保持上升的态势。2月18日,理想汽车宣布其累计交付量突破40000辆,用时14.5个月创下新造车势力最快交付纪录。

  作为一款定位家庭的豪华中大型SUV,理想ONE自交付以来已先后进行了13次软件OTA升级,升级用户体验。

  渠道和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52家零售中心,覆盖41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14家,覆盖83个城市。

  技术研发方面,理想也在大幅加码。2020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曾透露,公司内部正在开发名为Li OS的实时操作系统,集成整车控制、自动驾驶等功能,预计将搭载于下一代车型。此外,原计划2021年启动L4自动驾驶的研发,也改为今年开始启动,投入规模达到10亿级。

  2020年9月,前伟世通全球首席架构师及自动驾驶总监王凯加入理想汽车,出任首席技术官,负责统筹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工作。紧随随后,理想宣布与NVIDIA和德赛西威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这家公司表示,将致力于成为国内首个可以完整独立开发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新能源车企。

  2021年2月,理想汽车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智能电动车技术的前沿开发,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同时,还将具备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能力。上海研发中心的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其规模将超过2000人。

  在“烧钱”严重的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持续加大投入的理想汽车通过“精打细算”,在去年实现了正向的毛利率和现金流。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的营收为41.5亿元,环比增长65.2%;整体毛利率为17.5%,环比略微下滑2.3%。此外,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为18.2亿元,环比大增95.9%;自由现金流为16亿元,较上一季度大幅增长113.2%。

  对于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预计汽车交付量在10500辆至11500辆之间,同比增长262.6%至297.1%。

  理想汽车首席财务官李铁表示,盈利水平反映了公司“良好的生产效率和严格的成本管理”,其现金流为未来加强自动驾驶技术和纯电动汽车平台的投资奠定了财务基础。

  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理想汽车也深受“自燃”、“断轴”等负面事件的困扰。

  2020年11月1日,理想汽车宣布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之前生产的理想ONE车辆升级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以降低用户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不过,理想将此次行动描述为“硬件优化升级”,而非“召回”,在业内引起争议。11月6日,理想汽车宣布召回10469辆理想ONE,并且对近日回避“召回”字眼的做法致歉。

  回顾过往的发展历程,李想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2015年-2020年是理想汽车从0到1的阶段,生存和拥有造血能力是这个阶段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当下,理想已经“经历了完整的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销售,以及组织能力的考验”,具备了最基本的生存和造血能力。

  而进入2021年-2025年,将是理想汽车从1到10,即高速发展的阶段。标志性的挑战是要成为中国智能电动车品牌销量的头部企业,拿到全球市场头部企业竞争的门票。

   “市占宏愿”略显“天方夜谭”

  想要跻身头部企业队列,市场份额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李想预计,2025年中国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

  他还进一步指出,智能电动车竞争的终局是数据和芯片的竞争,一部分车企将面临被淘汰的结局。

  这个预测的得出,源于李想对智能手机行业的参考。在2020年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个品牌占据96.5%的市场份额。未来智能电动车的市场与之类似,只有获得25%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才有机会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只有在2025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头部企业,才有足够的能力参与到2030年更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

  基于上述预测,李想提出,公司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获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并且在综合技术能力、商业能力、战略资源能力三方面保持领先。

  在未来十年,理想汽车会保持增程式、纯电动两条技术路线并行。其品牌定位为豪华智能电动车,目标用户覆盖更广泛的家庭用户,价格在15万到50万元之间。

  具体而言,在车型方面,理想将在2021年推出理想ONE的改款,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增程式SUV。后者的内部代号为X01,基于比理想ONE定位更高的第二代增程式“X 平台”打造,对标宝马X7和奔驰GLS。

  除此之外,理想还在研发与X01同平台的中型SUV。纯电动车项目也已启动,计划于2023年发布。

  理想常州工厂正在扩建,预计增设年产能10万的新厂房,为后续车型量产做准备。同时,理想汽车计划在2021年把门店扩张到200家。

  在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之际,李想阐述了公司的近期发展规划。他表示,理想汽车将加快第二代增程平台和纯电高压技术的开发,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丰富产品线,覆盖更广泛的家庭用户需求。配合新车型的推出,特别是将于2022年推出的基于全新架构的全尺寸高端SUV,公司正在规划常州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随着上海研发中心的成立,将全面加速研发。

  理想汽车号称市占率突破20%的“激进宣言”,引起业内热议。

  在燃油车市场,很难有一家车企能够突破20%的市占率。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乘用车零售市场中,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合计才占有17.6%的份额,本土自主品牌龙头吉利汽车也仅占有6.2%的份额。一家新兴汽车品牌想在数年间取得如此高的市占率,并达到百万级的销量规模,以传统汽车行业的逻辑来看,似乎是“天方夜谭”。

  即便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集中度会与智能手机市场相类似,理想汽车还面临“领头羊”特斯拉,以及友商蔚来、小鹏的竞争。2020年,蔚来全年交付量约为4.37万辆,理想约为3.26万辆,小鹏约为2.70万辆,仍处在同一竞争线。而此时特斯拉的年度交付量已经高达50万辆,遥遥领先于理想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理想汽车若要突破20%的市占率,达到百万级的销量,不仅需要在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销售服务等方面具备极为领先的优势,还需要有大量资产作为驱动,在大众市场建立广泛的品牌认知度,在组织管理上也要顺利向大公司的架构体系进行过渡。对于一家新兴汽车品牌而言,如果以上方面有一块遭到阻碍和推迟,都无法实现其终极目标。此外,理想汽车主张增程式技术,但这一路线的前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以说,他们的这个提法太过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自2012年启动交付以来,历经8年才达到50万辆的交付能力。在2017年和2018年之间,因Model3产能迟迟无法提升,这家公司还一度陷入“产能地狱”之中。相比特斯拉的过往历程,如今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已经日趋完善,消费市场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理想汽车要在五年时间占据20%的市场份额,依然显得过于夸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