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企高端电动化速度差异老将压力大于新人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0-12-02 08:59作者:向秀芳编辑:王雨

  随着车市迎来新四化,并进入消费结构升级时代,有实力的车企向高端电动化转型成为必然。上周,上汽集团发布智己汽车,让高端电动车市场再添新成员。

  不过,车企聚焦高端电动化速度呈现差异化,主要可分为已有产品在售、已发布品牌或量产车型以及正在筹备中三个阶段。这其中,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在高端电动车的市场表现和扩张速度,现阶段要好于传统车企。

  传统车企是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后来者”,且在市场反应灵敏性、营销售后服务、高端消费用户积累等层面,相较特斯拉等新势力不占优势。传统车企的高端电动化转型之路压力实际上要大于新势力。

   车企高端电动化进展出现差距

  目前,几乎所有有实力的车企都在打造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不过鉴于各车企对市场反应时间不一,所以在高端电动化发展速度呈现差异化。

  其中,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在售产品陆续抢占新能源高端车市场,已有一定的市场和销量积累,传统车企目前仅有广汽埃安和比亚迪部分纯电动车型初步打开了市场。

  北汽集团旗下的ARCFOX品牌,因首款车型αT上市时间较短,尚难以获得有效的市场反馈。

  而东风的岚图汽车、上汽的智己汽车,恒大汽车的恒驰品牌等,目前虽然已发布品牌或量产车型,但距离首款车型上市交付还有一段时间。

  岚图汽车首款中大型电动SUV在11月25日刚完成预生产下线,计划于明年三季度实现交付上市。恒驰首款车型也计划明年下半年上市。

  对于智己汽车,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上汽集团透露出的“L”项目信息量较少,前景尚难判断。

  还有部分车企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在筹备中,如长安汽车和宝能汽车。

  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外表示,“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正在携手科技公司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不久之后就会和大家见面。”

  11月8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对外宣布,正在筹划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定位高于观致汽车。

  一汽集团等部分车企也有进军高端电动车市场的计划。

  张翔表示,高端化转型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

   联合打造高端电动车品牌成趋势

  在打造高端电动车方面,车企寻求电池企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等联合打造新品牌成为一大趋势。

  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而该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东风、广汽等传统车企自主研发的电池技术,不太具备竞争优势,续航多集中在300-500公里之间。

  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如东风风神E70、广汽埃安系列等续航突破500公里的产品,采用得多是宁德时代的电池。

  另外,高端电动车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是车企“新四化”技术展现的重要载体。张翔表示,出于成本考量,一般中高端产品对自动驾驶等需求较高。

  传统车企如北汽、东风等均表示,已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但张翔表示,目前在众多车企中,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较占优势,特斯拉现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处于L2级别。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智能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大家都还处于探索阶段,起点差不多。

  部分车企正通过联合互联网企业加速布局智能化领域。

  长安汽车是联合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汽车品牌;上汽是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智己汽车;岚图汽车和腾讯、华为等也有合作。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目前来看,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意味着对汽车智能化需求的提升。车企通过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能够更好地利用合作伙伴的现有技术及其生态,赋能汽车智能化。

  任万付认为,与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合作可以保证在智能化技术领域跟上趋势,但容易受制于人,并造成产品同质化。他指出,在软硬件方面趋同的情况下,将对车企在正向研发能力、营销水平、资源整合能力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传统车企竞争压力大于新势力

  目前来看,传统车企入局高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压力,要大于造车新势力。

  上汽等传统车企多是国有控股,管理偏行政化,且经营类别较为繁杂,在市场反应速度和灵活性方面,不如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容易错过先机。

  如ARCFOX品牌筹备四年,今年首款车型才正式落地。再看蔚来2014年成立,2017年首款产品ES8落地,现已发布三款产品,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

  具体到产品售价,以低端市场起家的传统车企向高端转型,仍面临20万的市场天花板。

  以广汽埃安系列为例,其是广汽集团推出的高端电动车品牌,现有三款车型在售。其中销量主力Aion S补贴后售价13.98万-20.58万元,占广汽新能源销量比例达77%。后续推出的Aion V和Aion LX两款产品售价在20万以上试探,前10月合计销量应不到1万辆。

  相对而言,作为“新人”的造车新势力,特斯拉、蔚来等没有“历史包袱”,在冲击高端市场时更容易被用户群体接受。同时,造车新势力的客户黏度要高于传统车企。财经网汽车了解到,蔚来部分客户会主动增购新产品。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前10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前十名,有四款车型主攻高端电动车市场。其中三款是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和理想ONE,传统车企方仅有埃安Aion S在榜。且Model 3前10月累计销量为9.2万辆,是Aion S的近三倍。

  在上述领域,任万付表示,传统车企正在努力追赶造车新势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