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宝马追加电动化转型目标 中国市场成关键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0-12-29 09:31作者:向秀芳编辑:王雨

  在宝马电动化转型中,中国市场不可或缺。

  2008年,宝马开启现代电动化的序幕时,正是特斯拉推出首款车型之际。如今,前者仍未彻底完成电动化转型,后者已成为豪华电动车市场巨头。

  宝马在电动化转型时的举棋不定,让其错失了成为“特斯拉”的机会,甚至在市值方面被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相继超越。

  现在,宝马正在被市场倒逼不断加速电动化转型的脚步。

  宝马CEO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在接受德国《奥格斯堡日报》采访时表示,宝马计划在2021年到2023年期间再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此前,宝马已提出在2021年底,将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鉴于宝马在电动化转型中的举棋不定,他不太看好其产销计划的实现。

  另有多位专家认为,在宝马的电动化转型中,中国市场或是关键。

  举棋不定的电动化转型战略

  宝马现代电动化之路,只比特斯拉成立时间晚5年。

  宝马早在2008年就进入现代电动化研发领域,成立宝马MINI E测试车队,并完成超过1600万公里的纯电动路试。而2008年,特斯拉刚发布首款纯电动车型Roadstar,该产品当时续航里程仅为244英里。

  早年,如宝马这样的传统汽车巨头对特斯拉,多是抱着轻蔑或质疑的态度。宝马和特斯拉在2016年有过一次间接交锋,当时宝马的两支330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宣传广告,暗地里嘲讽特斯拉Model 3交付需长时间“等待”的问题。

  然而经过十余年发展,特斯拉已成为豪华电动车巨头,被视为所有豪华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公敌”,2020年全球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而宝马现仍以燃油车为主。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早,却未能彻底实现电动化转型,虽然现在被迫加快新能源的发展步伐,但仍旧有些举棋不定。

  宝马在2011年就推出了“BMW i”品牌,主打新能源汽车和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当时,全球电动车市场商业化和产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全球新能源汽车当年销量仅为60万辆。

  “BMW i”品牌随后发布有i3和 i8等产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宝马i3累计销量约为20万辆,4月停产的宝马i8累计销量约为8万辆。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宝马电动车产品价格较高,导致其销量难以有所突破。公开资料显示,“BMW i”品牌主要以轻量化的碳纤维材料设计车身。而碳纤维的价格较高,因i系列未能实现预期中的规模效应,导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

  有行业人士认为,“BMW i”品牌未能给宝马带来预期收益,导致其对待电气化变得谨慎。

  基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宝马又必须继续电动化。

  2017年-2018年,多个主流国家发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主要集中在2025年-2040年。中国虽然没有提出具体的燃油车禁售时间,但也明确表态支持电动化等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

  不过,宝马在电动化转型中仍有所保留,其考虑从混合动力过渡,而不是直接纯电动化。

  宝马在2018年4月提出向移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时任宝马M车型部门首席执行官Frank Van Meel在提及宝马电动化转型时,透露向电动化转型需看时机。宝马当时考虑优先向混合动力车型过渡,2030年真正实现纯电动转型。

  而今年,齐普策再度表示,不会仿效奔驰和奥迪采取的策略和特斯拉竞争,原先电动化布局中的插混系列将是宝马的独特卖点。

  较为“激进”的新能源车产销计划

  宝马虽然向纯电动化转型较为摇摆不定,但其在新能源汽车规划方面较为“激进”。

  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划,近年逐步调整扩张。

  年初时还是到2021年底,将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3年底,将在全球市场推出25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该计划实际上比宝马2019年10月发布的原有计划提前了两年。

  近日,齐普策又对外表示,宝马计划在2021年到2023年期间再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同时,希望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占销量比例达20%,2020年这一占比约为8%。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宝马在全球已累计销售50万辆电动车,其中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超过5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全球累计销量163.83万辆,同比下滑12.5%。其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1.64万辆,同比增长20%,占比为7.1%。这意味着,今年最后一季度加上2021年全年,宝马还需交付超38万辆新能源汽车。

  任万付表示,鉴于宝马受业绩等拖累,迟迟无法迈出彻底转型的一步,不太看好其2021-2023年产销计划。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也表示,宝马20%的渗透率目标较为激进,实现有一定难度。

  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9030万辆。而根据EV Sale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221万辆,同比增长10%,占比仅为2.44%。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我国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是到2025年将销量占比提升至20%。

  白毅阳表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宝马到2025年左右才会推出纯电动平台,在此之前仍是利用油改电或者灵活架构生产纯电动产品,宝马需要培育消费者对该方面的认知度。他认为,“虽然宝马具备超级品牌实力,但为了实现其激进的新能源车渗透率目标,还需要从智能化及营销方面花大力气去配合。”

  宝马还曾表示,计划到2030年生产700万辆新能源车。

  但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表示,宝马规划到2030年生产700万辆新能源汽车,意味着未来十年内,其年均产能至少50万辆,这符合全球各国不断提升节能减排的要求,但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有待验证。

  中国市场或成为关键

  在宝马的长期电动化战略中,中国市场或是关键。

  就宝马2023年计划中,中国市场占据着何种角色,财经网汽车联系到宝马,截止发稿前,未获得有效回复。

  任万付表示,中国是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占比近三成。他认为宝马在中国市场处于上升通道,而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的2030年计划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中国市场实现。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威马创始人沈晖表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占全球销量比例或将达44%。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大众、丰田等全球车企宣布向电动化转型时,均将中国视为其新能源汽车目标实现的主要战场。

  再看宝马,其早在2014年,就开始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销量方面,一直未有太大突破。宝马新能源2019年在华销量仅5万辆。

  张翔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产品多是插电混动产品,在部分限购城市享受不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二是产品价格过高,不具备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宝马旗下有5款新能源汽车在售。其中,国产版有两款插电混动产品宝马X1和5系,一款纯电动车BMW iX3,售价均在40万以上。今年上半年,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9.1%。

  宝马将今年视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之年”。

  其合资公司华晨宝马高压电池工厂二期项目于9月建成投产,纯电动产品BMW iX3在11月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同时出口海外市场。

  只是与特斯拉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Mdoel 3今年初上市交付至11月,已累计销售新车11.37万辆,而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前11月累计销量仅为2.09万辆,相较去年同期下滑7.2%。

  宝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张翔指出,宝马虽然在新能源车的技术积累和历史地位占有优势,但目前在公司架构以及设计流程等层面,其新能源汽车仍是按照燃油车架构设计打造,相比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性价比不高;在智能网联领域,宝马新能源产品体验感一般,如屏幕菜单显示的应用程序不够吸引消费者;在自动驾驶领域,宝马处于L2自动辅助驾驶级别,而特斯拉、小鹏等已逐步达到L3级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