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行业芯片之痛 是天灾还是打劫?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01-29 08:48编辑:王立银

  日前德媒刚刚爆出,大众集团正在就芯片短缺与供应商谈判,结果可能导致价格上涨。马上最新消息就被爆出,掌握货源话语权的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趁火打劫”,计划上调芯片价格15%。

  关于本次席卷全球的车用芯片危机,此前业界有个普遍提及的“借口”。如麦肯锡表示,“当车企和供应商意识到新车需求超预期,为时已晚,芯片产能已经难以协调。”即因为车企低估了后疫情时代新车市场的需求,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反弹,导致芯片供应节奏的失衡。

  但是这种说法,戴姆勒不买账。1月27日表示,“早在2020年中,我们就觉察到了奔驰新车需求的复苏,立即调整了生产计划,所有的订单已经按时下达。”

  不得不说,戴姆勒的表态很刚,作为车企他们不背这个锅,把压力踢给供应链。而大众正在与博世和大陆等供应商就可能的赔偿进行谈判。

  去年底,在中国市场,南北大众等主流车企就被爆芯片不足。

  1月,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承认,自2020年12月开始,芯片短缺导致大众在中国少生产了5万辆汽车。

  据大众中国的信息,芯片短缺主要存在于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传感器,同防抱死制动系统一起防止车辆侧滑。在中国市场,目前主流车型都配备了ESP,所以整体需求量很庞大。

  “只要缺少一个芯片,你就会看到我们汽车产业是多么的脆弱。”据大众表示,芯片短缺将贯穿一季度。

  芯片短缺不限于中国市场,而是全球性供应链危机。已经影响到大众、福特汽车公司、斯巴鲁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其他汽车制造商。

  日前,奥迪首席执行官杜斯曼表示,全球半导体短缺将延迟部分车型的生产,甚至导致1万多名员工休假。“我们将竭尽全力将一季度受影响的总量控制在1万辆以下。”据悉,奥迪2家德国工厂将在1月底之前缩短工时,A4和A5车型的生产会受到影响。

  大众汽车上个月曾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瓶颈,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制造业将发生重大生产中断。奔驰也同样正在削减欧洲工厂的紧凑型汽车产量。减产的还有本田、日产、丰田、美国福特、美国通用汽车、FCA等。

  根据中汽协去年12月对中国60多家整车企业的调研,将芯片供应短缺主要原因归纳如下:其一,芯片行业产能增长保守,供需不平衡一直存在。尤其在疫情导致供应商调低了市场预期,对中国市场下半年的市场反弹预估不足。其二,消费电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在快速增加,抢占了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且这种趋势在2021年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其三,由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全球车用芯片的需求将快于整车销量增速。

  但根据外媒报道,原因不仅于此。

  “特朗普政府时期针对性的芯片行动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问题。”外媒认为,这导致中国手机等制造商提高了芯片库存,吃尽了产能。而且当产能不足时,芯片供应商会将产能优先分配给增长率高的行业,例如消费电子产品,这进一步加剧汽车行业的芯片结构性短缺。

  所以德国《汽车周刊》报道,大众汽车正在与芯片供应商谈判,结果可能导致价格上涨,改变和调整产业链原有的价值分布。

  同时,大众希望博世和大陆能够共同承担增加的成本,博世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努力维护供应链。“我们将直接与客户和供应商讨论半导体短缺的所有进一步问题。”而这些供应商主要是在台湾地区和亚洲国家。

  再来看政治层面,德国政府方面的态度和动作,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敦促台湾经济部负责人王美花,希望能够说服台湾的芯片制造商,帮助缓解车用芯片问题。

  此次芯片短缺,让德国车业看到了智能汽车产业链的不自控、受制于人和脆弱,敦促他们想办法加强本土的产业链条安全,但是受制于芯片全球产业布局,短期难以见效。

  在造不造芯片这个问题上,过去车企们只考虑了两个维度,是否有助于自主创新,是否更符合经济效益。现在看来,产能卡在别人手里,完全指望社会分工,尤其还是跨地区的产业链分工,可能过于心大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