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爱车想省油 风阻系数真的重要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24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大部分朋友在买车时都会比较关注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虽说现在国内油价涨幅不大,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每个月加油的费用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还是会比较关注发动机排量以及车辆自重。其实,导致汽车油耗高低不仅和这两项指标有关,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那就是“风阻系数”。

  1.什么是汽车风阻系数?

  在搞清楚汽车风阻系数为什么会影响油耗之前,我们先来搞清楚什么是汽车“风阻系数”。其实,汽车风阻说白了就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所受到的阻力,阻力越大,风阻系数则越大,汽车受到的行驶风阻系数也就越大。这时,汽车想要克服前进的阻力,发动机就需要输出更大的牵引力,而这也就意味着发动机需要更多做功,归根结底就和燃油息息相关了。

  而不同的汽车造型,所受的风阻也不一样。一般来说,根据车辆造型,汽车所遭遇的空气阻力有三种形式:第一是气流撞击车辆正面所产生的阻力;第二是空气和车身摩擦所产生的阻力;第三则是外型阻力,这就和车辆的外观设计以及车型定位有很大关联了。

  首先,车辆正面撞击气流所产生的阻力不仅和空气密度有关系,还和行驶的速度、车的正面迎风面积有关系。当速度和迎风面积越大,阻力自然自然也就越大。

  而关于空气和车身摩擦所产生的阻力我们之所以感知不到,那是因为汽车相对速度还不算特别快。若是换成飞机、火箭等高速运动的物体,空气阻力对这些物体影响至关重要。当飞行速度足够快时,物体和空气之间摩擦就会发热发光,甚至产生燃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火箭返回舱在着陆过程中会变成一个“火球”,而且落地后表面也有明显烧焦的痕迹。同时,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流星、彗星也解释了这个原因。

  相比于前两者,汽车外形设计才是空气阻力的主要来源。而这种阻力主要来自于汽车后方的真空区,当真空区越大,阻力也就越大。一般情况下,两厢车和SUV由于尾部采用垂直设计,所以空气流过后形成的真空区比三厢车大,其空气阻力也越大,所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SUV车型会比三厢轿车更耗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