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朋友圈”管窥江汽集团技术“棋局”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4 08:08编辑:安涛

  江汽集团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围:百度、华为、大众汽车、蔚来汽车、科大讯飞、康明斯……从新兴科技企业到老牌制造业巨头,从互联网“大厂”到高科技“小巨人”,从百年汽车“老店”到造车新势力,种种看似突破“次元壁”的合作背后却是江汽集团布下的一盘“大棋局”。

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

  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备受关注,目前仍在不断深化推进。据介绍,大众汽车对江汽集团自主体系的赋能正在各个领域全面体现。在产品品质上,江汽集团坚持对标德国VDA质量标准,进一步吸收大众汽车造车经验,从各个层面反哺江汽自主品牌,形成良性循环;在企业管理上,江汽集团学习和借鉴大众汽车在高效发动机、车身轻量化、平台开发、先进工艺等方面拥有的成熟技术与管理经验,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公司经营上,江汽集团汲取大众汽车在经营市场、用户、品牌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改善公司经营业绩,提供用户服务体验,创世界知名品牌。随着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在电气化平台、电气技术的后续协同,双方还将在各领域加强合作,在电动化、网联化、自动驾驶、智慧出行领域力争走在行业前列,这将进一步助力江汽集团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30%”的发展规划,引领新时代移动出行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大众汽车持续深化合资合作的过程中,江汽集团拥有了全新的思皓品牌,包含传统燃油车以及新能源乘用车。思皓新能源将陆续推出思皓E40X、思皓E50A、思皓E10X等多款产品。未来思皓新能源还将聚焦用户价值,以不断完善的产品线覆盖新能源汽车各细分市场,广泛满足私人领域、分时租赁、公车改革、企业用车等各类需求,推出全新专用平台以及A、X系列共计10多款高端智能化产品,覆盖A00级-B级细分市场。

  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造工厂,采用“互联网+智造”模式,拥有国内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实现了喷涂无人化、冲压生产无人化,焊装整体自动化率达到97.5%,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生产高性能电动SUV蔚来ES8、ES6、EC6,填补了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空白。自投产以来,该智造工厂已累计交付超过7.5万辆汽车产品。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创新性地开创了汽车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由江汽集团与百度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基于江淮纯电动汽车平台开发,可达SAE 3级水平,已具备自主跟车、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超车等功能,能够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自动驾驶。

  2019年江汽集团与华为在深圳正式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企业信息化、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全新合作推动智能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目前,江汽集团车联网3.0平台部署在华为云。

  江汽集团还与科大讯飞展开密切合作。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是科大讯飞全球首次在汽车产品上的应用,该系统基于科大讯飞业界领先的汽车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具有语音系统声源定位、语音系统多轮对话与情景语音三大亮点功能,解决了其他系统每提出一个指令都要再次唤醒的繁琐操作问题,可以实现多轮自然交流。

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

  此外,江汽集团与全球领先的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成立了合资企业——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下称“安康动力”)。安康动力的产品已经全面进入市场,并已小批量交付到用户端。同时江汽集团与康明斯还在加强大马力发动机的深度协同合作,在重卡当中,康明斯的品种进行了全面布局。

  不难发现,江汽集团的“朋友圈”集中在技术创新领域,这与江汽集团多年来注重技术研发、科技强企保持一致。正如江汽集团总经理项兴初所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内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与此同时,从江汽集团的“朋友圈”也可以管窥其技术布局:从新能源到自动驾驶,从智能网联到智能制造,江汽集团早已在代表汽车业未来趋势的“新四化”方向布下棋子,而这样的深谋远虑将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面对汽车业百年变局之时,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