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这次一定的机会终于到来 辛丑年说牛魔王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2-18 09:02作者:刘可编辑:赵月

  作为一名汽车编辑,除了养家糊口这个原始驱动力之外,更多的是靠着兴趣支撑着我走到今天,“从心底里喜欢汽车”是我们这类从业人员的共同特点。辛丑年伊始,我将以车迷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款和“牛”有关的车,这就是“牛魔王”Supra。

  身为“令和”第一跑车的第五代Supra在正式发布的时候引发了业内激烈讨论,首先它有着一颗“宝马心”,第二是它和那辆概念车在外观的差异;对于我国消费者来说,在这两个问题上还要再加上一个,这就是每年300台的配额,售价几何?

  有一说一,即便是第五代Supra正式引进,但对于车迷来说依旧“陌生”,如雷贯耳的只是“牛魔王”这个名号而已。因此,Supra车系还是要简单回顾一下,第一代Supra诞生于1978年,彼时的它“寄人篱下”,为了和日产的Fairlady 240Z对抗,丰田在第二代Celica上搭载了直列六缸发动机,这款代号为MA46的车型正式命名为Celica Supra,这是“Supra”第一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1982年,第二代Supra正式推出,但它仍然没有“摆脱”Celica车系,不过直列六缸发动机依旧是它的标志,在那个气缸数量和排量决定车型档次的年代里,日系厂家轻易不会将原本的六缸发动机换成四缸,即便排量再小,也要达到2.0L直列六缸的体量。

  1986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三代Supra正式推出,从这代车型开始,它从Celica车系中剥离出来,成为了丰田的旗舰级跑车产品,而它的竞争对手也换成了如日中天的日产Skyline GT-R,因此Supra从这一代开始转型,走上“GT”跑车的发展道路。

  从第三代Supra开始,“涡轮增压”成为了这个车系的重要标签,而1JZ发动机的应用也让它有了“牛魔王”的美誉,是顶着“牛头标”logo的产品中,性能最强的车型之一。

  1993年,印象中那个熟悉的身影终于出现了,第四代Supra带着2JZ发动机出现在全球消费者面前,串联式双涡轮增压的设计让这台缸体为铸铁材质的发动机有着近乎无限的可能, 动辄800匹的马力就是它成为日本四大国宝级跑车的资本。

  简单梳理过Supra前四代车型后不难发现,它也有“买发动机送车”的感觉,特别是第三代和第四代分别换上1JZ和2JZ发动机之后,而且还有一点就是第三代和第四代车型明确了定位,GT跑车的定位就像当时的日本经济一样,一路膨胀起来,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对象。

  接下来我们回到主题,聊聊第五代Supra。随着日系品牌这几年在运动车型方面的崛起,丰田也动起了“复活”国宝级跑车的念头,不过这一次“复活”的Supra在欢呼中也伴随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例如“宝马Z4同平台”和“德系血统不那么JDM”。的确,这一代Supra与宝马Z4同平台采用相同的动力总成,那么流淌着德国血液的日系性能车究竟怎么样?

  其实从外观来看,全新一代Supra依旧JDM,层次感比同平台的Z4更丰富,而且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显得更加丰满。这里要多提一句德系和日系的区别,前者的车型进行换代的时候,更在乎造型的传承,并且外观还要有时下的家族化特征,虽然这种做法有助于提升整体的品牌辨识度和车型的归属感,但是像Supra这类本来就是追求个性的车型就没有必要遵循这些条条框框。

  更重要的一点是,虽然两款车采用同平台打造,但是车型定位完全不同,Z4采用软顶敞篷的造型,众所周知,敞篷车为了达到碰撞方面的要求,势必会牺牲一些轻量化去补强结构上的先天不足。而采用coupe造型的Supra没有这方面的担心,从它的小宽体设计就能看出来,这一台少了一些风情但是多了一份属于男人的浪漫,从某些角度来看,是否JDM的一个很重要的量化标准就是外观看上去有没有日式战斗气息,显然在这方面第五代Supra是完全合格的。

  内饰方面,对于那些喜欢Supra的车迷来说绝非重点,无论是否有宝马的影子,都对驾驶层面没有本质影响。平心而论,把Z4的内饰和Supra放在一起对比的话,我更喜欢Supra的设计,层次感更强,而且看上去没那么凌乱。仪表盘的造型也不过分花哨,转速表居中,速度表则数字方式呈现,特别有理工男的气质。

  接下来再谈谈动力总成的部分吧,第五代Supra提供两种发动机,分别是B48和B58,我们以B58为例,这台发动机的参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最大马力340匹,最大扭矩500牛·米。这台发动机可谓宝马近年来风头正劲的产品,在多款以“40i”为结尾的车型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并且它的进阶版“S58”发动机也已经应用在多款M Power车型上,对于普通车迷来说,它的原厂性能足够;对于进阶玩家而言,它的潜力同样巨大。对于丰田而言,在没办法使用现有的模组打造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前提下,选择和宝马合作确实是捷径。有了强大的动力作为支撑,再加上短小的车身和1.55:1的轴距轮距比,第五代Supra不仅成功“复活”,而且完成了从GT型跑车到纯粹型跑车的进化。

  虽然今天的主角第五代Supra,但是难免会把Z4拿来进行比较,如果把两款车拟人化来看,Z4就像渣男一样,明知道它坏,但是没有女人不爱;而第五代Supra就是钢铁直男,是架起陌生男子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

  写在最后:

  第五代Supra让我们等了20多年,这次它带着满满的JDM情怀续写以前的故事。每年300台的配额甚至不能满足怀揣情怀与梦想的首批车迷,而且配额也决定了它在售价上可操作的空间更小,毕竟情怀无价。当这份情怀的加持逐渐褪去,你是否还会选择它就变成了值得商榷的关键问题,优惠幅度更大的Z4,或者是更暴力的M2都是Supra的强有力竞争者,选择范围再扩大一些,718也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不过这对于JDM铁粉来说不会有什么困扰,特别是对那些没赶上第四代Supra的车迷来说,终于有机会从“下次一定”变成“这次一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