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瞄准海外市场增长空间 上汽立十四五小目标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2-09 09:07作者:高岳编辑:赵月

  近日,网通社从上汽集团官方获悉,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十四五”国际经营战略目标:海外年销量力争跃上150万辆大关;欧洲等重点海外区域市场实现盈利;2025年欧洲市场销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70%至80%。

  海外业务打造新盈利点,孕育巨大增长空间

  2020年,上汽集团实现海外销量39万辆,同比增长11.3%,在疫情之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逆势增长,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其中,MG品牌在海外卖出23万辆,连续两年夺得中国出口单一品牌冠军,销量是第二名的一倍。在欧洲发达国家,上汽自主品牌MG和MAXUS销量超过4万辆,创出中国车企最高历史纪录。

  未来,预计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规模在3000万辆左右,而全球汽车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1亿辆左右,对于勇于进取的中国汽车品牌而言,更加波澜壮阔的海外市场孕育着巨大增长空间。十四五期间,上汽要从国内业务为主,转向深耕国内与拓展海外并重发展,预计海外年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在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中占比15%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2025年,上汽欧洲销量力争突破3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到70-80%,实现入门级到中高级产品全覆盖。不仅如此,十四五期间,上汽在欧洲等重点海外区域市场还将步入盈利期,满满收获在望。

  “全产业链出海”构建坚实基础

  以往中国车企出海通常只做贸易不做经营,以“打一下换一个地方”的“缝隙打法”实现少量出口,这种“只卖不管”的短期行为已经被市场否定。上汽构建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优秀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

  目前,公司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即将形成东盟、中东、欧洲等多个“五万辆级”海外市场。上汽在海外建立了伦敦、硅谷、特拉维夫3大研发创新中心,以及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4个生产基地及KD工厂。旗下华域零部件在海外拥有95个生产研发基地;安吉海外全价值链汽车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开通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4条自营国际航线;海外多元金融公司提供汽车金融贷款及保险服务。

  新能源、智能网联两大“杀手锏”成为差异化竞争优势

  十三五期间,上汽在自主研发方面大手笔投入近600亿元,形成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创新技术优势,并积极向海外溢出,打造差异化竞争力。在成熟市场,上汽以电动车为切入点。2020年自主品牌MG和MAXUS新能源车热销欧洲,销量突破2.5万辆,在英国、挪威、荷兰等国细分市场上均位居前列,通过碳排放积分交易实现收益超过4000万欧元。在新兴市场,上汽侧重于智能网联技术落地,“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在超过30种的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超过10万,深受印度、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追捧,未来还将向发达国家市场推广。

  产品品质上,MG EZS成为Euro NCAP历史上首款获得五星安全评价的纯电动小型SUV,MG HS荣膺欧洲和澳洲“双五星”安全评级,在全球范围内赢得良好声誉。依托强大的产品力,上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上产品定价高于国内,积极树立“中国制造”高品质形象。

  在海外打造有个性、有温度的品牌

  打造“百年老店”,不仅需要完善的网络和过硬的产品,更需要品牌作为支撑。在不同国家不同城市,在千差万别的风俗习惯中,贴心地发现用户真实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上汽的目标是做“有个性、有温度”的品牌。比如疫情期间,推出特殊的“草坪交车”服务,实现一对一上门交车。比如智能化,绝不是千篇一律的“语音开天窗”,仅仅是在车内环境氛围方面就有大量的差异化需求。意大利消费者喜欢在车内欣赏音乐,德国消费者偏爱安静的驾驶环境,南美消费者更愿意接受热闹喧嚣。基于精准的用户洞察、强大的核心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意识,“有个性、有温度”的品牌将更快地走进海外消费者的生活。

  阔步海外的同时,还要融入海外,做公益、做慈善,积极植根当地社区,也是上汽建设品牌的重要一步。在印度,资助失学女童复课;在南美,支持社会体育事业发展;在欧洲,第一时间捐献抗疫物资,提供抗疫车辆。上汽在海外同样是优秀的社会公民。

  十三五期间,海外业务已成为上汽重要的新增长极。十四五期间,上汽将坚持全力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重点瞄准海外市场,用技术优势赋能海外业务,以产业链协同推动跨国经营,加快提升海外盈利能力。至2025年,上汽将力争迈上全球汽车企业前五新台阶,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凭借更绿色、更便捷、更智能的出行服务和产品,为全球消费者开创更美好的汽车生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