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序章的开始 长城汽车发布全新企业文化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11-17 08:48作者:张晓编辑:赵月

  2020年是长城汽车的产品大年,同时也是品牌成立30周年之际。30年的时间,魏建军将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现代化国家级大型企业,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不过,一个成功的品牌离不开企业文化强有力的支撑。

  11月16日,长城汽车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公开信《以绿智 共潮玩 一起嗨世界——长城汽车焕新文化》,也正式公布了由“绿智潮玩嗨世界”、“廉信创变共分享”、与“每天进步一点点”这21个字共同组成的全新企业文化。

  始终以用户为中心

  众所周知,新技术、新思潮的涌动,使得全球汽车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竞争也在逐渐加剧。与此同时,汽车生产企业和用户间的关系也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用户参与的已经不仅仅是销售环节,逐渐向生产、研发等全产业链延伸。

  对此,长城汽车提出了全新使命愿景“绿智潮玩嗨世界”,其中“绿”表示将秉承全产业链低碳环保的理念,坚持绿色、清洁能源的研发与投入,为保护绿色地球持续做贡献;“智”表示将与科技创新时代同频共振,以智能产品为核心,打造全场景高智能产业生态,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愉悦、更丰富的智能出行体验。

  “潮”表示将洞察产业浪潮、弄潮能源革命、捕捉时代潮流,提供更个性化、智能化、更有创意、有价值认同感的产品及服务;“玩”表示在智能科技的加持下让车更好玩,同时赋予产品文化内涵,汇聚具有共同爱好的用户群体玩在一起,共创专属的社交生活;“嗨世界”表示致力于全球化发展,让全球用户在“绿智潮玩”中享受惊喜和极致体验。

  在新的核心价值观“廉信创变共分享”中,“廉”和“信”是长城汽车成立以来始终奉行的行为准则,未来,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持公平公正、廉洁自律的作风,始终以用户为中心,诚实守信、合规经营;“创”和“变”是长城汽车向上发展的内在驱动力,长城汽车将继续坚持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培厚创新土壤,不断驱动着企业以向死而生,坚如磐石的信念砥砺前行。

  “共分享”是长城汽车首次纳入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种开放包容的价值观引领下,长城汽车将构建“森林模式”共生共赢生态圈,孵化更多元的业务,与员工和全产业链一同创造未来,分享成果。

  企业精神方面,长城汽车成立30年来秉持“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从偏居一隅的汽车改装厂发展为中国汽车领军企业。面向未来,长城汽车要求员工要继续秉持“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文化,稳健务实、脚踏实地、持续创新、奋斗进取,为用户提供更具诚意、更有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对长城汽车的发展方向有何影响?

  在今年7月份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造车三十年感悟特别电影《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火爆全网,在影片中,魏建军曾表示“汽车企业变革的关键在于思维理念和组织机制的变革”,这也是本次全新企业文化发布的起点。为此,长城汽车变革从机制动刀,历时四个月,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组织架构,产品、技术、营销等各领域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

  那么,全新的企业文化对于长城汽车未来的走向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具体来说,长城汽车将建立“一车一品牌一公司”,以车型为中心调整组织结构;加速执行轮岗机制、建立干部选拔导向与标准,并进一步完善考核与评价机制;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并推出了多款全新车型;组织文化上,实施内部称谓“去总化”,鼓励员工结合角色/岗位属性取花名等等。

  长城汽车践行企业变革中,以组织机制变革为硬件推动力,以文化变革为软性推动力,通过不断加速变革硬件基础和软件文化,长城汽车内部氛围正向更加开放、更加富有活力方向转变。此番企业文化的全面焕新,是长城汽车笃定转型的体现,也是开启新一轮变革的序章。

  结语:可以说,30年来,长城汽车一直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在不断的变革中求生存,谋发展。本次发布的21个字全新企业文化言简意赅,在其指引下,长城汽车未来将继续聚焦“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全力践行走向世界的全球化战略,在更多领域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细致入微的调整,持续推进长城汽车由“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步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