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在京发布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15 15:17编辑:贾冀鸥

  12月15日,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举办的“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成果分享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发布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

  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整体情况优于2019年,总体提升约52%;主要原因是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水平明显提高。

行业GDI指数得分情况

  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依然较差,80分以上占比仅约为17%,仅小部分企业具备常态化主动公开保障机制,上市公司普遍表现更好。

企业指数得分分布

  从公开信息内容来看,在汽车研发设计、汽车使用性能表现等方面2019年相比提升幅度较大,如企业主要产品品牌情况公开得分率高达96%,但如材料VOC管控、产品生态性能、生产废物排放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定量信息和年度改善情况总体透明度不高,得分率在20%以下。

企业GDI指数各指标平均得分率情况

  本次会议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部署下召开的,旨在使行业了解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情况,推进汽车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同时在行业内表彰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优秀企业,并分享汽车企业绿色发展先进经验,在共商共建绿色发展潮流背景下,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

  此次会议吸引了百余位车企、媒体代表的参与,共同分享了2020年中国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最新成果。

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成果分享会现场

  推进信息公开 践行绿色发展

  会议伊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代表中汽中心致欢迎辞,并对举办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精要的解读。

  吴志新表示,大力推进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是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竞争的关键。对比国外比较成熟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欧美发达国家企业相较于国内企业用于信息公开的报告发布比例和报告质量较高,公开的绿色发展信息也较充分。而当前我国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正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不足”正成为绿色发展管理由“前端审查”向“自我申明+后端监管”转变,进而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一大制约因素。

  中汽数据作为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组织开展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规范性指引研究,承担“组织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报告支撑”工作,每年度定期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指数,量化评估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及信息透明度,推动建立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发布制度。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吴志新 致欢迎辞

  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抓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抓手。讲话中分析了我国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指出我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汽车行业在绿色制造体系取得了丰硕成绩;同时,肯定了中汽数据开展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的研究成果,已建立了一套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绿色信息披露指南,对信息公开的的方向、方法、标准、数据来源提出规范化指引。为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希望汽车企业进一步建设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继续完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推动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引导企业提高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三是希望有关金融机构关注采纳企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相关成果,推动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

  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成果分享:“后疫情时代”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风向标

  新冠突袭下,汽车行业消费和生产结构面临新的巨变。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健康出行”的重要性,广大车企也意识到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再次复苏并逐步“转正”,中国汽车行业立足“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行业变革之路也在开启。

  会上,来自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亚太)”】、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丰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汽车”)等绿色发展优秀企业分享了绿色发展相关先进经验及成果,对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华晨宝马业务发展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 Mr. Carsten Mueller-Deiters 分享绿色发展先进经验

沃尔沃汽车(亚太)亚太区战略及项目管理副总裁 David Sweet分享绿色发展先进经验

一汽丰田总经理助理 陈黎明 分享绿色发展先进经验

吉利汽车整车工程中心主任 顾鹏云 分享绿色发展先进经验

广汽本田安全环保部部长 曾奕聪 分享绿色发展先进经验

蔚来汽车整车工程环保高级经理 孟大海 分享绿色发展先进经验

  表彰先进 树立榜样——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优秀“标兵”企业荣耀诞生

  信息公开是全球公共管理的一大创新变革,是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方式,将有利于推进政府、企业、团体组织和公众实现上下同欲,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实现民主决策。面对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强烈需求,我国政府部门逐步重视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要求。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国家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2020年中汽数据继续承担“组织发布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报告支撑”工作,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继虎作为代表,在此会议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通过公平、公正、客观的指标体系对汽车企业2020年度绿色发展信息公开程度进行核算,旨在引导企业建立良好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协助企业建立绿色风险防范机制和实施针对性的绿色改进,为“后疫情时代”中国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继虎 发布“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

  研究成果显示,华晨宝马位列第一,沃尔沃汽车(亚太)、蔚来汽车、广汽本田、吉利汽车、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丰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并列第二,一汽丰田位居第三。在众多领导、媒体人士的共同见证下,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为在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表现优秀的汽车企业进行了荣誉颁奖。

华晨宝马业务发展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 Mr. Carsten Mueller-Deiters 上台领奖

沃尔沃汽车(亚太)亚太区战略及项目管理副总裁 David Sweet 上台领奖

蔚来汽车整车工程总监 王犟 上台领奖

广汽本田安全环保部部长 曾奕聪 上台领奖

吉利汽车整车工程中心主任 顾鹏云 上台领奖

广汽丰田CSR事务局局长 李莹 上台领奖

长安汽车 北京研究院科研管理经理 赵佳上台领奖

一汽丰田总经理助理 陈黎明 上台领奖

  “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正式上线 开辟双向沟通的绿色通道

  作为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中汽数据始终致力于在汽车节能与绿色发展领域发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作用。为进一步支撑和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构建,中汽数据组织研究建立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为企业提供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专业平台,为社会各界搭建获取企业绿色发展信息的便捷通道。本次会议上,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携手车企代表共同见证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的正式上线。

“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上线仪式

  通过此次成果分享会,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获得高分的关键在于汽车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绿色发展管理,即推动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环节的合规和超越合规方面积极履行绿色发展责任。

  据了解,信息透明度较高的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往往也较高,其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意识水平相对较高,信息公开制度相对更加完善。从当前排名结果显示可以看出,得分较高的企业均编制并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并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如华晨宝马、广汽本田等优秀企业,他们已经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对投资人、消费者、战略决策者在执行决策的时候有很好的指标参考价值。

  通过企业优秀经验分享可以看出,我国主流车企已充分认识到绿色发展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寻找相关机制和方法。而他们需要的,正是一把可以衡量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标尺,为其提供更好的降本、提质、高效的绿色改进方案。

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优秀企业

  未来,中国更多车企也将加入到这场绿色浪潮之中,他们将为提升中国汽车的全球竞争力,不断坚定绿色发展的目标导向,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绿色生产方式,为建设清洁美丽地球家园作出新的中国贡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