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南北奥迪成趋势 奥迪能否再次迎来黄金十年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1-14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李健利

  2020年对于奥迪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日前,上汽集团、奥迪、中国一汽共同宣布: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其产品将由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同时,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也计划于2022年初交付。

  虽然表面上看上汽奥迪并没有占据主动权,但依托此前的协议,这或许是目前最优的解决方案。至少对于上汽奥迪来说,销售渠道确定,无疑意味着持续了四年的僵持局面终于尘埃落定。

  利益权衡之下的结果

  之所以说这是四年的僵持,是因为奥迪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11月,奥迪方面就曾表达过与上汽大众在华组建新合资公司的想法,该合资公司不仅会生产奥迪车型,还会独立搭建渠道、投放产品。

  从上汽的角度来看,奥迪方面抛出的橄榄枝极具诱惑力。根据上汽所属的主要整车业务来看,盈利最好的三家合资公司分别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其中,上汽大众的利润贡献率最高,是上汽集团最赚钱的业务板块。作为大众集团旗下豪华品牌的奥迪主动邀约,对于长期缺失高端业务的上汽集团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上汽和奥迪看似互利共赢的合作,实际上就是在分流一汽-大众奥迪的控制权,势必会引起老合作伙伴的顾虑。为了进一步限制上汽与奥迪之间的合作,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发起了联合抵制,为了安抚经销商的情绪,奥迪方面选择妥协,暂停了推进上汽大众奥迪的计划,并在协商之后发布了《三亚声明》,既明确了销量任务,又限制了第三方合资公司的销售渠道,以保证奥迪在华销售和品牌管理的唯一性。

  正是因为这份声明的出现,上汽奥迪项目算是被扼住了咽喉。不过在经历了数轮博弈后,2020年的尾声,事情总算是有了新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三方来说都是好事。

  尽管从表面上看,共用销售网络是上汽方面“吃亏”,但实际上,上汽奥迪也并非完全丧失了对渠道建设方面的话语权。一方面,上汽可以从现有网络中择优选择合作伙伴,并打造属于自己的体系;另一方面,上汽还可以采取“代理营销模式”,即用户通过线下经销店进行看车、选车、享受售后服务等,并通过官方的线上途径进行购车的方式,这样既可以弱化经销商的作用,又可以开拓新型的营销模式,因此,从过程和结果上看,上汽奥迪也是关键的利益分割者。

  其实,比起经销商方面的妥协,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上汽奥迪可以顺理成章地上马,已被搁置已久的上汽奥迪项目得以正常推进,意味着将来会创造更多的利润,从这个维度上看,目前的妥协绝对值得。因此,此次共享经销商的落地,对于上汽以及奥迪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南北协调”是通关重点

  无论是上汽、一汽,奥迪都是其必争项目,但这场“三角恋”中的既得利益者永远是奥迪。

  随着豪华车价格的进一步下探,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为25.28万辆,同比增长24.9%;1-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28.03万辆,同比增长13.8%,这样的成绩放在今年疫情的情况下实属难得,而这也说明了豪华车市场仍有着巨大的潜力,而奥迪需要再进一步深挖国内市场,以保证自身竞争力。

图为海外奥迪A7L路试谍照

  从产品上看,上汽奥迪将推出的首款车型是奥迪A7L,计划于明年第三季度开始预售,2022年初正式交付。根据相关报道,上汽奥迪还将基于MEB平台推出国产紧凑型纯电动SUV、中型SUV以及中大型SUV各一款,或将分别对应奥迪Q4 e-tron、奥迪Q6和奥迪Q8。

  而一汽-大众奥迪方面,明年其国产车型矩阵将扩充至12款,纯电动市场的布局方面,在2024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正式开始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打造的电动化车型。

  产品矩阵上的有序推进为奥迪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但能否走向辉煌实际上还是要取决于产品的销量,而销量的根本又落到了如何平衡“南北奥迪”之间的关系。实际上,这个问题对于大众集团是有经验可循的,毕竟“南北大众”双开花的局面已经成为业内佳话,在稳住上汽并安抚好一汽的同时,将以往的成功案例复制到奥迪项目上应该也并不算太难。倘若南北奥迪能够顺利开展、优势互补,那么奥迪大概率仍将迎来全面开花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