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五年后新能源销售占比超三成 上汽大通凭什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1-30 15:51编辑:刘迎

  11月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今后十五年内的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目标: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基于此背景,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各大车企顺势推出了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与目标规划,其中,上汽大通MAXUS便提出了一个很宏伟的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30%”——这一数字远高于前述的20%目标,同时,上汽大通MAXUS还将“致力于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型最全面、海外细分市场市占率最高的中国车企”。

  先不谈这些宏伟愿景能否实现,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领域做了些什么。事实上,作为一家2011年才推出自家首款产品的“年轻车企“,上汽大通早在六年前便已开启于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如果按照推出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时间的比例算,上汽大通大概是”传统车企“中开启新能源转型最早的选手之一。

  2014年,上汽大通MAXUS首款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上市,在当时成功取得“全球最高技术水平、最长续航里程”两项世界之“最”,并由此拿下了“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技术进步车型”、英国Green Fleet“最佳轻型商用车制造商”等数十项国内外重磅大奖,称得上是为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发展开了个好头。

  历经六年的滚动式发展,上汽大通MAXUS率先提出的ALL3  ROADMAP规划蓝图已初步成型,并由此逐步深化“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全领域新能源战略布局。

  这里解释下上汽大通MAXUS的“三个全”,“全能源”即纯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组成的全能源产品落地;“全平台”即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产品已完成MPV、SUV、轻客等细分市场的全领域布局,并已拥有EV80、EV90、EV30、EUNIQ系列、FCV80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全市场”则意味着其产品不仅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更成功杀入标准严苛的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M帐2] 。而ALL3,则表明“三个全“并非简单相加,而是可以排列组合形成不同的定制方案。由此也可以看出,上汽大通的定制化做得非常彻底。

  我们不妨具体了解下上汽大通MAXUS在这三方面取得的成绩。首先是“全能源”,纯电、混动都很常见,我们重点看下燃料电池。早在2017年,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便已成功上市,并在佛山、上海、抚顺、无锡等地实现商业化运营,目前商业化运营里程已超过400万公里,其销量达到了2019年燃料电池客车国内销量的一半以上。

  今年北京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正式上市了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EUNIQ 7,其搭载83.5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与国内首款70MPa储氢系统,NEDC续航里程高达605公里,加注氢气仅需3到5分钟,在安全性、加氢速度、续航里程、冷启动能力等性能指标方面均可比肩全球行业顶尖水平。

  “全平台”方面,上汽大通MAXUS旗下新能源产品不仅限于乘用车市场,还兼顾轻客等商用车车型,未来还将推出新能源皮卡等更多元的产品,更关键的是,上汽大通MAXUS旗下新能源产品款款能打,各自有着不俗的硬实力。商用车领域,除前面提过的EV80外,EV90于今年8月底上市,从安全、性能、网联和创享等4方面全新定义新能源宽体轻客,更由此成为中国首款通过欧盟认证的新能源宽体轻客。“纯电智能物流专家”EV30则是欧洲中小型新能源细分市场中首款中国品牌车型。

  乘用车方面,EG10为国内首台纯电大型MPV,一上市便拿下“最受关注电动MPV”等大奖;智选大家SUV EUNIQ 6具备Omni-Sense车辆AI智能控制系统,集成“面部识别模块”、“哨兵”模块、智能泊车等实用智能化功能,可以作为车的“感官”收集外界信息,并帮助车辆自主思考与决策,全面展现上汽大通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思考与成果;智选大家MPV EUNIQ 5则拥有最高准入门槛的欧洲市场首款新能源中型家用MPV,在英国、挪威等市场竞争激烈的发达国家展现了“中国智造”的非凡魅力。

  最后我们来看“全市场”,以新能源汽车形势火热、同时排放标准也是全球最严的欧洲市场为例,今年10月,千余辆EUNIQ 5、EV30等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车型扬帆“出海”,创下旗下新能源乘用车产品面向海外市场的首次大批量出口记录,且目的地为挪威、英国等汽车市场相对成熟、竞争激烈的发达国家。其中, EV30单次发运达500多台,继今年6月出口之后,该车型又一次大规模远销海外,甚至在欧洲当地形成了“一车难求“之势。

  综合来看,如今上汽大通MAXUS的 ALL3[M帐3]   ROADMAP新能源规划蓝图已颇具规模,其“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战略已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称其为“新能源汽车全领域定制专家”丝毫不为过,但想要实现超过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的”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30%“,依然有着巨大的挑战,在小编看来,上汽大通MAXUS有着三大核心优势,实现该目标大有希望。

  首先是定制化基因。作为率先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引入汽车行业的车企,上汽大通MAXUS正是公认的“中国汽车定制专家”,本次广州车展上价值268万的上汽大通MAXUS生活家V90别墅版房车正是基于定制化基因衍生的最新成果,以引领国内原厂房车价值标杆的实力,显现出C2B定制的综合优势。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懂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90、95后年轻群体的购车需求正逐步崛起,汽车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亦在与日俱增,以用户需求定制为内核的C2B商业模式正是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必然趋势,将是包含汽车产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最终方向。因此,率先占位、引领汽车定制化革命的上汽大通MAXUS,自然有着独特的先发优势。

  再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领域,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也正式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全领域定制专家”的概念,意味着其不仅可满足MPV、SUV、轻客等多种车型,与纯电动、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的定制化需求,更能以独有的蜘蛛智选选配器,满足更为细化的用户需求,让用户真正做到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这在现有的新能源车型、乃至所有车型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其次是健全的海外渠道。目前欧洲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今年欧洲整体新能源车型销量已反超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此前已于欧洲市场深耕多年、并已取得不错成绩的上汽大通MAXUS,自然也有着不小的优势。不仅仅是欧洲,上汽大通MAXUS全球业务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的五大核心市场,其中欧洲、澳新、美洲三处累计销量均已突破万台,有着良好的渠道基础与当地的品牌认知度,再加上上汽大通MAXUS旗下新能源产品选择的切入角度都很细分、可以有效填补当地市场空白,相信随着其海外产品投放力度的加大,可以拿下更多的成绩与认可。

  此外,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衰减,海运货运等方式的逐步复苏,上汽大通MAXUS的更多海外新能源产品订单也将逐步释放,助推其新能源产品于全系产品占比的进一步提升。

  最后则是产品布局方面。除MPV、SUV等新能源乘用产品外,上汽大通MAXUS也重磅打造了EV90、EV30等新能源轻客商用车,这些产品也恰恰踩在目前国内新能源政策的风口上。随着国内环保政策趋严,绿色物流的概念也随之兴起,再加上路权、运营补贴等相关政策的推进落地,新能源物流车型市场目前受各地政策影响正逐步火热,新能源车型运营成本低、易上牌等特质备受物流公司等用户青睐,发展前景相当美好。上汽大通MAXUS选择深耕这一领域,早已抢得先机。

  未来5年,上汽大通MAXUS还将持续推出数十款新能源车型,而伴随着这些车型的逐一落地,上汽大通MAXUS在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序列的同时,也能为用户提供更细分、更个性的车型选择,配合行业领先的C2B智能定制优势,可以做到将用户画像从面到线、再从线到点的精准细分,让用户真正享受到定制化时代的产品与服务,这些都成为上汽大通MAXUS滚动式发展的重要基点,完成“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30%”的目标、实现“为更多用户定制美好生活”的夙愿,指日可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