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汽车大灯起雾 难道是密封出了问题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1-19 07:09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最近,不少车主在车质网投诉称车灯莫名奇妙的起雾,怀疑是车辆在出厂时,车灯密封不够严实,才导致此类问题发生。其实,车灯起雾算是一件老生常谈的问题了,针对这类事情我们并不需要太过于紧张,而且车灯起雾并不一定意味着车灯进水,和大灯密封没有直接联系。那车灯起雾的原因都有哪些?该如何正确应对?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聊聊。

  1、车灯起雾并非一定出了故障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车灯起雾了,第一时间大概率会认为是车灯有破损或者密封不严漏气了,但其实车灯起雾并不一定就是出现了故障。还有一种原因是和气候、温度有关,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春秋季节早晚温差大。而在这种环境下,夜间开启车灯,使得车灯温度上升,当车辆熄火或关闭车灯,由于内外温差原因,水蒸气就会凝结在车灯内侧,导致车灯出现起雾,而这种现象和冬季挡风玻璃起雾是一个道理。

  相信很多用户可能会存在这种疑问,车灯不是封死的吗,为什么会有水蒸气跑进去?其实,理论上车灯是封死的,但车灯后方通常会留有一个通气软管,来维持内外气压的平衡。此外,为了避免空气中的悬浮颗粒随着气流跑到车灯里面,所以通风口的位置都有空气过滤净化膜,避免灰尘跑到车灯里面去。

  所以,对于车灯起雾这件事,如果只是灯腔内部起雾,问题都不大,这都是夜间温差太大造成的,我们可以把大灯打开,过一段时间雾气就没有了,不会影响车灯的正常使用。

  2、车灯进水会导致车灯起雾

  当然,还有一部分车灯起雾确实是因为一些故障所引起,例如车灯受到外力或是其它原因导致车灯密封性出了问题,这种情况就会存在车灯进水的可能性。另外,灯具自身密封设计不良、线束之间密封配合不当以及通气孔损坏等,也同样会造成车灯进水。据车质网数据统计,2020年1-10月,车质网收到车主有关“车灯进水”的投诉多达620宗,出现这类故障的多为自主品牌和德系品牌车型。

  如果车灯密封性出现问题,车辆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就会导致污染物、雨水等进入车灯内部,这样不仅会导致车灯起雾,同时还可能会造成灯光系统故障。这样不仅外观上大打折扣,还可能会影响车辆安全驾驶。

  3、车灯起雾原因该如何判断?

  其实,辨别车灯起雾的原因方法非常简单,如果只是简单的大灯起雾,灯罩内部一般会呈现小水珠,在白天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或者是大灯开启15分钟以上后,车灯内的雾气就会消散。而车灯内如果出现明显的积水,就要怀疑大灯是否遭到破坏或者是灯壳之间的密封胶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在下完雨或者是洗完车之后,大灯内如果存有明显积水,那肯定是车灯的密封性出现了问题。

  那么,如果发现车灯进水较多,该如何正确应对?首先要避免打开车灯,防止造成短路。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车灯外壳拆卸掉并打开灯罩,将水排出来晾干,同时还要检查大灯外壳是否有破损的地方,如果有就需要及时更换大灯。另外还要检查大灯周围的密封胶是否出现老化开裂的情况。

  总结:

  实际上,很多时候大灯起雾属于常见现象,遇到了也不必太过紧张,通过上文中提到的方法便可轻松解决。但如果你发现车灯内已经出现了积水,那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代表车灯密封性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就必须要尽快去处理,避免造成更多的损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