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为了减重 主机厂都做了哪些努力?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4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只要稍微懂点汽车知识的朋友都知道,一款车的整备质量不仅决定了一辆车的性能,还会对油耗以及操控等多方面有着决定性作用,所以说汽车的整备重量决定着它是否能够达到最完美的状态。而为了给车身减重,很多主机厂不仅会使用高成本的铝合金材质,还会在一些关键部件使用碳纤维或复合材料,以达到减重的目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主机厂为了减重都使用了那些手段?车身重又会给汽车带来那些劣势?

  一、汽车变重会有哪些劣势?

  首先,在弄清楚为什么要给车辆减重前,我们先来说说汽车太“重”会有那些劣势。很多人信奉“汽车越重开起来越稳”,其实这是一个认知性错误,车辆太重不仅不会给车子带来更好的稳定性,反而会让车辆变得更难以操控,甚至不受控制。

  汽车变重,对驾驶员而言,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油门不够轻盈、刹车距离变长,而且悬挂的震动会变得更加明显。另外,汽车太重也直接决定着一辆车的平均油耗,甚至对整体车况还会产生一定影响。

  二、汽车减重的优势

  1.降低油耗

  了解完汽车变重带来的劣势后,我们就可以直接反推出汽车减重的优势了。首先,更轻的车身重量可以显著提高车辆的油耗表现,特别是行驶在一些走走停停的路段中,更轻的车身重量能够减小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这样一来,平均油耗自然也就下来了。

  2.获得更好的加速性能和操控性

  同样发动机排量的情况下,肯定是车子越轻加速性能越好,所以,对于追求速度的朋友来说,较轻的车身是多么重要。另外,由于车身重量降低,车辆的惯性也会减小,当车辆处于激烈驾驶中,弯道性能和操控性也会大大提升。

  3.刹车距离变短

  车辆的刹车距离主要是取决于刹车效能和轮胎的抓地力,但车身的重量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刹车距离,如果车辆自身太重,就会导致刹车距离变长。而很多时候,事故的发生往往都取决于最后的刹车距离。另外,对于很多家用车来说,刹车制动能力肯定不如性能车,如果再加上较大的车身重量,从驾驶者驾驶习惯来说,太长的刹车距离会让人对驾驶变得没有信心。

  三、主机厂是如何减重的

  1.车架

  想要让车辆变得更轻,只能从材料上进行入手。早期采用的承载式车身结构,由于缺少了传统意义上的底盘支持,所以在车身结构上显得有些铺张浪费,以此来达到合格车身的抗扭刚性。而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新型材料和以及3D受力模型的使用,在保证车身刚性的同时,主机厂们便开始了在车身框架上施行优化重量的举措。

  首先,对于民用车来说,车身框架材质从之前的钢制更换成了铝制,而同样的一块铝板和钢板,铝板的重量大约只有钢板重量的一半,应用在车身上可以大幅度降低车身的重量,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成本也会相应的增加。所以,主机厂在给车辆减重时,首先会从结构上进行优化,其次是钢材强度优化,最后才是材料优化。像目前在售的新一代奔驰E级,国产后车门以及发动机盖都变成了钢板,并非是全铝材质,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国产GLC等车型上。而相比于同样的国产宝马5系(全铝车身),国产奔驰E级在整备质量上就多出来100kg左右。

  而对于跑车来讲,为了使车身重量达到最轻,很多车型都基于碳纤维材质进行打造。相比于铝合金材质,碳纤维有着更轻的重量,在高温高压下,碳纤维的强度可以变得更高。所以,我们在很多跑车上见到碳纤维并不足为奇。而碳纤维的施工难度也比较大,大部分零部件都必须由人员手工粘合而成,生产难度以及精细程度对施工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