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东风风行钟伟:心态年轻才是真正的年轻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11-21 08:41作者:罗理毅编辑:李美娜

  东风风行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不仅带来了全新风行T5 EVO(参数|询价),还有前两天刚刚发布的全新劲狮标,向来稳重的国企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时尚的弄潮儿。展会期间,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钟伟做客爱卡汽车,以下为对话实录。

  爱卡汽车: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展台的亮点?

  钟伟:今天配合风行T5 EVO的亮相,我们专门做了全新展台形象的设计,这次展台是以黑色为主色调,在展台中间做了全金属的雄狮,这座雄狮便是东风风行前两天刚刚发布的全新劲狮标的化身。同时,现场还有很多互动体验的设备,我们想把展馆布置成非常潮流的、年轻化的,打造成年轻人想来打卡的展馆。

  爱卡汽车:通过今年的展台,可以看到东风风行在营销上的变化,您觉得东风风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钟伟:由于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全年营销是转到了线上,现在线上销售比原来更强。原来风行更多依靠于线下扩展传播,但今年的情况很不一样,线上的营销逐步变强,年初的时候我们新菱智(参数|询价)M5上市,便是采用云直播的方式。5个网络平台同步开展直播,当天取得了200多万的点击,上市之后,我们还围绕着新菱智M5上市开展了抖音挑战赛,通过抖音挑战赛获得接近9亿的播放量,官方抖音的粉丝数量也从去年底只有几千个,增长到差不多40万。

  第二个是在营销动作层面我们也做了创新,在8月份对现款T5 进行升级焕新,推出了2021款T家族。虽说是老产品上市,但我们在形式上也想了新招数,将发布会搬到了重庆的中汽研实验室,我们是行业内第一家把新车上市放到专业实验室里面的品牌,通过挑战专业的项目开展上市,同时也把媒体请到现场。

  第三个就是今年下半年特别是9、10月份以来,风行T5 EVO信息不断地释放,并进行亮相,我们做了很多新的玩法。10月27日在北京举办了了风行T5 EVO潮玩美学体验馆的设计理念发布会,正式向大众介绍了东风风行全新锋动力学设计理念;11月17日,风行T5 EVO在北京进行了全国亮相。这几场活动采用的方式,都是完全不同于原来东风风行传统的营销做法,无论是发布会场地的搭建或是环节的设计等都是完全趋于年轻化。因为新车的主打人群主要为年轻人,我们想塑造时尚潮流的标签,所以在活动场地的搭建、活动环节都是往时尚潮酷的方向设计,像我们的总经理上台唱rap、北京发布会用了街舞、说唱等非常年轻化的方式,都是为了把品牌的调性提起来。这都是今年做的比较大的动作。

  总体的策略上,第一个往线上转,第二在营销动作上做不一样的尝试,第三,在品牌的层面做年轻化的转变,用潮流互动的方式呈现东风风行全新的年轻化形象。前几天发布了风行T5 EVO,进行了新风行品牌价值体系的发布,我们也是希望通过种种的活动把原来风行传递给大家的形象彻底颠覆,往更潮、更年轻、更酷炫的方向走。

  爱卡汽车:前段时间除了风行T5 EVO还有新的狮标,感觉到风行已经不是传统印象中比较沉稳的形象

  钟伟:原来是比较沉稳的国企,大家可能在脑子里对风行是这样的形象。

  爱卡汽车:在年轻化的战略下我们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在产品方面、营销方面或者品牌方面会有哪些动作?

  钟伟:年轻化不单单是风行的年轻化,应该说整个行业都在年轻化,因为用户更年轻。当然我们说的年轻化更多指的是心态上的变年轻,不一定非得卖给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才叫年轻,我们定位的年轻是心态上的年轻,我们自己定义年轻化就是品牌营销的方式是用更年轻的方式呈现,这是我对年轻化的理解。

  第二个,我们怎么做?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在产品层面,新风行品牌底下的首款战略车型风行T5 EVO,整个外观设计是完全颠覆原来风行的产品,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不管是媒体也好,经销商也好,还是用户也好,对我们这款车的外观都评价非常高的。这款车是基于锋动力学设计理念下的全新车型,我们希望通过有张力的线条,还有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个性张扬的风格去呈现产品。今年发布的风行T5 EVO是首款战略车型,明年还会有更多的全新产品出来,在年轻化产品这块除了今年这款SUV之外,明年还会推出纯家用MPV,毕竟风行是MPV起家,这是我们的核心战略资产,后年还会有中高端的商务MPV,基本都是往年轻化、时尚潮流的方向发展。

  还有领导团队方面,行业内大家知道东风柳汽做了领导团队的变革,企业在7月份做了全员的竞聘,包括科技管理人员到中层,现在东风的营销团队基本上是80后为主,东风风行营销有7个中层领导,其中只有2个是70后,其他5个都是80后,像我们负责市场的、负责销售的都是85后,通过年轻的领导上台带来年轻化的思维,才能进一步打造一系列的全新年轻化的营销动作。以及年初时采用了云直播、云上市的方式,举办了各种短视频挑战赛,下半年连续做了几场活动,上个月围绕菱智这个传统的产品做了一场菱智车主的活动,也是用一个我们认为更容易和消费者互动的方式来开展,以及风行T5 EVO在10月 举办了设计理念发布会,做了新车亮相发布会,包括今天第一次向公众开放的广州车展,所有环节上的设计都是往年轻化方向开展。总的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动作,从内到外呈现给消费者全新的形象,不断打造品质向上的形象。

  爱卡汽车:有很多网友的关注点大量聚焦在新的风行品牌上,我们选了一个问题,推出风行T5 EVO之后是否代表着现有的家族会全面焕新?下一款新车会什么时候推出来?

  钟伟:11月17日发布新风行品牌,我们推出了全新车标——劲狮标,这个新标是搭载在首款战略车型风行T5 EVO上的,这个新产品是在全新的设计理念指导下来做,年轻化、酷炫潮流的风格是我们未来产品开发的方向。我们还会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纯家用MPV,它的造型可能没有现在这款车那么激进,但总体也是非常年轻、时尚、潮流,这是我们未来设计的主基调,是在同样的设计理念指导下开展的,我们希望做成家族式的设计,推出的节点是明年底,大概是现在这个时间点会做全国亮相,后年还会再推出中高端的MPV。

  爱卡汽车:现有的车型会通过新的设计语言不断迭代吗?

  钟伟:会的,包括现在卖的T5,明年9、10月份我们会进行改款,也是基于锋动力学设计语言去改变。风行T5 EVO将在12月启动预售,明年3月份正式官宣上市,10月份的时候还会有车型层面的改动,会增加年轻化的改装,进一步把这个产品年轻化,呈现给消费者酷炫的风行形象。

  爱卡汽车:东风风行商用车是根基,家用车是比较亮眼的又一梯队,在营销手法上怎么做区隔?

  钟伟:东风风行的产品比较特殊,有商务车,基本上是偏商用的,或者兼用,还有纯家用SUV和MPV,整个品牌层面有一些是相通的,品牌未来肯定要持续年轻化发展,做到品牌向上、品质向上。但在两个大体系下,不同车型面对的用户人群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像商务车面对的是做小生意的老板、小业主,基本上是用来运营,有些是纯拉货,所以在营销打法会有不一样。我们是做MPV起家的,MPV是我们的核心资产,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我们积累了差不多200万的MPV用户,我们会不断跟用户进行深入互动,包括前几天推出风行者计划服务,也是围绕着未来我们在跟菱智用户的营销层面,去加强和他们的联系,通过不同的动作拉近与他们的距离,200万用户的基盘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要把它不断挖掘出来。

  第二,菱智在市场上是领跑者,2001年开始我们是首家推出MPV的自主品牌,从2001年开始,当时价格高达30万,通过产品革新将价格拉回到十几万,到现在起步价是几万块,可以说我们做了MPV的普及,未来菱智会持续围绕核心保客,不断做保客的开发。在家用车这块基本上是SUV,通过风行T5 EVO的推出,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年轻化,在营销层面做更大的变化,以及跟用户、消费者的沟通上,一定是用最时尚最潮流的方式,怎么跟用户进行交流,他们喜欢什么方式我们就用什么样的手段跟他们交流。目前是在同一个大平台上不断做向上,在底下可能会有差异化。

  爱卡汽车:2020年对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请您总结一下东风风行不平凡的2020年,同时展望东风风行在2021年的期待。

  钟伟:2020年对所有主机厂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但因为今年我们在营销上做了新的努力,所以今年的销量和去年基本持平,没有出现下滑,这是我们守住的很不容易的成绩,特别在MPV这块,我们的细分市场的份额还在上涨,我们菱智的销量非常稳定。年底我们希望通过全新车型的推出,把品牌的调性和品牌的关注度再往上提,目前风行T5 EVO在网上已经受到比较大的关注。今年在上半年没有全新产品的基础上把销量稳住了,还通过大量在营销方面的努力,将传递给消费者、传递给媒体的印象进行改变,明年也是我们发力核心的一年。风行T5 EVO将在12月预售,真正大规模销售是在明年全面启动,我们希望借助于这款全新SUV的推出,把东风风行在家用车型这块的销量进一步突破,我们的目标是这款车的销量进入到自主SUV前15名,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商务车目前我们没有太大的担心,因为明年还有改款的产品,11月底发布了几款新的产品,像菱智PLUS、M7、新菱智M5 2.0L的产品,整个商务车家族已经形成了,明年再通过产品的调整,我们在这块的销量应该是继续稳步提升,所以我们对明年的积累有比较大的期待。

  爱卡汽车:谢谢钟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