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车相继来袭 MPV市场或将迎来新面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02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赵旋丞

  与轿车和SUV两大细分市场相比,MPV市场一直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然而随着家庭用车需求的上升,MPV市场也曾迎来过短暂升温,但很快又回归正轨。

  最近一段时间,接连两款重磅MPV车型荣威iMAX8和上汽通用五菱凯捷纷纷上市,再一次带动了公众对MPV市场的关注,人们除了感慨五菱凯捷颠覆性的变化之外,对MPV市场的思考也日渐深刻,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投放MPV车型, MPV市场能否迎来全新面貌?

  产品两极化明显

  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二胎政策的落地,不少消费者开始关注MPV车型,MPV凭借其出众的空间优势,能够满足人数较多的家庭出行,因此MPV市场也曾有过一段时间销量飘红。

  根据2016年MPV市场的销量数据显示,2016年MPV细分市场全年累计销量高达246.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25.8%,其增幅水平仅次于当年SUV细分市场的47.1%,可见曾经的MPV市场也是风光无限。

  然而,MPV市场的高光时刻在2017年便迎来了变化;根据数据,2017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销量为203.9万辆,同比下滑18.5%,终结了MPV市场长达4年的高增长。此后MPV市场的销量便一蹶不振,2018年MPV市场全年累计销量169.3万辆,2019年MPV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137.2万辆,下滑明显。

  不仅如此,与SUV市场或者轿车市场相比,遇冷后的MPV市场,其市场回温速度也更加缓慢;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尽管经历了金九银十“红利”的影响,但今年10月的MPV细分市场销量仍同比仍下降了10%,反观SUV市场以及轿车市场的同比增长,侧面反映出MPV细分市场的市场升温能力并不强。

广汽本田奥德赛混动

  当然,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原因,与MPV细分市场的特殊性有着直接的关系。

  受到消费需求影响,与轿车和SUV两大细分市场相比,MPV市场的车型数量较少,大家所熟知的无非就是别克GL8、广汽本田奥德赛等经典车型,对于新产品所知甚少。另外,MPV市场中的产品目前仍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市场内比较主流的车型要不就是几十万的合资车,要不就是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产品,所以留给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十分有限,这直接限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虽然近年来也涌现出了像广汽传祺M8这样的自主高端MPV车型,以及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上汽大通等家用MPV车型,但面对别克GL8和奥德赛的庞大用户基盘和良好口碑,这些产品始终无法在MPV市场中崭露头角。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中高端MPV的需求愈发旺盛。

  市场或将迎来洗牌

五菱凯捷

  为了顺应消费需求的变化,MPV市场也在悄无声息地进行巨大的变革。一些传统MPV车型正逐渐摆脱以往“拉货”的低端形象,开始向高端商务化和家用化转变。

  正是看准了这个时机,上汽荣威和上汽通用五菱选择此时推出各自的重磅MPV车型。通过这两款上市没多久的新车,可以明显感觉到车企们求变的决心,尤其是五菱凯捷,如果挡上车标,其实很难将其与印象中的五菱联系在一起,可见其在产品上的颠覆性;而荣威iMAX8作为荣威品牌首款MPV车型,整体风格端庄大气,成功开启了荣威在MPV车型矩阵的新起点,因此从产品升级的角度看这两款车,毫无疑问都是成功的。

  从销量上看,这两款产品同样深得消费者喜爱。自9月28日起开启预售的五菱凯捷,预售订单突破20000台,销量突破5000台,另一边的荣威iMAX8也毫不逊色,上市首月销量便达到了4109台,位列10月MPV销量榜第六位,劲头十足。

  两款新车的热销至少说明了进行MPV产品升级这个方向是正确的,随着越来越多的MPV新车出现,整个细分市场可预见地即将迎来一波更加激烈的“淘汰赛”。

荣威iMAX8

  对于眼下的MPV细分市场来说如何摆脱低端化的问题成了重中之重,尽管消费者开始追求消费升级,车企们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新车,看似相互契合的供求关系背后,其实还有大部分消费者很难摆脱低端MPV就是“面包车”的刻板印象,这不利于MPV细分市场进一步扩充消费群体规模。然而,荣威iMAX8和五菱宏光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整个市场走向形象升级的起点。

  另外,从实用性角度来看,以往的MPV优势并不明显。虽然MPV车型的空间很大,但如果放在日常通勤的生活场景中,大空间并不见得会是消费者首要考虑的问题,毕竟还有中大型SUV这样更加主流的选择,因此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一方面要摆脱低端车的印象,另一方面还要摆脱工具车的形象,至少来说,五菱宏光在这方面做得是令人满意的,五菱凯捷几乎是完全颠覆了以往五菱宏光的固有印象,并且收获了积极的市场反应。

  尽管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未来还将面临着更为严苛的转型考验,也会有更激烈的竞争,但可以肯定的是五菱凯捷和荣威iMAX8等车型的陆续推出,已经为整个细分市场带来全新的面貌,至于今后还会有哪些更加引人注目的新车型?整个市场能否因为众多车型的推出成为主流市场?一切还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