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为了减重 主机厂都做了哪些努力?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4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2.发动机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是车辆上最重的零部之一。此前,由于铝制缸体技术不够成熟,一台常规的四缸铸铁发动机的重量能高达200kg左右,这对于平均一台1500kg的汽车来说,仅发动机的重量就已经占据整车重量的13%。所以,从发动机的材质减重是一个不错的途径。


  而现如今,铝制发动机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从发动机缸体到铝制缸盖,一款常见的发动机,基本也可以做到全铝覆盖。相比于原来的铸铁发动机,仅发动机一点就直接轻掉了几十公斤。另外,通过减少缸体数量以及通过减小发动机缸径来降低发动机排量,同样可以起到减轻重量的作用。

  3.内饰

  除了车架和发动机之外,内饰其实也是车辆减重的关键。以前,大部分汽车内饰都采用实木进行装饰,虽然这些材质看起来很有档次感,但实际质量并不轻。如今,汽车内饰大部分都变成了以塑料和钢琴烤漆为主,相比于实木重量要低不少。

  另外,在一些跑车上,还使用了大量碳纤维材质,如碳纤维座椅,还有更薄的填充材料,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减重。只不过相对于车架和发动机,汽车内饰的减重占比会略低一些。

  随着科技技术的持续发展,现如今又有了更高级的减重方法--3D打印技术。有了3D打印技术的加持,很多零部件可以从生产角度进一步降低重量。如:安全带支架、ECU支架甚至是部分车架都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进行实现。而且,这种产品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可以进一步降低重量,不过,以目前的技术来讲,还难以实现规模化量产。

  此前,本田汽车已经在着手研究3D打印技术,并决定在未来通过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发动机曲轴,这样一来就可以让曲轴的重量降低30%,从而使车辆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总结:

  虽然汽车发展至今,车身重量基本已经控制在了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但全球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汽车如何进一步减重仍是各大主机厂需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虽然三元锂电池的重量已经比磷酸铁锂电池轻了不少,但一辆新能源车搭配的锂电池密度之大,数量之多,叠加起来,车重仍然很高。如果能将电池的重量进一步降低,对于车辆续航里程的提升也会起到一定帮助,车辆的操控性也会变得更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