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奥迪“碳中和”进程小结 预计2050年实现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0-11-28 08:40编辑:张航

  全世界环境保护迫在眉睫,车企承担环境净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践行碳中和目标时,奥迪早在2018年,生产奥迪 e-tron 车型的布鲁塞尔工厂就获得了碳中和认证。11 月 23 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声明,为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奥迪已启动一系列减排行动,以期在 2050 年前实现整个公司碳中和的愿景。

  在近期奥迪品牌TechTalk技术讲座全球直播会上,奥迪分享了目前为止汽车制造过程中,节能减排的措施和成果。

  太阳能光伏——奥迪的杰尔工厂已成为第二个碳中和生产基地。自 2012 年,杰尔工厂充分利用地理条件优势,借助地热能满足其 70%的供暖需求。奥迪匈牙利公司也因此成为匈牙利工业地热能的主要使用者。剩余30%供暖需求由天然气满足,已通过沼气认证。凭借占地 160,000 平方米的屋顶太阳能光伏系统(欧洲最大)的供能,奥迪杰尔工厂也实现了足迹碳中和。

  据悉,屋顶太阳能光伏系统由 36,400 块太阳能电池组成,面积约 22 个足球场,每年产生 9.5 千兆瓦时能源,节省 4900 公吨二氧化碳。奥迪集团首席环境官Rü diger Recknagel 表示,“在这个关键的转折点,我们已在英戈尔施塔特、内卡苏姆、圣何塞恰巴和墨西哥工厂等基地采取行动,致力于将碳排放降低 70%至 75%。”

  铁路运输与液化天然气(LNG)卡车——奥迪自 2010 年起使用环保的铁路运输方式运送车辆,从英戈尔施塔特驶向埃姆登的装货港;2012 年,从奥迪内卡苏尔姆工厂到埃姆登的线路也改用“绿色火车”;2017 年起,奥迪铁路物流与德国铁路合作,向碳中和目标迈进。通过使用 DBCargo 公司的“Dbeco plus”服务,奥迪每年减少逾 13,000 公吨二氧化碳; 2019 年起,针对匈牙利和比利时运输路段产生的碳排放进行补偿。英戈尔施塔特工厂使用两辆混动火车,内卡苏姆工厂使用一辆电动牵引车与一辆压缩天然气(CNG)牵引车。

  对于无法使用铁路运输的地方,奥迪采用其它环保方案。奥迪内卡苏尔姆工厂的部分物流使用环保的液化天然气(LNG)卡车,与柴油卡车相比分别能够减少 20%二氧化碳排放和 85%氮氧化物排放。今年年底,内卡苏姆工厂还将增加一辆液化天然气卡车。布鲁塞尔工厂自 2018 年起也开始使用液化天然气卡车。液化天然气是具有前瞻性的燃料选择:未来几年,液化天然气应该作为生物燃料使用,同柴油车相比,货运过程中将节省90%的二氧化碳。

  “铝闭环”回收——奥迪冲压工厂施行“铝闭环”项目,仅 2019 年碳足迹减少150,000 公吨。奥迪自上世纪 90 年代起就开始使用铝材,同原铝相比,铝材的二次利用能够节约 95%能源。目前英戈尔施塔特工厂正在实施铝闭环项目,杰尔工厂将于 2021 年开始施行。目前,再生铝应用于奥迪 A——A8 的车身以及奥迪 e-tron 和奥迪 etron Sportback 部件中。2020 年年底,再生铝还将运用在内卡苏姆工厂生产的奥迪 e-tron GT 上。

  “资源的高效使用对于制造过程中的减排至关重要,”奥迪采购战略负责人 Marco Philippi表示,“所以,在制造过程中,特别是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及物料的领域,我们格外重视资源使用效率。”

  在国内,奥迪中国媒体发言人表示,中国工厂一方面要解决环保合规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不断加强研究环保工作。交通领域是碳排放大户,在全球强调碳中和与绿色复苏的背景下,奥迪在减碳方面践行的比较积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