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福特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 营收360亿美元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2-07 08:45作者:奚筱林编辑:王厅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福特汽车全球汽车业务及福特信贷业务均得到改善,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360亿美元,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季度净亏损28亿美元,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17亿美元。此外,公司在第四季度新增45亿美元运营现金流,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19亿美元,并在年底实现了现金储备(近310亿美元)和流动资金(近470亿美元)的双增长。

  福特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4.85亿美元提升至2020年的17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4.8%。公司全球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为3.8%,主要得益于汽车成交价格的提升和结构成本的降低,以及剔除了2019年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劳资协议而重复计算的成本。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表示:“福特汽车正在加速业务转型,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电动汽车创新和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我们对两个重要业务领域的投资将增加到290亿美元,并且也会投入大量的专业人才团队,将为客户带来市场畅销、智能网联的电动SUV、商用车和皮卡车型。”

  福特汽车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向美国地区的客户交付纯电SUV Mustang(参数|询价) Mach-E(参数|询价)、紧凑级专业4x4 SUV Bronco Sport,以及全新F-150皮卡,并将在今年夏季开始交付硬派越野传奇车型 Bronco,而这些车型也将成为公司在2021年实现出色业绩表现的重要动力来源。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罗礼祥(John Lawler)表示,2020年第三、四季度的业务表现证明,重振公司汽车业务并提高盈利能力的计划已开始逐步取得成效。这一计划的财务目标包括:

  1、保持强健的资产负债表,严格规范资本支出;

  2、从正在推进的福特全球业务、产品及服务的重新规划中获得更大收益;

  3、实现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8%的目标,北美市场为10%,欧洲市场为6%,所有地区均将实现盈利,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保持稳健,增加公司的财务灵活性;

  4、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等战略领域进行持续的投资,相关受益将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表,并推动增长。

  罗礼祥表示:“我们正在深入变革盈利模式,不断挖掘福特能够为客户、股东及各利益相关方创造的巨大价值。”

  福特汽车在全球各地区的汽车业务以及福特信贷方面的季度业绩表现均有所改善。北美以外地区的累计息税前利润较2019年同期增长6.66亿美元。在中国市场,福特中国2020年共计销售汽车602,627辆,同比增长6.1%,增速高于中国汽车市场平均水平。其中,第四季度在华共计销售汽车近190,916辆,同比增长30.3%。

  随着福特探险者、福特锐际、林肯冒险家和林肯飞行家等一系列全新国产车型的推出,福特在华市场份额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提升。其中,SUV车型占福特中国总体销量的36%,商用车型包括轻卡、轻客及皮卡等占销量的45%。林肯品牌2020年销量达61,761辆,同比增长32.5%,创造入华以来最高年度销量纪录。福特全顺继续保持强大优势,得益于疫情后的刺激经济复苏政策等相关因素驱动,全年共销售近52,000辆,同比增长33.5%。

  持续扩大对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投入

  根据福特智能移动出行有限公司的规划,福特计划在未来十年持续向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资约70亿美元,从2021年开始将先期投入50亿美元。吉姆·法利表示,福特汽车将在2025年前加大在电动化领域投资,总投资额超过220亿美元,这一数字接近公司此前承诺的投资额的两倍。他表示,在皮卡、商用车及SUV等福特的主要优势领域,公司将坚定发展智能网联电动化汽车及服务,“全力以赴,绝不妥协”。

  福特计划在2021年末和2022年中相继推出首款纯电动商用车全顺E-Transit和纯电动F-150皮卡。此外,电动化对豪华品牌林肯和商用车同样至关重要。2月2日,福特宣布与谷歌达成为期六年的战略合作,提升福特智能互联产品的开发与交付。福特和谷歌将设立一个全新的协作小组Team Upshift,该小组将共创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寻求由数据驱动的业务发展机会。

  吉姆·法利表示,随着电动汽车成为福特汽车产品阵容的一个重要支柱,未电动汽车生产布局也将扩大到福特遍布全球的市场。迄今为止,公司已开始或计划在美国、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布局了电动汽车的生产,未来将在更多市场或地区进一步完善产能的布局。

  罗礼祥称,预计2021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介于80亿美元至90亿美元之间,包括来自于创新电动车企业Rivian的非现金收益9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创造35亿至45亿美元调整后自由现金流。预计,除南美外,福特各个地区的息税前利润都会得到持续改善。然而,全球芯片短缺给多个行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公司也不排除因此对2021年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