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中石油回应汽油保质期 你的油过期了吗?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11-24 10:08作者:范泽方编辑:王厅

  随着排放标准的日趋严格,我们对于油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考虑到环保与节能的因素,我国在多年前便启动了使用乙醇汽油替代传统汽油的工作。现如今,国内许多省市已经普及了乙醇汽油,但由于乙醇汽油特殊的成分导致了其较短的保质期。在前段时间,网络上有关乙醇汽油保质期只有15天的消息层出不穷,随后中石油发文反驳。那么,我们经常使用的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到底有多久呢?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燃料乙醇与汽油以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的混合物。根据国标,我国的乙醇汽油是使用90%普通汽油与10%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由于乙醇属于可再生能源,在汽油中添加乙醇能够节省一定的汽油消耗,同时乙醇汽油燃烧后有害气体的排放也更低,被越来越多的城市青睐。在我们加油时,如果加油机上的标注为“E92、E95”,那么此类汽油便是乙醇汽油了。

  为什么乙醇汽油保质期较短?

  一般而言,汽油都是具有保质期的,而国家对于普通汽油与乙醇汽油的诱导期(稳定性指标)要求完全相同,所以理论上来说,两种油品的保质期是相同的。但是由于乙醇具有亲水性,当乙醇汽油与水(空气中的水蒸气)接触时,乙醇汽油的含水量便会增加,在达到一定的临界时,便会产生分层(相分离)的现象,导致发动机工作异常。同时乙醇汽油中含有过量水分可以激活金属的酸腐蚀与电化学腐蚀等问题。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通常我们认为乙醇汽油的保质期要短于普通汽油。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我们拧上油箱盖后,油箱就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了。在车底油箱的旁边会安装有碳罐,这个碳罐除了起到吸收汽油蒸气外,还起到平衡油箱内外气压的作用。也就是说外界的空气会通过碳罐进入油箱内部,所以空气中的水蒸气也就不可避免的接触到油箱内的燃油。

  虽然乙醇汽油的保质期要短于普通汽油,但也不至于仅仅只有15天的保质期。根据中石油介绍,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基本在1个月左右,建议车主朋友在1个月内将油箱内的汽油用完,这样能够发挥出油品最佳的动力性能,即便出现轻微的分层现象也不会立马对车辆动力系统造成严重的损伤。当然,乙醇汽油是否出现分层还会受到温度、震荡、添加剂等因素的影响。

  普通汽油由于不含乙醇,油品亲水性较差,所以其保质期要长于乙醇汽油,通常在3个月左右。在正常条件下储存基本不会发生变质的情况,如果用塑料装置密封,最长能够储存2-5年,而如果用金属容器或玻璃容器密封可以做到永久保存。

  如果从留样检验的角度来说,一般汽油的留样时间为3个月,说明汽油至少可以在3个月内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规定。而如果能够在储存过程中控制外界空气的进入量,那么汽油的保质期还会更长,乙醇汽油也不会出现分层的现象。

  或许不少人听过诸如“油品没有保质期”之类的消息,一般来说,没有保质期的车用油指的基本就是柴油,但此类说法也是不严谨的。一般来说,在20℃的条件下,柴油的保质期能达到12个月甚至更长,如果继续放置容易出现燃烧不充分的现象,所以柴油同样不要在油箱内放置太久。

  如何避免乙醇汽油出现分层现象?

  一般来说,乙醇汽油的含水量高低我们并不好直接观察判断,通常来说车辆在长时间停放前,我们可以预防性的添加正规的除水剂(燃油除水剂)来增大乙醇汽油的容水能力,以此来降低汽油出现分层的概率。而一旦乙醇汽油出现明显分层现象,我们所使用的普通燃油除水剂已经无法起到作用,目前除了大型石油精炼厂外,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自行重组分离的乙醇与汽油,也就是说传统的摇晃、搅拌之类的办法都没有用,只能通过清洗油路解决。

  总体来说,乙醇汽油是目前推广的大趋势,在未来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市普及乙醇汽油,在使用乙醇汽油时,要对保质期问题多加注意,做到随用随加,尽量不要在车辆油箱内长时间储存大量的乙醇汽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