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曾拒绝马斯克 苹果造车能否实现反超?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1-16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赵旋丞

  最近,苹果造车似乎又有眉目了。有消息称,苹果电动汽车Apple Car有望在2021年第三季度发布,之所以传出发布新车的消息,正是因为苹果公司近期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备货要求,将相关厂商纳入首波供应链。

  一直以来,苹果汽车业务的推进都比较隐蔽,虽然苹果造车的消息时有曝光,但苹果造车究竟发展到哪个阶段,都还是未知数。不过,苹果造车的事倒是引起了马斯克的关注,马斯克随即发了一条推特爆料称,在特斯拉Model 3最黑暗的日子里,自己曾经找到苹果的库克,希望与他探讨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但是库克拒绝参加会议,可见马斯克对于苹果造车这件事还是有所看法的。其实不论马斯克是否对苹果造车进行回应,双方还是会被看客“捆绑”在一起。

  重新定义汽车?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苹果推出的iPhone手机显然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智能体验,因此当特立独行的苹果想要涉足汽车行业,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苹果会蓄力改变整个汽车行业。

  关于苹果将会在哪些维度上改变整个行业,一直都没有定论,苹果官方也从未给出过正面说法,但是根据近年来苹果公司在汽车领域申请的专利似乎可以看出些方向。

  浏览苹果申请的汽车专利,可以明显地看出交互方面的变革将会是苹果汽车的主攻方向之一。其交互体验的方面涉及车内软件、汽车座椅、车窗、车门解锁、安全气囊、汽车空调、充电系统等等。实际上,这对于秉持着“创造消费需求”为服务理念的苹果来说,其实更为擅长。

  除了交互体验,作为科技巨头,自动驾驶势必将成为必争之地,根据外媒消息,苹果目前正在与台积电合作研发自动驾驶方面的芯片,但尚未披露芯片的具体领域以及研发工厂的所在地,但完全可以预见苹果造车势必会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所发挥。事实上,苹果对于自动驾驶已经埋下伏笔,在其推出的最新款iPhone 12pro/Pro Max手机上,已经增加了一颗LiDAR(激光雷达扫描仪),通过光束原理,可以得到清晰度更高的图像,精度达厘米甚至是毫米级别。

  另外,在电池方面寻求突破也将会是苹果公司的重点之一。毕竟,电池是智能汽车的关键核心,因此以苹果公司的风格,势必将牢牢把握住智能汽车的电池技术,甚至在现有技术基础上有所突破。据接触过苹果电池的知情人士透露,苹果造车的核心是一种新的电池设计,可以称之为 “单电池”设计,通过取消容纳电池材料的软包和模块来扩大单个电池,并释放电池组内部的空间,这种设计意味着电池里可以装入更活跃的材料。该知情人士还表示,这种设计将“从根本上”降低电池成本并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

  从理论上分析,以上三方面发展趋势的确很“苹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所有的信息来源仅仅是消息以及爆料,至于究竟苹果汽车会以什么面貌出现?实际使用效果又如何?安全性怎么保障?都将是苹果公司现在以及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想要重新定义汽车,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意,更重要的还要有强大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特斯拉VS苹果

  或许从“泰坦计划”被曝光的那天开始,苹果汽车命运就避免不了与特斯拉绑在一起。实际上,近些年来科技公司入驻汽车领域的例子并不在少数,但是像苹果这样引起极高关注度的,还真是不多见。不多不说,苹果所建立起来的生态拥有着极多的用户群体,这注定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苹果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这个维度上看,苹果并不输于特斯拉,甚至要论起经营品牌文化,苹果更像是“祖师爷”。

  对于造车这场“氪金”游戏来说,要说没个两三百亿真造不了车,当然苹果也“不差钱”,根据苹果2020财年财报,苹果2020财年全年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574.11亿美元,营业收入为2745.15亿美元,其强大的营收能力甚至超过了很多公司的市值,可见想要实现造车苹果也是一位财大气粗型选手。

  从人才储备方面,苹果也做了很多准备,从15年开始,便有媒体报道,苹果的汽车项目有数千人参与研发,并且苹果鼓励特斯拉员工加入苹果公司;此后苹果先后吸纳从包括特斯拉、克莱斯勒汽车、大众集团等各大车企的人才,参与苹果汽车项目;在2018年苹果公司的一次诉讼中,公开信息显示,苹果13.5万名员工中,约有5000人正在参与研究自动驾驶项目,足以见苹果公司在汽车业务板块投入了大量的人力。

  比起特斯拉被诸多车企围追堵截的局面,苹果似乎更有“人缘”,就在苹果供应商爆料的新闻被大家广泛讨论的时候,大众CEO迪斯便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苹果造车对汽车行业带来的竞争压力远大于丰田,以此表达了自己对苹果这位对手的期待和尊敬,这样的态度明显不同于大众对于特斯拉的态度。

  其实,从哪个维度看,苹果都是一位令人期待的入局者,不过苹果究竟有多大的实力?目前已知的消息还是太少了,如果新闻爆料为真,那么,苹果或将在今年三季度发布汽车产品,届时或许围绕大家的诸多疑惑也便有了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