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戴姆勒与诺基亚专利纠纷被移交欧洲法院审理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0-11-28 08:47作者:星云编辑:张航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11月26日,德国一家法院将戴姆勒与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之间的专利许可纠纷案提交给了欧洲法院,以确定可适用于供应链的法律。

  德国杜塞尔多夫(Duesseldorf)地区法院表示,将暂停审理诺基亚与戴姆勒之间的诉讼,此前两家公司因导航系统、车联通信和自动驾驶汽车所使用技术的专利费纠纷而对簿公堂。

  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所围绕的重心是支持联网汽车功能的4G移动网络所使用的标准技术,以及诺基亚是否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的条款(FRAND)许可其他企业使用其技术。

  两家公司的争端引起了欧盟的注意,欧盟委员会已经介入,提议建立一种机制,确定某些专利是否为建立技术标准的必要条件,并减少在专利使用方面的“摩擦”。

  杜塞尔多夫法院在解释11月26日的裁决时表示,诺基亚认为,该公司拥有自由裁量权,从而决定在供应链中的哪个环节发放专利使用许可证。戴姆勒则反驳称,根据欧盟单一市场规则,诺基亚有义务为所有与标准专利有关的专利使用提供无限授权。

  杜塞尔多夫法院在裁决中认为,诺基亚有权以侵犯专利权为由,申请针对戴姆勒的禁令。但是法院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诺基亚这样做是否涉嫌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在向欧洲法院提出的一系列相关问题获得澄清之前,杜塞尔多夫法院将暂停诉讼审理程序。

  在将案件移交到欧洲法院后,实际上冻结了戴姆勒免费使用诺基亚专利的现状,对于诺基亚来说,这是一个打击,专利许可费用每年可以为这家芬兰企业创造14亿欧元(约17亿美元)的营收。两家公司可以对11月26日的判决进行上诉。

  诺基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过去14年中,戴姆勒一直在使用诺基亚的技术,并且一直在寻找各种逃避付款的途径。鉴于法院今天的决定,我们现在将考虑自己的选择。”

  对于杜塞尔多夫法院的决定,戴姆勒表示了欢迎,称这将使“从基本上、并且在全欧洲范围内”澄清标准基本专利的问题成为可能。

  杜塞尔多夫法院正在审理的案件是诺基亚与戴姆勒之间在德国法院审理的多起案件之一,这也是专利诉讼的典型特征,因为各方都希望寻求一个有利于自己的裁决先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