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计划在高科技汽车软件领域超越特斯拉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2-07 09:33作者: 星云编辑:王雨

  据外媒报道,丰田计划通过其新技术研究部门Woven Planet Holdings开发的操作系统与特斯拉抗衡。该系统名为Arene,它可以通过OTA更新给车辆硬件系统添加新功能,并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软件开发平台。

  Woven Planet成立于今年1月,其前身为丰田在2018年成立的一家技术研究公司,其资金规模为3000亿日元(约29亿美元)。Woven Planet有多家子公司,还有一个规模为8亿美元的基金,以对早期的科技公司进行投资。

  Woven Planet的首席执行官为James Kuffner,此前他曾是一位谷歌工程师。Kuffner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初始工程团队成员,去年6月,他进入了丰田董事会。丰田的这一决定彰显了该公司对这位科技行业资深人士的信任,希望让其领导该公司的软件业务。

  在车辆操作系统的OTA升级方面,特斯拉已经成为了市场上的领先者,特斯拉车辆的操作系统掌控着从刹车到Wi-Fi,再从锁车到灯光等各个方面。自2012年起,该公司就在通过OTA更新对车辆的电池续航和自动驾驶功能进行远程升级。

  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愿意将其软件功能授权给第三方使用,并且透露已经与一些OEM厂商进行了对话。

  负责丰田数字业务的Kuffner在1月2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很多选择,这是一件好事。”在被问到丰田是否对特斯拉的操作系统感兴趣时,他说道:“我们有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产品,它可以在许多不同类型的硬件上运行,所以也许未来Arene也可以在特斯拉的硬件上运行。”

  随着科技与汽车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丰田与其他传统车企面临着相同的挑战。虽然传统车企在机械工程和硬件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他们正面临着来自Alphabet、亚马逊和百度等大型科技企业的竞争,这些科技企业在智能和互联出行等新领域中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据估计,传统车企还需要3至5年的时间,才能向车主提供与特斯拉水平相当的OTA更新,而不仅仅是改善车辆的地图和娱乐系统。涉足软件开发这一新领域是一件成本非常高的事情,在过去十年中,全球车企的研发预算大约翻了一倍。

  在Woven Planet成立以后,丰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自己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该公司坚信可以与科技巨头一较高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