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民车破圈 五菱凯捷能否再造神话?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1-11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刘迎

  在自主品牌里,五菱宏光的名号堪称传奇,几乎无人不知。虽然相比较其他车企高大上的企业形象,五菱宏光在互联网上的风评多少有点调侃的成分,但不得不说,五菱宏光绝对是超高性价比的典范。

  不过,随着五菱旗下首款旗舰车五菱凯捷的正式上市,一场新的颠覆似乎即将到来,而这款一改往日形象的五菱凯捷又能否像五菱宏光一样再次成为百姓心中的国民神车?

  双标战略驱动品牌转型

  实际上,说起五菱凯捷,就不得不先说到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5月的品牌换标。与大部分车企不同,上汽通用五菱其实在品牌LOGO上的操作并不多。

  1987年,五菱汽车首次启用红标并搭载于Z110OVH车型上,历经33年一直沿用至今,之后经历了五菱之光、五菱宏光等热门车型的诞生,五菱的这个红标更加深入人心。

  正是基于深厚的历史积淀,五菱将采取“双标战略”,红标扎根中国,银标定位全球。实际上,银标并非只是面向海外的车型,还包括定位更为高级的全球化新产品,包括轿车、SUV、MPV以及新能源多种车型。之所以推出全新的银标也是为了将高端化的车型与现有车型区别开来,独立发展,以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而此次即将上市的五菱凯捷便是银标发布后的首款车,作为开山之作,可见这款车对于五菱品牌的意义重大。

  在“双标战略”的背景下,再看五菱宏光与五菱凯捷,五菱凯捷更像是一个开拓者,是五菱品牌走向品牌高端化的先锋,其诞生的意义不仅仅是突破五菱宏光所创造的成绩,更在于超越现有的品牌形象。

  实际上,作为一款神车,五菱宏光也算是“风烛残年”的老者了,尽管依旧霸屏MPV细分市场的榜首,但与第二名别克GL8之间的差距已经明显缩小。五菱品牌的销量也早已出现颓势,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为135.56万辆,同比下滑13.01%;2019年,下滑趋势更加明显,全年销量为97.9万辆,同比下滑27.8%。

  五菱品牌销量连年下滑的背后,是国内低端市场趋于饱和的现实,这意味着市场能够留给五菱低端车型的生存空间并不多了,转型势在必行,无论是银标还是银标下的首款产品五菱凯捷,都是顺势而为的产物。

  当然,五菱宏光也为五菱凯捷留下了不少“财富”。多年来,五菱宏光所积累的质量口碑对五菱凯捷也是一种无形的营销基础,大家对五菱宏光的认可会对五菱凯捷形成很强的正向引导,这也为五菱凯捷实现超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正如五菱凯捷的名字,凯捷一定会是大获全胜的产品,根据目前五菱凯捷的预售情况,至今还未上市的凯捷其订单量已经达到了1.3万辆,可见五菱凯捷的市场前景还是一片光明的。

  定价入门定位高端

  虽然可以看成是五菱宏光的继任者,但即将上市的五菱凯捷却颠覆了五菱宏光的固有印象,除了继续传承便宜、大空间、设计简洁的优良基因,五菱凯捷还具备了不少鲜明的特点。

  外观上颠覆性的巨大变化是五菱凯捷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五菱凯捷采用了“翼动美学”的全新设计理念,猎鹰翼阵前格栅,较五菱宏光更显霸气;个性化的分体式大灯采用了全LED光源,造型犀利时尚;除了前格栅和大灯组,前脸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五菱的品牌LOGO,首次使用了五菱全球银标LOGO,高级感立刻凸显。

  整体看这款车,线条感是最明显的特征,车身侧面两条锋利的腰线,前引擎盖隆起的肌肉线条,看起来力量感十足,尾部运用了钻石切割多棱面的设计手法,与前、侧两方的立体感相呼应,可以说在造型设计上,五菱凯捷已经完全摆脱了五菱宏光的影子。

  若不是使用了LOGO,这款车可以说完全没有五菱品牌的影子,外观设计相当成功,而银标LOGO更像是画龙点睛的一笔,这样的外观,与众多合资MPV产品放在一起也丝毫不逊色。

  作为一款紧凑型MPV车型,五菱凯捷长宽高分别为4875mm、1880mm、1690mm,轴距为2800mm,完全达到了中型级别的身材。在座椅布局方面,凯捷采用“2+2+2”的三排六座布局,第一排和第二排座椅可实现180度平放,第三排座椅也可独立隐藏放倒,满足日常出行的同时还兼顾了空间实用性。

  除了高颜值的造型,在动力上,五菱凯捷同样表现得非常厚道。新车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为250N·m,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匹配6挡手动和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这样的动力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十分明显。

  底盘上,五菱凯捷还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并且加入了KONI的FSD高端减震阀,底盘韧性及实时动态响应甚至不输豪华MPV。

  基于上述产品背景,五菱凯捷极强的性价比优势也就十分明显了。从目前MPV的细分市场上来看,排名前十的车型,价格多为10万以上的车型,排名第一的五菱宏光和排名第二的别克GL8价格差别高达五倍以上。根据上市公布的官方价格,五菱凯捷售价定在8.58-11.58万元之间,直戳入门高端的最低价位,从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证明了五菱凯捷对市场空缺的精准把控。不过五菱凯捷究竟能否成为爆款,还是要等待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