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芯片供应不足 大众或向大陆和博世索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1-26 09:09作者:李美娜编辑:刘迎

  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芯片短缺,包括大众、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等公司都因芯片供应不足,即将面临减产甚至停产。其中,大众集团因“缺芯”问题,已经导致数万辆汽车停产,集团也因此遭受了巨大损失。

  根据外媒报道,因半导体供应不足,大众考虑向其供应商博世和大陆集团,提出损害赔偿要求;大众方面对此也表示了肯定,大众发言人称目前该公司正在就半导体供应短缺可能造成的损害与主要供应商谈判,大众希望通过与供应商的密切合作来解决问题,但也包括对供应商提出损害赔偿要求,对于大众来说当务之急是尽量减少半导体瓶颈对生产产生的影响。

  为了紧急应对减产停产问题,大众或将寻求半导体替代方案,有知情人士表示,大众正在与半导体替代供应商谈判,这有可能导致价格上涨,大众希望博世和大陆共同承担责任,并对由半导体短缺产生的额外成本进行部分补偿。

  对于大众所面临的的损失,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曾表示:“大众所面对的是由于芯片缺少,导致ESP无法生产,约有1.5万辆汽车面临减产”。但去年年底,因为“缺芯”问题,12月就已经导致大众在华产量损失了5万辆,这说明供应短缺的问题实际产生的影响比想象中还要严重。

  然而,大众的索赔行为在法律上是可行的。2017年,博世因下游供应商出现产能危机,导致无法按量向宝马提供电子转向系统,宝马被迫停产;随即,宝马起诉博世,最终博世也同意赔偿宝马的损失,虽然赔偿金额并未公开,但有消息称赔偿金额达到了数千万欧元。而此次,芯片短缺导致大众集团减产停产,预计造成几千万到一亿欧元之间的损失,博世和大陆又该如何应对?车质网将持续关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