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戴姆勒剥离卡车业务 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1-02-05 08:51作者:天涯编辑:王雨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卡车制造商戴姆勒的名字或将成为历史,该公司计划剥离卡车业务,并准备于2021年底之前在法兰克福证交所单独挂牌交易,而戴姆勒也将在适当的时机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根据官方宣布的内容,戴姆勒将在第三季度末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卡车业务分拆做出最终决定,卡车业务的大部分股权将按比例分配给戴姆勒现有股东,该公司届时将保留少数股权。戴姆勒卡车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和客车制造商,在欧洲、北美和亚洲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松林(Ola K?llenius)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这对戴姆勒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剥离卡车业务标志着公司深度重组的开始。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和皮卡业务与戴姆勒卡车和巴士业务分属于不同的领域,有着特定的客户群体、技术路线和资金需求。与此同时,这两项业务所处的领域正面临重大技术和结构变革,鉴于这种情况,作为独立实体,不受集团架构约束,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才是最有效的运作方式。拆分后的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将作为两家独立的公司,拥有各自的公司治理架构和监事会主席。

  这是近年来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同时也意味着戴姆勒也在遵循大众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发展轨迹,后两家公司在最近几年分别分拆了各自的卡车业务Traton Group和依维柯(Iveco)。

  戴姆勒此举也受到业内分析师的肯定。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表示,“对戴姆勒所有股东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结果。此外,剥离卡车业务也符合戴姆勒所有员工的最佳利益。这对该公司的前景及其在金融市场的地位产生强烈的推动作用。”

  根据戴姆勒上一年度财务报告,卡车制造业务在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了402亿欧元的营收,其全球销量接近49万辆,税前利润高达24.6亿欧元。戴姆勒卡车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市场占据领先优势,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和梅赛德斯-奔驰、Freightliner、Western Star、Setra、Thomas Built Buses、Fuso和BharatBenz众多品牌。

  康松林强调,戴姆勒认为独立的管理和治理将有助于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更快地运作,以增长和合作为目标,从而大大提高灵活性和竞争力。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在推动戴姆勒分拆重卡业务,以释放资本并开发其潜在价值。如果以大众汽车的Traton和沃尔沃的估值数据作为参考,戴姆勒卡车部门的估值可能会略低于300亿欧元。

  戴姆勒卡车管理委员会主席对该部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戴姆勒卡车已经确定了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卡车业务的未来,而当前正处于关键时刻。戴姆勒卡车将进一步发展,并继续在电动卡车和自动驾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